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侍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直面问题有作为
点击:  作者:侍旭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0:0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因此,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就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警惕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不良倾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警惕不作为2016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国高校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但在落实过程中也一定要警惕不作为现象。比如部分单位对完成人才计划申报等各项指标非常热衷,认为这是首当其冲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而思想政治工作难有量化的标准,做与不做差不多,可以等一等;部分领导干部对争取获得各种项目异常热心,觉得争取资源是浓墨重彩的加分项,思想政治工作难出显性的标志成果,投入精力不值得,还是放一放;部分教师对发表论文高度重视,认为产出论文是职称晋升的唯一要素,思想政治工作容易引起争论,多费口舌不划算,不如躲一躲。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障。高校党委应当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想办法、出实招,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面对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的冲击,切实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到重要位置,不仅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更要使青年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加强和改善高校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课程育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等重点环节,根据思政课教师、其他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学生等不同群体特点,明确工作要求、制定考核办法,确保压紧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要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主要抓手,把虚功做实。立足组织、宣传、统战、学工、团学等不同部门的工作职能,对师生广泛关注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答疑释惑、强化引导、解决问题、以正视听,真正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现工作有目标、有步骤、有成果、有反馈,逐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

  2.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警惕乱作为在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一些单位和个人滋生了不同程度的新的形式主义。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树政绩,没有认真调查研究单位实际情况,违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以文件落实文件、用考核应对考核,盲目设置评比项目,层层施压强派任务,看似落实责任,实则推卸责任。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写材料汇报、应付检查上,开展本职工作、日常工作反倒时间紧张、捉襟见肘。这些都是典型的乱作为,危害同样很大,不仅增加了师生的负担,还背离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初衷,容易引起师生反感。

  乱作为是工作主体在能力上出了问题,不是不想干而是不会干、干不好,根子就在于不熟悉、不了解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实际情况。95后大学生生长在新媒体环境中,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表达诉求的愿望和自主意识强了。如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他们的思想状况一知半解,理论基础不牢,实践能力不够,跟不上时代潮流,说外行话,做外行事,就难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因此,高校必须把握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时代发展的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苦练内功,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懂真学真信真用,并紧随时代发展的节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要从”“”“三方面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因事而化。针对师生最关心的思想问题、最现实的实际问题、最困惑的理论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找准与学生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给出明确而有说服力的解释。二要摸着石头过河,做到因时而进。要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前提下,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做到贴近师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三要冷眼看世界,做到因势而新。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3.着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作风,警惕假作为在一段时间内,一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假作为的现象。例如为应付检查,发布几则对学生言行起不到约束力的所谓的规章制度;为扩大声势,组织一些强制学生参加的思政教育活动;为体现成果,搜集不少的学生摆拍素材,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墙上的风景,标语一大片、口号遍校园,实际是前台与后台两面孔,理论和实践两张皮,行为与效果两相违,实际效果微乎其微。还有一些单位把获得某些奖项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认为得了奖就是成绩斐然,反之就是业绩平平,于是就在某些方面刻意雕饰,表现为工作重数量轻质量、重拔尖轻普及、重形式轻内容、重奖项轻品质,造成检查评估时轰轰烈烈,日常活动中冷冷清清,完全背离了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平时、功在细微的自身规律特点,使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大打折扣。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脱离实际唱高调,就难以让人信服,无法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如果脱离学生走过场,就背离了教育的本质,无法走进学生的思想和内心。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实践中去,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情感距离和思想距离,真正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对思想观念多元化问题,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解决文化自信不足问题,以道德素养和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德行困惑问题,直面问题、敢于发声,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认识、不断坚定理想信仰。二是要立足实际改进工作作风。针对会风、文风和工作考核中的突出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形式和频率提出指导意见,提倡说短话、办实事,提升会议、汇报、考核的实效性。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强调,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高校必须按照这一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让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长、人武部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