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特朗普以国运相赌,华为形势日益严峻,中国怎么办?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9-05-24 13:00:48

 

 

 

          在特朗普以国家紧急状态宣布对华为实施全面禁运之后,又宣布对全球无人机巨头中国大疆、全球安防巨头中国海康威视实施禁运。当然,令特朗普没有预料到的是,虽然过去了才仅仅一年时间,华为、大疆、海康威视并没有像中兴一样跪地求饶,而是几乎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其核心技术和芯片早有准备,全球业务不会受到影响。特朗普想通过国家紧急状态的极限施压逼迫这些中国科技巨头像中兴一样跪地求饶,可惜他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华为、大疆、海康威视都没有跪地求饶,举手投降,这些中国科技巨头已然显示出强大的自我生存能力,即使在极限状态下,也能生存下去而不会倒下。

520日,美国谷歌公司宣布,谷歌已经暂停与华为的业务,包括华为要求转让的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但通过开源许可公开提供的服务除外,也就是说安卓系统将离开华为。522日,ARM宣布遵守美国政府制定的所有最新规定,ARM设计包括了源自美国的技术,必须暂停与华为的业务,即ARM将离开华为。这两个分别在芯片设计和操作系统领域具有垄断地位的行为巨头已经提出跟华为分道扬镳,华为似乎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随时可能被飓风吹翻,生耶?死耶?

现在关系着华为命运的最大不确定性的似乎还不在谷歌和ARM,而在别的,别的什么?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积电,因为华为自己设计的最先进芯片都是交给台积电制造出货,而且台积电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7nm制程工艺,而中国大陆的中芯国际只能制造14nm芯片,如果台积电停止对华为出货,将对华为的高端芯片造成毁灭性影响。幸而从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517日,台积电表示:内部已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经初步评估后,应可符合出口管制规范,决定不改变对华为的出货计划,将继续出货华为;不过,后续仍将持续观察与评估。如果美国继续对台积电施压,华为的高端芯片依然受到严重威胁。

因为特朗普这次实施的是国家紧急状态,什么极端手段都可能使用,我们还需要考虑到美国可能会将这次对华为的打击延伸到金融领域,美国可能会利用其掌控的跨境美元交易系统冻结华为的美元交易,就像美国在对伊朗实施制裁后,冻结伊朗的美元交易一样,如此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除非中国以国家力量帮助华为,如以专门设立昆仑银行跟伊朗进行金融交易的形式一样专门为华为等高科技企业设立一家银行,以规避美国的打击,或者利用人民币全球交易系统用欧元和人民币为华为服务,否则华为将难以渡过金融难关。

到现在我们已经看得非常清楚,特朗普无论是在贸易战还是在科技战,都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坚决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取得进步,绝不会允许中国高科技产业超越美国,这次特朗普以国家紧急状态的形式对华为发起打击,充分表明特朗普的决心,他是不达目的绝不会罢休的,他会利用国家紧急状态采取一切极端手段对华为实施毁灭性打击。对中国高科技产业来说,华为就是上甘岭,是双方必争之地,无论投入多少力量,采取什么手段,双方都不会退却,中国不能输,美国又必欲取胜。从现在特朗普已经采取的手段看,他是在以美国的国运相赌,以国运相赌可谓以命相搏。

华为总裁任正非喜欢以一张烂飞机的照片比喻华为,这是在以强烈的危机感示之以弱。但在5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正非在回答美国给予华为90天的延迟禁令期时却非常自信地说:“90天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美国政客做这个工作可能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在最先进的领域不会有多少影响,至少5G不会影响,不仅不影响,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上我们。这是何等的自信!与此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521日透露: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天春天,华为自己的OS(操作系统)将可能面市。据余承东透露,华为的OS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而且华为的OS还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这有着要用华为的操作系统一统天下的意味,将来很可能会在全球操作系统中出现一个中国的操作系统,而且这个操作系统将会比安卓等操作系统更加强大。

