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杜俊奇:党的自愈力太重要了!——读北京《前线》杂志杨春长论自愈力文章有感
点击:  作者:杜俊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0:15

 

1.webp (4).jpg

 

近日从《前线》杂志2019年第5期阅读了杨春长同志《增强自愈力 跳出周期率》文章,读后获益颇深,是有创新的一篇大作,文章开篇明义地提出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愈力?。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她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各种困难面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党认真践履自己的性质和宗旨,党拥有不断进行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痊愈的自愈能力。”

 

提出党的自愈力命题,这属首创,是对党的思想、理论、政治建设的重要创新和贡献。深刻理解这一命题,对于破解一些模糊认识,坚定党的信念信心;对于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很有教益。

 

一、认清党的自愈力,提升党的公信度

 

一个时期来,由于党内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导致人们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程度不同地发生了动摇。杨文以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经历种种艰难险阻,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事实,充分论证了我们党“天然具有不断进行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自愈能力”的理论根据和事实根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回望党的百年非凡历程,曾有过震古烁今的辉煌,也有过错误挫折的低谷,甚至几次到了生死存亡的悬崖。但在每一历史紧要关头,我们党都能悬崖勒马,转危为安,并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分析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从而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独特的生存发展之道。

 

邓小平同志说过:

“我们党也犯过严重错误,但是错误总还是由我们党自己纠正的,不是别的力量来纠正的。”

 

我党历史上,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等,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进行自我纠错,从而化危为机,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极强自愈力的天然属性,这完全是由她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指出: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的确,我们党胸怀开阔,光明磊落,始终认真践履自己的性质和宗旨,用实际行动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先锋部队的使命、彰显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铸就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由从严治党开局起步,针对党内严重腐败状况,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以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以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责任担当,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并创下史无前例的反腐记录,取得举世瞩目的可喜成果,端正了党风,赢得了民心。由此我们坚信,在新时代,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励精图治,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一定会使我们党的肌体健康强壮起来,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坚守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二、要辩证地看待我党自愈力的天然属性

 

从广义上讲,自愈力就是生物依靠自身的内在生命力,修复肢体缺损和摆脱疾病与亚健康状态的一种依靠遗传获得维持生命健康的能力。生物的这种自愈力是天然具有的。

 

因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既吸收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基因、又饱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既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又践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既蕴含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充盈强大的人格魅力。所以“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她始终能够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党天然具有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痊愈的自愈能力,这是我党独特的政治优势,也是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党的自愈力虽然天然具有,但并非一成不变。党的自愈力强弱不仅受自身生命指征好坏的直接影响,同时也受外部环境优劣的影响,随时都在向着正反两方面变化。

 

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从严治党,定立章法、整党整风、重典治吏、多措并举,严格党员要求,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的作风,严惩党内腐败,坚持严宽相济,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积极探索。所以那个年代总体讲,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相反,世界上像苏共一些大党老党却丧失了执政地位,甚至党亡国破,根本原因还是问题出在内部,他们放弃了自我革命,缺乏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内也出现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且一度有泛滥趋势,引起了人民群众强烈不满。如果不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非凡的魄力、高压的态势、零容忍的态度,大力开展党内反腐败斗争,确有亡党亡国之危险。现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不懈,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也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决心。

 

正反经验教训告诉我们,

共产党决不能沉溺于自愈力的天然属性,而放弃自我革命。否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免疫力逐步下降,自愈力逐步减弱,最终病体缠身,走向衰亡。

 

三、坚持自我革命,增强自愈能力,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的自愈力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源泉,只有不断增强党的自愈力,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要增强党的自愈力,必须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关键在“自我”,其精髓要义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自觉、自发、自动地进行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以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目的。当然,共产党强调自我革命,也不排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只有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收到更大成效。

 

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增强自愈力的实践途径,文章从“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刮骨疗毒”、“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政治生活提出的新要求”、“用好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这把利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辟阐述,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其中,最根本的还是要特别重视用理想信念强魂健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也是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因此,要增强党的自愈力,必须突出主魂,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研究员、首届纪检监察学博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