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舟:清理整顿洋地名,背后隐藏着的四层信息
点击:  作者:李舟    来源:李舟的庄稼地  发布时间:2019-06-24 14:11:11

 

         近日,海南、陕西等多个省市展开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行动。此次整治行动,主要是依据去年底民政部等6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事实上,早在20163月,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召开过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要求20173月底前完成地名的清理整改。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次会议后,似乎并没有多少动静,可见阻力是很大的。不过,政府的意志更加强大,三年之后,我们终于可以看到一些动静了,但少数几个省市刚刚开始行动,就又遭遇了以个别官方媒体为主导的舆论围剿,譬如,人民日报名下的新媒体侠客岛就正告政府改洋名也是不自信的表现,而中国经营报则更是以《改地名就能收获文化自信?》为题明确质疑政府的行为。

  显然,反对改地名的,主要针对的是改洋名。那么,改洋名与反对改洋名,究竟孰是孰非?

  对于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洋地名,我们早已经司空见惯,恐怕都没有什么感觉了。那么,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我们没有见惯的一个场景,可能就能有点感觉了:假如你初到一个中国公司,这个公司全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但是,在这个公司里,叫约翰、威廉姆斯、托马斯、汤普森、索菲亚、凯瑟琳、伊莎贝尔等等西方人名字的却比比皆是,甚至很多名字纯粹就是外文,你会有什么感觉?你是不是会觉得这个公司的人都很有些不正常?你是不是会有强烈的冲动将这个事情当做笑话说给别人听?

  当然,对于一个有修养的现代人来说,即使看到这种现象,也会以包容的心态坦然处之,以应有的礼貌对待他们。但是,作为外人可以是这个态度,作为这个公司的老板以及高管,能坐视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下去吗?如果这个公司的竞争对手多是西方企业,他们能不担心那些叫约翰、叫汤普森之类名字的员工跳槽到美企、欧企去吗?他们要跟西方国家的企业竞争,能不担心这些员工将公司的商业机密泄露给西方客户吗?他们要制定自主研发计划,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能不担心这些员工骨子里就反对从而消极执行吗?他们要员工树立战胜西方竞争对手的自信和勇气,能不担心这些员工可能根本就不会有这种自信和勇气吗?

  显然,这种担心一定会有的,因为那些抛弃祖先留下的姓名甚至文字不用,而给自己起西方人的名字,甚至名字就用西方的文字,且除了喜欢没有任何其他合理的理由,那么,他们怎么可能不是西方的崇拜者和中国的否定者?他们怎么可能相信中国人会比西方人强?在西方企业与中企之间,他们怎么可能不优先选择西方企业?在中企与西方企业的竞争中,他们怎么可能会有信心认为中企会战胜西方企业?

  那么,当意识到员工中盛行起西方国家人名的种种危害之后,这个公司的老板以及高管们还能放任这种现象持续下去,坐视不管吗?

  无疑,他们一定会管的!类似的道理,现在,我们国家要求对城市里那些泛滥的洋地名进行清理整顿,也是非常必要的。事实上,我们的有关部门醒悟得太晚了,管得太晚了!

  有人可能要说了,共产主义还是洋人提出来的呢,互联网还是洋人发明的呢,电脑还是洋人发明的呢,手机还是洋人发明的呢,很多的新词语也是从洋文翻译演化过来的,来自洋人的东西多了去了,有种你都别用了吧!

