|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美国有个计划针对俄罗斯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9-05-31 11:31:20

 

          台上,可以挤出堆堆笑容,与你握手言欢。

 

蓬佩奥(右)与拉夫罗夫

台下,却是咬牙切齿,盘算着如何置你于死地。

这是美国,这也是美俄关系的真实。

 

北极正在成为五角大楼“防御前沿”,而伊朗是近期侵略目标(俄塔斯社图片)

说美国有个计划要搞垮俄罗斯,一些人恐怕不信,但这却是千真万确!

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坦承,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他曾允许相关部门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由美军方发起的网络攻击,造成俄联邦通讯社驻圣彼得堡机构的“服务器被烧毁”,“好几天都无法上网”。这针对的是俄媒体,要是针对重要的政治经济目标、战略性设施呢?恐怕无疑将意味着赤祼祼的公开宣战。

这还不是今天要说的主题,美国还有比这更狠的。

 

美军网络部队

无独有偶。在这之前几天,也就是517日,俄媒就注意到,为美国国会与国防部工作的兰德公司情报分析中心公布一份关于美国如何从外部和内部瓦解俄罗斯的《极限施压俄罗斯:从有利地位展开竞争》的报告,建议利用恐怖分子与俄国内反对派完成这一系列操作。为了对付对手,连恐怖分子都要派上用场,美国可够毒的!

瓦解俄罗斯:美国是如何设计的?

根据该报告,在外交政策方面,计划在前苏联国家制造紧张局势和冲突,支持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以及将俄罗斯拖入军备竞赛。在影响国内政策方面,计划对俄国内搞破坏,通过支持政治反对派力量和媒体组织一场革命。兰德公司情报分析中心对报告的每一要点都做了风险评估并对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分析。

兰德公司明确指出,提交该研究报告的主要目的是,迫使俄罗斯在美国拥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与地区与美展开竞争,并在军事和经济上对俄采取极限施压,迫使俄当局在国际国内形象受损、失去威望。

美国阴谋:俄罗斯学者怎么看?

一是美国阴谋难得逞。俄电视记者弗拉基米尔确信,上述所有行动都不会给美国人带来想要的结果。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德罗布尼茨基指出,美国分析师也意识到想把俄罗斯拖入军备竞赛十分困难,很难办到。

二是要严肃对待这件事。德罗布尼茨基等学者同时也呼吁要认真对待美国破坏俄罗斯经济的图谋。“报告认为唯一有效的行动是对其(俄)经济弱点采取行动。我们不能不同意这一点。除经济之外,在其他方面,俄罗斯不会赤手空拳”。

美插足俄内政其他说

俄媒体报道,早就有华盛顿试图影响俄内政的说法。特别是,美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在俄联邦“促进民主”。去年,有报道称,美国“国家支持民主基金会”(以下简称“民主基金会”)(NED)在俄联邦计划至少资助19个项目,总额约为150万美元。根据该计划,将向俄非营利组织提供资金,用于散布“独立新闻”、开展“独立调查”、支持活跃人士,以及影响俄国内的政治进程。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掌握,约三分之一的拨款用于媒体倡议。美国“民主基金会”表示,打算提高俄罗斯人获取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现象的“独立新闻”机会,指出,材料将以“独立报道”和“意见”的形式出现在各种网站上。

一年前,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哈尔•罗杰斯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法案,为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法案指出,“根当前的法律提供的资金可用于资助支持俄联邦民主化方案,包括保护互联网自由,以及执行一项支持民主和法治的战略。”

俄罗斯抓过美作案现行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罗斯-1”电视频道“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中介绍,美国会根据2015通过的“支持乌克兰法”,责成美国国务院每年要投资2000万美元来“促进俄罗斯民主化”。“不仅建议、而且责成国务院每年投资2000万,促进俄罗斯民主,包括拨款给俄非政府组织,以促进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民主化’”。此外,拉夫罗夫也不讳言,美国外交官曾多次被看到参加反对派的公开活动,包括非常态的、“带有更换政权口号的活动,等等”。

招数不灵,美国也是很焦虑

尽管,美国也认识到瓦解俄罗斯政策是正确的,但针对俄罗斯启动的“促进民主”计划效果不彰,美方感到很“沮丧”。美国政府网站今年14日对此有所表示。美国会研究机构认为,对俄办法为什么会失灵、这对美国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等要进行专项研究。

俄对美国始终是警惕的

这不仅是因为对苏联解体的伤痛记忆犹新,还因为冷战结束这么长时间以来,美国对俄也始终没有放弃过遏制瓦解的敌意与努力。继严禁官员拥有境外银行存款后,今年51日,普京总统签署法令,限定官员于6个月内处理掉所继承的国外金融资产,即处理掉所继承的国外账户(存款)、停止在外国金融机构存放现金及财物、剥离外国金融工具、停止用其他方式继续持有或使用此类工具。这招就是防止官员们授人以柄,被逼就范成为专挖俄罗斯墙角的美西方利益在俄境内的潜在代理人群。

美国对俄罗斯尚且如此,对中国呢?想起来还真不能大意。

普京的应对是未雨绸缪。特朗普为了逼我在贸易战中让步,不是一再威胁要公布中国官员在西方的存款吗?不得不承认,普京要求官员限期处理掉境外金融资产是以人为鉴、一步高招!

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