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清华大学孙教授如此“替美国鸣不平”意欲何为?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5 11:24:48

 

1.webp (28).jpg

 

当前,美国通过宣布“紧急状态”在全球掀起一股强劲的围剿华为,使中美贸易战升级。从某种程度上看,华为正经受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中国也正经历一场严峻的挑战。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发生了质的变化,已演变成一场无硝烟的美国对中国的全面战争。因此,国歌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在某种意义上是符合目前中国面对的形势的。

 

古人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如今关键时刻,只有团结一心,奋起抗敌才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因为,历史上每当中国处在危难时期,总有一些胳膊向外拐的人,总有一些战时扰乱人心、动摇军心的人。

 

这两天,以清华大学一位著名的孙姓教授冠名在媒体发表一篇题为《对贸易战的一点感想》(以下简称“感想”)的文章,影响颇为广泛,在很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超过了10万+,且点赞逾千。

 

这篇文章究竟说了些什么?何为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文章作者的意图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很有必要搞清楚。

 

一、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文章

 

“感想”一文提出的对中美贸易战观点可用一句话来形容,即,中美贸易战美国没有任何不对之处,一切问题是因为中国原因而起。笔者简单归纳了一下该文作者提出的理由,主要有如下几点:

 

1、美国无任何不对之处。

 

“感想”文写道:

“无论是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是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零部件,或者是禁止华为在美国销售电信设备,美国政府的所做所为都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行为”、“在这一系列国家行为中,美国并没有侵犯中国的主权”。

 

2、美国只不过是不想再帮助中国了。

 

“感想”文写道:

“我们应当明白,当一个朋友不再像从前那样对我们好,但也并没有欺负或掠夺我们,他并不欠我们什么。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指责他。这就好比有个喜欢我的人天天给我送玫瑰花,有一天他突然不送了,我并不能因此责怪他,因为我知道人家并没有义务这么做。”

 

3、中国不应该对美国的行动进行指责。

 

“感想”文写道:

“一个一直对我好的人有一天不再对我好了,我因此暴跳如雷,指责对方背信弃义,这只能说明我自私狭隘。”“这世上没有人有义务对我好,我也没有资格向别人索取恩惠。”

 

4、中国不应该用战争思维看待中美贸易争端。

 

“感想”文写道:

“贸易战里虽然也有个‘战’字,但贸易战并不是战争。战争是侵略是伤害,贸易战只是不友好不合作。那些用战争思维看待贸易战的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最近我国不少媒体用战争思维来分析中美这场贸易争端,他们频频把六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拿出来类比。在我看来,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了。”

 

“感想”一文作者在说出上述理由时,鲜明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对美国反制行动的不满以及对中国民众支持政府行为的不满。如

“难道只是特朗普任性妄为所致?我们自己有没有责任呢?”、“作为普通公民,如果我们还有思考和发言的能力,当然应该以公允的立场评判双方的诉求和行事,而不是无原则的支持或反对某一方。”

 

等等。

 

“感想”文是一篇典型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替美国鸣不平的文章。

 

(一)中美贸易战是美国挑起,实质是阻止中国的崛起,实现其永久的世界霸主地位

 

世人皆知,这场中美贸易战是美国一手挑起的。美国从最先的贸易逆差为由一步步发展到对中国的经济、科技、军事、政治等领域的全面挑衅,甚至对中国改革进程、国策“中国制造2025”进行干涉,指手画脚、军舰不断进入台湾海峡制造事端、擅自侵入南海中国领海12海里,难道这不是对中国主权的侵入?煽动全球对中国企业华为实施围剿,试图将华为置于死地,这难道没有损害中国利益?美国这一系列做法如果说“都是符合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行为”的话,那么,美国视中国的主权为何物?

 

美国一手挑起中美争端并将其不断升级成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任何实际证据将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试图进行毁灭性的围剿,对于这样霸道、霸凌中国的举动,现在竟然有中国国家顶尖高等学府的教授跟我们说,美国并没有错。这种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观点令人愤怒!

 

(二)美国对中国所做的一切根本上是为了美国的利益

 

中美建交以来的40年,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关键是中国政府一系列相关政策和全体中国人民付出辛劳的结果。期间当然离不开国际间的大环境,离不开与各国的合作,这里面美国自然是主要的国家之一。如果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帮助也应该是相互的,绝不是“恩赐”。从根本上来说,美国的行为无论是出发点还是落脚点,它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非仅为中国利益。所以,美国从未无缘无故向中国“送玫瑰花”。现在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围剿华为更不是因为美国“突然不送了”,而是美国对中国得寸进尺,不断提高要价不能够达到目的,中国为了捍卫国家主权不听美国的指挥棒指挥。

 

把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视为美国对中国的“恩赐”,把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所对中国的行为看成是美国给中国“送玫瑰花”,中国应该感激涕零才是,这样的不讲事实、逻辑混乱的观点,用“奴性”二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三)中美贸易战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国必须予以反击

 

自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无论是美国还是国际社会,没有任何国家认为这只是一场贸易争端,特别是美国出尔反尔、一再将贸易战升级,对中国高科技企业采取霸凌性的打击,摧毁中国经济的意图显露无疑时,美国挑起的对中国全面的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已炮声隆隆。在这样的形势下,孙大教授竟然告诉我们不要“用战争思维看待贸易战”,指责中国政府作出的相应反击行动,指责民众支持政府的行动,这位教授究竟想干什么?