  这种说法纯粹就是胡搅蛮缠了!我们采用西方先进的东西,或者西方有我们没有的东西,是因为它们能帮助我们,对我们有用,能让我们方便,能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对于洋人的这些东西,我们欢迎还来不及呢,为什么要拒绝?我们吸收、采用洋人那里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是为了方便自己、强大自己。但是,那些与实质风马牛不相及的洋地名对我们有什么价值呢?它们对我们的用处在哪里呢?也许,用处也是有的,但那用处不是促使我们更强更好的用处,而是使我们变得更弱更坏的用处,那用处就是,满足一些人的虚荣心,让这些人觉得,住在那个有着一个洋名的小区或者酒店里就高级,就时尚,就骄傲!为什么一些人会有这种感觉?因为他们骨子里自卑,骨子里看不起中国的东西,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作为中国人的自己,而对西方人顶礼膜拜,所以,一个洋地名就能让他们感觉沾光,感觉荣幸,似乎觉得能跟洋地名沾上关系就能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高大上起来,就像阿Q因为赵四老爷对自己说了一个字而感觉荣幸一样。

  但是,这种光荣本质上是虚幻的,它只能存在于自己内心里,而且,它能让人麻醉,让人享受光荣的同时看不清自己本质的自卑;人一旦习惯了享受这种虚荣,就会一直陷在不自信甚至自卑中难以出离。如果个别人是这样倒没有什么,一旦大家普遍都习惯于从洋地名中获得光荣的感觉,甚至主动地维护这种地名,那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就太危险了,因为那就意味着认为西方什么都比中国好、中国人不如西方人已经成了人们的普遍心理。那么,在这种普遍心理下,国家如何自强?当美国挑起贸易战,中美关系日益严峻,中国正在迎战美国挑衅的时刻,这种心理会有多么可怕!它会自毁斗志,它会制造大量的投降派,它会让许多人身在中国心在美,身处高位者甚至可能因为心向美国而出卖国家利益!

  事实上,曾经的很多年里,中国的舆论一直被那些所谓公知把持着,这些人甚至在潜意识中把美国当祖国,把中国当敌国,在他们眼里,中国什么都不好,中国怎么做都不对,而美国则是世界的灯塔,是人类的希望,做什么都是好的、正确的!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了很多人骨子里的自卑之外,还有一种原因,那就是,在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产生了一个新富阶层,这个新富阶层在获得了财富之后,还渴望拥有权力,以及更多的创富机会和财富安全,所以,他们就借助他们掌控的媒体,制造一些自己的代言人,有意识地美化西方的体制,丑化中国革命以及现行体制。于是,几十年下来,无意识的自卑导致的极端崇洋与有意识的媒体引导导致的极端崇洋相结合,在中国的年轻人中间,否定中国、极端崇洋已经成了相当普遍的现象。

  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曾在2011年在美国的电视上说:我们应该在中国境内团结我们的盟友和支持者,就是那些年轻人,叫做新生的互联网一代。目前在中国有5亿的互联网用户,有80万个博客开通了。他们带来的变化,足以扳倒中国。可见,即使在外国人看来,在2011年的那个时候,中国的年轻人大多甚至绝大多数都是崇拜美国不认可中国的。现实也确实是这样,至少根据我个人的观察是这样。可以想象,这种状况对于国家的安全是多么的可怕!所以,洪博培对这种状况的前景也做了预测,他们带来的变化,足以扳倒中国。

  庆幸的是,中国并没有像洪博培预想的那样倒掉,反而舆论在近几年里来了个大翻转,这一方面是源于普通网民在了解了更多信息后的觉悟,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政府对一些公知进行了打压,然而,更主要的则是中国经济的坚挺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中国现行体制的合理性。但是,事实上,迄今为止,崇美反中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崇美的思想仍然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在目前中美经济大战一触即发之际,这种力量以及这种思想的危害可想而知,所以,结合当前现实,我们就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政府发起的这次全国性的改洋名行动,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地名文化的清理整顿,而应当有着更多更深的含义。

