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怎样在阿富汗成为最大赢家?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12 09:37:27

 

1.webp (3).jpg

 

最近由于美国正在对伊朗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并以武力和战争相威胁,使得波斯湾地区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关于伊朗问题“冰点”已经有过多篇文章分析,今天“冰点”把分析的重点转向与伊朗相邻的阿富汗,分析一下现在阿富汗的战略地位和中国应该在阿富汗采取的战略取向。

 

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军队已经陷在阿富汗长达十九年,是美国历时最长的一场对外战争,而且至今这场战争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奥巴马刚上任就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就因为他承诺结束阿富汗战争,但他的承诺没有兑现,特朗普上台后也曾表示要撤走在阿美军,但最终选择了继续向阿增兵。阿富汗战争是一场令历届美国总统都头痛的战争,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始终无法了结,而且让特朗普这个唯利是图的商人总统最后也陷了进去,2017年一直宣称要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特朗普不仅没有从阿富汗撤军,而且还向阿富汗增派4000名美军,英勇的阿富汗人民似乎正在埋葬当今最强大的帝国。为什么美国明知阿富汗是帝国坟场却仍然心心念念而不肯放手呢?

 

阿富汗处于世界岛的中心地带,被称为“帝国坟场”,历史上有无数大帝国在这里建立统治,或经过这里向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发起进攻,雅利安人,波斯帝国,亚历山大,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月氏人,塞人,嚈哒人,大夏人等等民族都曾在此称王称霸,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中国唐朝也曾在此设立过月氏都督府,最可怜的是现在被称之为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地方,无论哪一族哪一王国在阿富汗建立统治,印巴都是被洗劫和被统治的对象。如果以1747年阿富汗普什图人建立杜兰尼王朝算起,现代阿富汗仅有两百多年历史。英国在印度建立殖民统治后,曾多次发动对阿富汗战争,1839年到1842年、1879年到1880年和1919年,阿富汗人三次击败英国军队入侵,建立了真正的独立国家,相比阿富汗人,印度人就没有这种战斗精神。此后英国和俄罗斯在阿富汗争夺主导权,然后是苏联与美国在阿富汗展开激烈较量,苏联甚至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历史八年的阿富汗战争将强大的苏联拖垮,苏联这个大帝国的解体在很大程度上与阿富汗战争有关。

 

“冷战”结束后,苏联帝国解体,俄罗斯陷入低谷,美国成为全球真正的霸主,其强大程度,世界历史上除了成吉思汗创建的横扫亚欧大陆的蒙古大帝国,就是今日的美帝国了。然而一个又小又穷的国家狙击了强大的美帝国走向更加强大的进程,并使这一进程遭遇了逆转,这个国家就是阿富汗。此前没有人会想到与美国相隔万里的阿富汗能够撼动美帝国统治的根基。2001年9月11日,盘据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策划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致使2996名美国人丧生,给美国造成了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美国遭受的一次最大的来自国外势力对美国的袭击,也是美国本土首次遭到如此大规模的袭击。美国于当年10月7日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在阿美军规模一度达到10余万人。美国还于2003年3月20日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耗费了美国巨额财富,并造成了数千名美国士兵丧生。如今美国虽然从伊拉克撤出了军队,但伊拉克内战并没有结束,并且在发动阿富汗战争十九年之后,当年被美国摧毁的阿富汗塔利班的力量又重新聚集,阿富汗总统的命令很难出首都喀布尔。这种结果令美国苦不堪言,阿富汗这个拖垮了无数帝国的小国如今仍然如冤魂般缠绕着美国,使美国欲罢不能,阿富汗大有不埋葬美帝国绝不罢休的精神。美国坚持不撤离阿富汗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在阿富汗已再次成为世界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阿富汗周边有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和中东伊斯兰势力,这些势力都在争夺中亚、中东主导权,处于这些势力中心位置的正是伊朗和阿富汗,目前特朗普正在对伊朗动手,而与伊朗呈犄角之势的阿富汗是美国向伊朗发起攻击或对伊朗实施军事威慑的最重要国家,放弃阿富汗等于放弃伊朗,等于让中、俄、伊三国势力在伊朗-阿富汗地区联为一体。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绝不可能缺席这场从历史上延续到现在的精彩大戏。

 

二是在欧洲力量逐渐衰落之后,世界的中心正在重新回归欧亚大陆,英国、日本、美国这些欧亚大陆域外的老牌帝国正在被世界大势边缘化,要想不被边缘化,继续保持在欧亚大陆的存在,就必须继续参与欧亚大陆的博弈,而这场博弈的焦点正是在中东和中亚,其核心则是伊朗和阿富汗。美国已经在阿富汗投入了无数财富和军队,一旦失去在阿富汗的主导权,不仅以前所付出的巨量财富和无数生命白费了,而且很可能从此失去对欧亚大陆的主导权,哪怕阿富汗最终会埋葬美国,美国也只能坚守在这里。

 

三是中国力量正在整个欧亚大陆蔓延。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把整个欧亚大陆连成一个整体,中国曾提出亚洲命运共同体,从亚洲命运共同体到亚欧大陆命运共同体将是一个自然的进程,一旦形成欧亚大陆命运共同体,还会有美国什么事?如此美国就真正的被边缘化了。美国必须在中国一带一路的西向地带打入一根楔子,美国选的这根楔子的点正是阿富汗。

 