特朗普为什么要以国运相赌、以命相搏?因为特朗普认为美国已经没有时间,越往后,要阻止中国科技崛起、要阻上中国对美国的超越就越不可能,这个时间很可能只有五到十年,再过五到十年,中国将在一些关键科技领域赶上美国甚至超过美国,因此如果现在不采取雷霆手段,美国必败无疑。因此他不惜以国家紧急状态的形式打击中国科技龙头华为、大疆、海康威视,哪个中国高科技企业伸头就全力打击哪个,通过这种擒贼先擒王的方式摧毁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升级和对美国的超越。这种以国运相赌、以命相搏的方式能不能阻止中国科技崛起和对美国的超越呢?显然不能,反而会使美国更快地陷入衰落。

如果华为、大疆、海康威视这些遭到美国禁运的科技巨头在这场科技上甘岭战役中挺立不倒,这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或国内产品替代或国际其它企业替代的方式生存并发展壮大,那么那些已经因为对华为禁运而退出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要想再回来,重新占领中国市场,重新回头成为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供货商,将几乎没有可能,也就是说,谷歌等公司一旦退出中国市场,就会永远失去中国市场,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国家,失去中国市场很可能就意味着失去整个国际市场,最终会全面衰退。美国的这些科技巨头一旦衰退,就很可能意味着美国整个高科技产业开始衰落。因此特朗普这次以美国的国运相的做法是极度疯狂的,他以为可以像对付中兴一样一剑封喉,最后的结果如果不能让中国倒地,那么美国可能就此不可挽回地走向衰落。从这个角度看,去年的中兴事件也许是一个好事,美国轻易地让中兴屈服给特朗普造成了一个错觉,以为整个中国高科技巨头离开了美国都无法活下去,都必然会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跪地求饶。然而华为的备胎计划成为了一支奇兵,一支伏兵,在关键时刻这支奇兵和伏兵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这也许就是中国人喜欢后发制人的智慧所在。

面对美国以国家紧急状态发起对华为、大疆、海康威视的疯狂打击,中国怎样在这场新形势下的中美高科技上甘岭战役中取得最后胜利?当前中国应该给予华为、大疆、海康威视一切所需要的帮助,这里我说的是一切所需要的帮助,这种帮助包括外交、金融和财政,包括对国内所有替代美国技术和产品的中国公司的全域协同作战,包括对台积电施加压力。同时对美国公司发起反击,通过对美国公司发起反击来策应和支持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战斗,因此对美国相关企业发起制裁和禁运是必须和必要的,让这些受到重大伤害和损失的美国企业成为反对特朗普政策的重要力量。

从更长远考虑,我认为还要对中国的一些重大政策进行调整。第一是任正非反复强调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理论研究,真正的自主创新应该集中在对重大科学理论研究的突破,只有在重大科学理论和重大基础性科研上取得突破,才能真正突破美国的封锁和垄断,才能不再被美国在关键领域一剑封喉。第二是要打破仅仅依靠国内人才的思维模式,要走出去,招揽全球最优秀人才到中国从事研发,还要在世界各地利用各国的政策和人才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也就是利用国际人才参与国际分工,从而打破美国对全球优秀人才的垄断。第三是集中全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人才力量对受美国制约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对一些已经有基础的中国高科技公司给予包括金融、税收政策在内的全力支持,使这些企业不为钱发愁而能够一心一意地进行产业升级。

上甘岭战役为什么能够取得最后胜利?是利用在坑道中艰苦战斗的部队牵制美军的大部队,然后调动志愿军的大部队和武器弹药,在进行充分准备之后,与美军进行战略决战,与坚守在坑道里的部队一起发起反攻,最后取得决定性胜利。当前华为等就是坚守在上甘岭上进行艰苦战斗的志愿军部队,政府应全面调动反攻力量,配合华为战斗,直到最后取得完全胜利。

我认为,尽管华为已经做了长期充分的准备,但最艰难的时刻还没有到来,此时此刻除了团结一心,就是加紧工作,以强大的实力回击美国的嚣张气焰,坚决打赢这场中美之间新形式的上甘岭战役,在这场特朗普以国运相赌、以命相博的中美战略对决中打垮美国,让美国从此无可挽回地走上衰落之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