  首先,地名也是一种文化,甚至被国际社会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与地域、小区、酒店等实质风马牛不相及的洋名泛滥,本身就是对这种地名文化的破坏,它并不代表西方文化,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文化,这种地名的泛滥,实质是一种反文化的表现,是开发商为了迎合人们低级的崇洋媚外心理而进行的商业炒作手段,因为那绝大多数洋地名,与它所标志的小区、酒店、街道等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关联,而名称除了是代号之外,也反映着它所代表的东西的性质、特征以及在此基础上人们给予这个东西的期望。但是,从绝大多数洋地名中,我们看不到这些,我们看到的只是毫无意义的张冠李戴,是开发商抓住人们崇洋媚外心理而对购房者的智商的毫不掩饰的侮辱,看看海南省清理整顿的这些地名,一个与美国毫无关系的小区,随便取个美国地名:洛杉矶、西雅图、夏威夷等等,开发商就认为能吸引更多中国人入住,事实上应当也确实如此(不然洋名不会这么流行),这是多么荒唐可笑的事情啊!所以,这次全国多地开展的清理整顿地名行动,说明我们的政府已经不再仅仅只追求经济发展,也开始意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开始实实在在地从小事上重视起文化来了。地名文化虽然没有文艺作品那么有影响力,但是,它却是一个地方的门面,它会潜移默化地、几十年如一日地影响人们的精神,这个门面低俗没文化,它对人们的精神污染可能比文艺作品更加严重!

 

  其次,这次对不规范地名特别是洋地名的清理整顿,是国家在中美经济战一触即发之际发起的,所以,我认为,这次对洋地名的清理整顿,应当也是为了配合很可能难以避免的长期的中美经济战,进一步统一认识,在让投降派成为过街老鼠的思想指导下,对国内长期存在的崇洋特别是崇美现象的一个有意识的打击,是为了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信心所做的一个努力。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的指示早在三年前就存在了,为什么一直没有真正发力执行下去,而现在却忽然又集中行动起来?恐怕多少都与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打压中兴、华为的刺激有关吧!

  另外,我们国家1986年制定的《地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地名的命名与更名,要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很显然,我们在城市里随处可见的那些洋地名绝大多数都是违反该条例的。这种违法命名的事情之所以如此普遍,说明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很长时间里一直都是尸位素餐,根本没把国家的法规当回事。那么,现在集中整治这些不规范或者违法的地名,说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法规了,开始知道依法办事了,至于以前的责任是否追究,那是另一回事,至少,现在知道了按法规办事,这就是一个进步,我们没理由反对这种进步!

 

  然而,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的对不规范地名特别是洋地名的清理整顿,最重要的意义其实在于,这是自改开以来,第一次全国性地、大张旗鼓地对不规范的洋地名进行清理整顿,因而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它意味着我们的政府对于西方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自改开以来,我们从毛时代的跟西方对抗,转而变为对西方的盲目崇拜,似乎觉得只要是西方的就是好的。大多数普通百姓如此,官居高位的人同样多数如此。之所以有法规在那里放着,有关部门仍然对那些与所在地或建筑风马牛不相及的洋地名大开绿灯,似乎说明他们内心里也认可洋地名,骨子里觉得叫个洋名就高级。所以,这次许多地方大张旗鼓地改洋名行动,至少说明我们的上层对于西方已经不再是仰视的心态,而是能坦然平视了,这一方面是我国实力增强的附带效应,另一方面也是美国无理相逼以及美国丑陋的一面得到充分暴露的结果。在平视美国的心态之下,我们也敢于真正对美国的无理说不了,与此同时,我们也就会觉得以前对美国的非理性崇拜显得荒唐和可笑,所以,这次改洋名的地名规范行动,是一次文化上的拨乱反正,是我们的政府在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上的一种体现,虽然这件事确实貌似不是什么大事,但它却是我们的政府在对待西方态度上的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事件,其影响无疑将是深远的。

  最后,我们再回到前面媒体对这次改洋名行动的批评上。

  人民日报名下的自媒体侠客岛正告政府改洋名也是不自信的表现,那么,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首先,改洋名是对以前早已有之的法规的执行,是政府对以前不作为的主动纠正,这与自信不自信能扯上关系吗?难道说,执法就是不自信?改正错误就是不自信?