四是当年苏联为什么要入侵阿富汗?俄罗斯帝国从沙俄开始就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大洋国家,俄罗斯的北边是北冰洋,欧洲部分被欧洲列强及后来的北约封堵在波罗的海以内,所以从俄罗斯到苏联,再从苏联到俄罗斯,都梦想打通向南的入海通道,从黑海向地中海受到北约的封锁,苏联和俄罗斯的梦想是通过控制阿富汗打通波斯湾到印度洋的通道,普京借乌克兰动乱重新夺回了克里米亚,使俄罗斯在黑海拥有了港口,再通过叙利亚战争租用了亚塔尔图斯港,为俄罗斯军舰进入地中海打开了航路,当年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俄罗斯海军进入印度洋,如今俄罗斯通过阿富汗进入印度洋的梦想仍然没有放弃,因此,要打破俄罗斯的这一梦想,美国就不能放弃阿富汗。

 

五是在亚洲有两个大国正在成为未来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中国和印度虽然因为领土争端而在2017年爆发了洞廊冲突,但很快印度总理莫迪就认识到与中国为敌对印度带来的伤害,因此他迅速改变态度在中国武汉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东湖会晤,两国关系也因此得以改善,但印度一直没有加入一带一路,在于印度不想进入中国的战略轨道,未来阿富汗很可能是中印较量的主战场之一。长期以来印度与巴基斯坦是死敌,前不久还几乎爆发战争,印度要想遏制巴基斯坦,就必须借北面阿富汗的力量,因此渗透阿富汗也一直是印度的重大战略。

 

六是美国围堵遏制中国的战略是全方位的,除了在西太平洋利用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利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越南等对中国大陆进行围剿外,还在南边利用缅甸,在西边利用印度对中国施压,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包围圈,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战略,历届美国总统都在遏制中国,到了特朗普仍然没有放弃遏制中国的目标,而要在西边遏制中国,阿富汗显然是一个不容放弃的国家,一旦美国放弃阿富汗,美国遏中国的战略将面临崩溃。

 

1.webp (4).jpg

 

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阿富汗战略呢?我认为中国的战略应该有三个原则一个是不能让美国完全控制阿富汗,如果不能从阿富汗赶走美军,就一定要让美军在阿富汗的存在变成一个噩梦,拖死美国,不然中国的一带一路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核心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就可能因美国利用阿富汗进行破坏而被斩断。二是不能让俄罗斯的势力通过阿富汗进入印度洋,实现俄罗斯帝国几个世纪的梦想。三是不能让印度在阿富汗有任何非分之想,要利用巴基斯坦切断印度插手阿富汗的所有妄想。

 

我认为中国应该采取的阿富汗战略应该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绝对不要大规模军事介入阿富汗局势,由于阿富汗是一个帝国坟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要想军事征服阿富汗必然以失败告终,一旦中国军事介入阿富汗,美国一定会采取一切手段让中国陷在阿富汗不能脱身,最后在阿富汗困死,如果需要可以通过军事和政治渗透的方式缠扰美军,困死美军。

 

二是与俄罗斯联手骚扰美军,困死美军,最后赶走美军,实现阿富汗没有大国军事存在的目标。另外由于当前中国与俄罗斯是战略协作关系,绝对不要在阿富汗与俄罗斯发生国家利益冲突,与俄罗斯形成对抗,但也不能同意俄罗斯军队进入阿富汗并控制阿富汗政权,可以派谴联合国维和部队,让阿富汗成为一个和平中立、主权独立、不依附于任何大国的国家。

 

三是通过发展解决阿富汗的问题,在所有大国军队都撤离阿富汗之后,让阿富汗人民和民族通过政治和解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让阿富汗得以休生养息,通过经济发展逐步解决阿富汗的贫困问题,通过发展经济解决阿富汗的社会和民族矛盾。

 

四是阿富汗是中国的邻国,也是一路一带上的关键区域,中国要想一带一路路畅通就必须保持阿富汗和平,而能够带来和平的最重要方式是发展经济,当前中国是最有能力对阿富汗进行投资、带动阿富汗经济发展的国家,一旦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进入良性,人民安定下来,阿富汗就可能发生历史性改变,阿富汗稳定了,中国的西部安全也就稳定了。

 

五是让中巴经济走廊向北延伸进入阿富汗,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有着天然的历史与地理联系,将来构建一个巴阿经济区是最理想的状态,最终在中俄印三个大国之间形成一个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三国组成的经济走廊。

 

六是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作用,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加入上合组织,伊朗和阿富汗都是观察员国,将来时机成熟,同意伊朗和阿富汗加入,上合影响力将全方位覆盖中亚、南亚,美国的影响力将彻底退出这一地区,随后通过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带动这一地区经济繁荣,形成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从上合组织国家命运共同体到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亚欧大陆命运共同体,最后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富汗是一个帝国坟场,但也可以是一个“中亚的瑞士”,任何想征服这一地区的国家都失败了,我们必须换一种思维,走出历史的陷阱,不是征服,而是以和平的方式、以经济发展的方式改变阿富汗,改变了阿富汗,就稳定了中国西部的安全局面,一带一路就能够得以畅通,阿富汗这个战争之地就能成为和平和繁荣地带。

 

解决阿富汗问题对中国很重要,但再重要也不能急,千万别想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征服,或在阿富汗与美国进行正面军事冲突,也不要与俄罗斯发生重大利益冲突,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军事和政治渗透与阿人民一起在阿富汗埋葬美国,埋葬不了就赶走美国,最后通过经济发展实现阿富汗和平,实现中国西部安全,确保一带一路畅通,如此则中国能够成为阿富汗的最大赢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