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铁流:贸易摩擦加剧,中国应在芯片技术上反击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15 09:44:57

 

1.webp (2).jpg

 

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之后,中美进行了多轮磋商,但从结果上看,恐怕存在较大分歧。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公开资料,中方分别对不同美国商品加征5%、10%、15%、25%的关税。相对于过去的"以和为贵",中方加征关税的举措可谓是"针锋相对"。不过,从关税商品清单上看,主要还是集中于农产品、原材料、初级工业品等一些不痛不痒的商品,在核心技术上对美国的反击力度非常有限。

 

在芯片方面的反击力度相对有限

 

据媒体报道: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铁流查阅了对美实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粗粗看了下,似乎没有找到对美国芯片大厂的产品,反制的领域主要集中于农产品、原材料、初级工业品等方面。由于清单太长,铁流只截取部分内容,以下为部分征20%关税清单:

 

1.webp (3).jpg

 

以下为部分加征25%关税清单:

 

1.webp (4).jpg

 

可以说,从中方的加征关税清单来看,并没有把矛头直接指向半导体等美帝掌控的高科技行业,而是把矛头指向了大多数国内可以替代的农业和中低端制造业。这种做法是比较稳妥的,但略显保守,打不到美国的要害。

 

应有针对性的对美国芯片加征一定关税

 

原来一些舆论认为贸易摩擦对中国不利,尤其是作为芯片进口大国,卡脖子对我国各个产业发展不利。但实际上,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正如"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从另一个角度看,大量采购美国芯片也未必全部都是坏事,因为中国可借机反转反击,发展国产芯片,变被动为主动。

 

目前,中国诸多整机企业都需要向美国进口大量芯片,就以CPU来说,中国的桌面CPU、服务器CPU基本被美国英特尔公司垄断。这一方面使英特尔公司可以从中国攫取海量利润,同时,也使英特尔公司对中国市场有一定依赖性。一旦遭遇政策变化,英特尔公司在中国遭遇滑铁卢,那么,对英特尔公司股价将会造成巨大震荡。

 

1.webp (5).jpg

 

如果中方针对英特尔公司的CPU加征关税,有两大好处。

 

一是可以打击美国高科技企业。众所周知,在二战后,西方国家开始大举去工业化,一方面导致蓝领工人大批失业,服务业占GDP的比例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各种虚拟经济异常兴盛,大批优秀的高智商人才投身于钱生钱的游戏。

 

由于真正能够造血的只有工业,在中低端制造业已经"失去过多"的情况下,以英特尔、AMD、英伟达、TI、赛灵思、ADI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以及以洛马、波音、通用、雷神等为代表的军工企业是支撑美国霸权的物质基础。因此,如果针对英特尔等公司的芯片加征关税,或多或少能够削弱美国高端制造业的造血能力,并有助于中方谈判中获得更多的筹码。

 

二是有助于国产芯片的成长和发展。还是以CPU为例,近年来,国产CPU在技术上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由于英特尔在技术上先发优势太大,在性能、功耗、成本等各方面都做的非常出色,因而导致国产CPU很难与英特尔CPU在市场上同台竞技。

 

同时,国内整机厂趋于商业利益,习惯于"跟在洋人身后吃土",缺乏采购国产CPU替代英特尔公司CPU的决心和动力,这导致国产CPU很难获得国内整机厂的支持。

 

如果一旦对英特尔CPU加征关税,则能够使国产CPU具备更好的性价比,在市场竞争中能够"赢在起跑线上"。这样倒逼习惯于"跟在洋人身后吃土"的国内整机厂去采购国产CPU。

 

诚然,就短期来看,对美国芯片征收高关税,会一定程度上损害中国整机厂商的利益,但就长期来看,却能使国内CPU厂商和整机厂实现双赢。

 

总之,对以英特尔为代表的芯片公司加征关税既能够打到美国真正能"造血"的高科技产业,为中方获得更多谈判筹码,同时又能促进本土CPU公司发展,实现芯片国产化替代。

 

1.webp (6).jpg

 

对英特尔CPU加征关税+扶持国产CPU双管齐下

 

对英特尔CPU加征关税,如果做不到全国一盘棋进行统筹,扶持国产CPU,恐怕效果会大打折扣。

 

从实践上看,只是单纯的对外征收高关税并不能把一个产业发展起来——毕竟在底子太差,且内功修炼走火入魔的情况下,即便穆迪怎样征收高关税,也无法实现"印度制造"的崛起。

 

在国家政策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的同时,还必须有科学的发展思路把内功练好——发展国产CPU,必须有一套组合拳,既要有政策的扶持,国家资金的注入,也要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略,缺一不可。

 

就顶层设计来说,在党政市场,政策上加大力度引导、迅速推进国产芯片在党政市场的应用,快速加大应用比例,加快形成替代。

 

在商业市场,则要注重循序渐进。在过去这些年,对于发展国产CPU,领导很急、专家很急、媒体很急、老百姓也很急,这种急躁的心态把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力量拿去和英特尔硬拼,就好比是土地革命初期把有限的革命力量投入到大城市的争夺中,必然会导致惨痛的教训。

 

应从特定行业应用开始,在石油、电力、交通、金融、电信等一些关键行业形成规模化应用,在有了自己的"革命根据地"之后,再进入对性能、成本、功耗等指标都非常敏感的消费电子市场。

 

应抓住时代机遇 推动国产化芯片替代

 

从几番交手下来看,之前的怀柔政策并未感化美国,他们对华依然尖锐,同时还更新、扩大了芯片的对华限制出口名单,涉及到众多科研单位,极大影响了一部分领域的科研发展。

 

因此建议政府可以学习美国——在外交上,可以打打太极,但在核心技术上,也可以采取一些强硬措施,软硬兼施。如果如一味打太极,以包容和以德服人的态度应对,仅在一些非关键领域征收关税,根本打不疼美国。

 

如今,美国已经给予中国加征关税的最佳机遇,中国应当抓紧把握机遇,效仿美国,对英特尔芯片加征高额关税,给予美国贸易回击。

 

希望中国能够把握好国产芯片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国产化芯片替代。

 

    (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铁流”)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