 

两国交战正酣,势态已发展到必须决一死战,这时我们的这位作者却大声叫喊“解决之道只能是妥协”,谁“妥协”?“感想”文的观点很明确,当然是要中国妥协,而非美国。美国都打上门来了,枪口都顶在脑门上了,我们为了生存,为了未来不再遭受霸凌,进行反击,却反被这位教授指责为“暴跳如雷”,是“自私狭隘”。如果是战场上,这样的行为必将遭到战场法则最严厉的处罚!

 

二、意欲何为?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每个人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是当美国毁我之狼子野心充分暴露后,特别是针对华为凶狠残暴的行为实施后,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同仇敌忾,除非把自己不当做中国人。

 

自中美贸易战开始后,中国国内就存在不少投降派的声音。美国对华为采取最粗暴的全球围剿后,这些投降派的声音依然没有断,有些甚至直接为美国帮腔,诋毁、抹黑华为和中国政府,将汉奸小丑的嘴脸暴露无遗。

 

文章作者冠名的这位孙教授和一般人可不一样,因为这是中国政府顶尖高等学府里的教授,身份地位可谓显赫,更关键的是他是在庙堂上传道授业解惑者,他的观点影响着大批学子,而这些学子将来走上社会又将在中国或者世界上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他的观点影响力之大、之深显而易见。也正是如此,这篇“感想”文能在短时间内很快超过数10万,而逾千人的点赞说明了其观点已洗脑了众多人。这也是笔者非要对这篇文章进行点评的原因。

 

其实,如果平时关心时政的人对这位教授及其意识倾向并不陌生。在此笔者不打算做更详细的介绍。只想就中美贸易战过程中该教授以往的两篇文章与其这次“感想”文做一个简单的对比,以此找到该教授“感想”文的用意。

 

装疯卖傻,蛊惑民心

 

2018年4月9日,这位孙教授公开发表了一篇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的文章,标题为《班农主义是理解美国战略思想变动脉络的一把钥匙”》(以下简称“钥匙”)。

 

这篇文章正值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之时。孙教授在该文中围绕其提出的“班农主义”概念,详细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发展。

 

在“钥匙”这篇文章中,孙教授是这么定义中美贸易战的:

“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说的是,不能就贸易战说贸易战,贸易战是美国整个战略思维的一部分。”

 

可见,这个时候,孙教授可没有像这次“感想”一文中对中美贸易战所定义的“贸易战只是不友好不合作”。

 

在“钥匙”一文中,孙教授对特朗普如何选定中国为对手时,是这么认定的: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其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报告表明美国战略思维的变化:将国家间特别是大国竞争作为国际上头号任务。说得更明白一点,从这时起,美国正式把中国作为头号竞争对手。”

 

可以看出,孙教授早知道,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并不是他这次在“感想”一文中所说的是“当一个朋友不再像从前那样对我们好,但也并没有欺负或掠夺我们,他并不欠我们什么。”的只是“不想再送玫瑰花”的意义。

 

孙教授在“钥匙”一文中,对班农如何看待未来中国发展进行了5点描述:

中国“(1)2025计划,掌控全球10个产业,将使中国在21世纪里统治全球的制造业。(2)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真正大胆的地缘政治扩张。(3)5G网络,再一次在科技技术上占主导地位。 (4)金融技术,中国人能嵌入国际金融体系之中。(5)人民币国际化。用人民币来作为汽油和所有石油产品的兑换货币。这五大方面,配合经济发展计划,到2030或2035年,他们就可以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15年以后,他们要成就世界霸权。”

 

孙教授将班农的观点称为“班农主义”,并认可班农将中国发展规划视为对美国的“危机”,表示

“我曾以全球化为线索,分析了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和危机。而班农的思想和理论,不但以一种不回避的、直截了当地的方式正面地面对了这场危机,而且提出了一种远远超越那些传统理论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而这种思路恰恰是以美国社会结构内部的张力为强烈动力的。班农的主张,代表的当然是美国的利益,但不了解他的主张,我们就很难理解美国在做什么。”

 

也就是说,孙教授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意图看得很清楚,这场贸易战并不是因中国“索取恩惠”、“自私狭隘”而引起,而是美国对中国国策“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等未来发展规划感到担心,并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

 

很显然,作者在这次的“感想”文表达的观点,实际上就是以装疯卖傻,蛊惑民心的手法,为美国鸣不平,煽动社会大众反对中国政府的反制行动。

 

进一步散布“投降”观点

 

稍有一点民族正义感的人,看了这篇“感想”文都会嗤之以鼻,会得出这是一篇彻头彻尾的投降文章。其实,孙教授并不是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

 

2018年3月25日,孙教授就曾发表一篇题为《贸易战:只说三点看法》。在这篇文章中,孙教授公开表达了中国应该早日举白旗投降的观点。这篇文章当时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阅读量超过10万+。但随即便遭到更广泛的民众和媒体的严厉驳斥和批判。当时社会大众对孙教授这篇文章的观点,几乎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仗还没打,就有人要割地求和!在此笔者就不作详评,有兴趣的朋友可在网搜索。

 

贸易战尚未开打就举白旗,如今贸易战正酣再次发表这样蛊惑人心的投降言论,只能用一个成语在形容——自甘堕落!

 

专家学者与普通的百姓不同,肩负着国家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当国家在处在危机的关键时刻,用自己的专长和学识给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引导社会大众朝向积极、光明、正向才是正道,而不是相反。别的不说,就因为你们中间毕竟绝大多数人是端着国家政府的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