  其次,包容是自信的一种表现,但是,包容不等于纵容,当整个社会都弥漫着崇洋媚外心理的时候,它是不利于我们的自主创新的,不利于我们迎战美国挑起的经济战的,甚至会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的,在任何时候不问情况只讲包容,那不是自信,那是二百五!这就像一个家庭,有一个成员一见美国人就习惯性地下跪,那么,这个家的家长就不能阻止他的这种荒唐行为吗?阻止就是不自信吗?

  另外,侠客岛的文章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越来越自信,相信今后,不用管它,那些攀附外国地名、人名的小区、商厦,自己就逐步消失了。这纯粹是想当然!一方面,一个地名一旦有了十几年、几十年的历史,凭什么会逐步消失?许多有上千年历史的地名,最后改名还不都是在政府的行政命令下改的?哪有自然而然就消失的名称?另一方面,侠客岛的文章把经济水平当做自信的前提条件,这更是大错特错!毛泽东时代相对现在很穷,但那时的中国有现在这种普遍性的崇洋媚外现象吗?那时的人们虽然很穷,但人们是自信的,因为人们有信仰,相信新中国迟早会赶超英美。同样,按侠客岛文章的逻辑,绳床瓦灶的曹雪芹一定是不自信的,因为他很穷,贵为天子的秦二世一定是自信的,因为当时没有哪个人比他富裕!所以,虽然经济水平能助长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的自信,但决定人的自信的,并不见得与经济正有关!

  总之,侠客岛的文章逻辑漏洞非常严重,作为人民日报名下的新媒体,发表这样逻辑混乱、结论随便的文章,让人失望之余不仅要问:这是要故显另类,还是骨子里就有媚外心理?

  至于中国经营报的那篇《改地名就能收获文化自信?》的文章,跟侠客岛的文章大同小异,强调的仍然是文化自信不是靠限制出来的,真正的文化自信应当是对外来文化无所畏惧的啊。中国经营报的这句话本身我也赞成,然而,中国经营报的这篇文章却似乎故意忽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些与地域、小区、酒店毫无关联的洋名,根本就不是什么外来文化,那纯粹就是忽悠、是精神欺骗,是反文化,与文化没有任何关系(当然,也有极少数洋地名是有意义的或者合理的,因而也是有文化的,但这类地名应当也不在国家清理范围之内)!

  当然,中国经营报的那篇文章也说了,叫一个洋名,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应当是一个事实。但是,这同时也说明,对于我们很多中国人来说,崇洋现象是非常严重的,以致到了荒唐的地步,至少在一些开发商看来,随便盖几幢楼,起个洋名,就能让很多中国人心向往之。而崇洋难免导致媚外,当民众普遍崇洋媚外时,对这个国家来说是很危险的。开发商利用人们的崇洋心理,用洋名进行忽悠、炒作,反过来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更加加深人们的崇洋心理,形成洋名高级、洋货高级、洋人高级、洋制度高级的潜意识,同时也不知不觉中让人们从内心里瞧不起国产、瞧不起传统文化、瞧不起自己的祖国,自然也会在洋人面前瞧不起自己!然而,一个骨子里瞧不起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有前途的,一群瞧不起自己的人组成的国家更是不可能有前途的,那么,我们难道应该纵容这种恶性循环一直持续下去吗?

  人性中总会有一些缺点,商人总是会利用人性的缺点来发财,因为他们无需为这个社会的未来负责,而管理国家的人是必须对这个国家负责的,他们必须通过法律法规以及媒体宣传,引导人们抑制那些对社会不利的一面,发挥他们对社会有利的一面,这个国家才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政府不作为,权力就等于交给了商人,而商人只会利用人的劣根性,将其无限放大!应当远离那些鼓吹完全由市场调节的人,因为他们的理想社会就是无需管理的动物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