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舟:章泽天的命运与命运背后的规律
点击:  作者:李舟    来源: 李舟的庄稼地  发布时间:2019-05-04 11:39:23

 

 

 几年前,要是谈到“命运”这个话题,全中国的女孩子,恐怕没有几个不羡慕“奶茶妹妹”章泽天的。命运不知为什么似乎对章泽天特别的眷顾,女孩们想要的,似乎都集中在她身上了:含着金汤匙出生,与生俱来的美貌与姣好身材,还有深受男士喜爱的柔和性格。仅仅这些就足以让一般女孩子羡慕了,而上天竟然还给了她连一般男孩子都羡慕的命运:高一就获得全国健美操比赛亚军,成了全国一级运动员,大学更以特长生资格保送念清华。能有这样的幸运,全国的同龄人中恐怕也找不到几个了吧?然而,事实上,早在上清华之前两年,她就以一张手捧奶茶的清纯照片红遍全国,名声甚至盖过了当红明星。而且,她的红,纯而不杂,没有骂声,只有赞美,即使章子怡、范冰冰们也企慕不及。别人的红,总是伴随着无数的汗水和时间的积累,而作为中学生的章泽天,却仅仅凭借一张照片就收割了同龄人中无人能比的知名度以及数不清的赞美。这是多大的幸运啊,全中国还能找出第二个这样的人么?!然而,章泽天让人艳羡的好运并没有就此停驻,刚大学毕业,她就嫁给了当时正意气风发、事业蒸蒸日上、在整个中国都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家刘强东!当章泽天的同学们可能还在为未来谋生的工作焦虑发愁时,她却已经一步登天,成了身价数百亿巨富的妻子,实现了一般人努力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财富梦想,以及一般女性无论怎么努力都难以实现的婚姻理想。

 章泽天与刘强东,郎财女貌加郎才女貌,他们的结合不知曾经羡煞了多少女性!然而,2018年9月初,从美国明尼苏达州传来的一则消息却让很多人的这种羡慕弱化了许多甚至戛然而止!当很多人都在因此而感叹命运无常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意识到,对于章泽天来说,不期而至的这种命运的打击,难道不也是一种必然?!放眼历史,环顾周围,有哪个人的一生能始终平顺?有哪个人的一生中永远只有晴天而没有阴霾?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怎么可能总是伴随着幸运?怎么可能少许的付出总能获得超出想象的回报?

 我们经常说“偶然”,但在一般哲学家那里,偶然其实本质上也是必然,是一种因果关系太过复杂因而让人产生了错觉的必然。爱因斯坦说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上帝会投骰子”,也是强调世界上没有偶然。我们经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说的也是人事的必然。无疑,章泽天的幸运中就包含着必然,譬如没有她的辛苦付出,如何会有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亚军的荣誉?而当我们知道了她的这个荣誉,我们又怎会认为她被保送上清华纯粹就是一种幸运?即使仅仅靠一张端着奶茶的照片就突然走红,其中也有着必然:她的走红既是因为漂亮更是因为清纯,而在清纯稀缺和颜值当道的时代,她的走红也就成了必然。但是,奶茶妹妹的走红,却显然不符合“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以及“天上不会掉馅饼”的这个必然,她的获得远远超出了她的付出,所以她的走红中也有着偶然。如果我们相信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偶然,那么,我们也就应该相信,因为一张端着奶茶的照片而爆红的章泽天,将来必然会被命运夺去一些东西,以平衡她此时过多收获的名誉以及因之而带来的各种机遇。与刘强东的婚姻也是如此!

 这就像一个普通人,某个时候因为某种机缘,别人借了他一大笔钱,因而这个人在当时似乎一下子就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了富翁。在不知内情的人看来,这个人的暴富显然是不合常理的,是幸运的,但实际上,他借的钱是要还的,而他要还掉这笔钱,他就必须加倍努力,借助这笔钱创造出比这笔钱更多的财富,然后将这笔借款还清。如果这个人借了这笔钱后并没有付出相应的努力,而是借助这笔钱胡吃海喝,尽情享受,那么,到时候借给他钱的人就会来向他讨债,逼得他东藏西躲,让他不得安宁,甚至还可能让他因之付出生命。没有相应的付出的一时的好运,其实就好像因为别人的借款而突然暴富,而借钱总是要还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所以,现在的不期而至的好运,必然意味着将来的更多的付出,如果没有相应的自觉的付出,那么,命运就会强行夺走你曾经拥有的东西,让你为你曾经超出你的付出而享受的那些东西付出应有的代价。

 世界有它的表象,也有它的本质,我们看到的表象的世界充满了偶然,充满了混乱,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无法理解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表象之下,世界其实是井然有序的,是按着严密的规律运行着的,表面的偶然下,隐藏着本质的必然。

 就像章泽天的婚姻曾经被无数的女性羡慕一样,很多年前,无数的女性也曾羡慕宋庆龄、宋美龄姐妹的婚姻,那是多大的幸运啊!当然,她们能享受这种幸运自然有她们自身的原因,但是,这种幸运使她们所获得荣耀在一开始无论如何都超出了她们的付出。妻从夫荣,这是自古以来的现实,但是它显然又不符合我们内心对于合理的认识:一个人,凭什么不用付出多少努力就能因为嫁给一个显贵之人而获得远远超出自己付出的名利?就像法律所规定的,婚前财产不属于夫妻共有财产,那么,如果婚姻中的一方因为结婚而直接就享受了非夫妻共有的荣誉和财产,就无异于是在对方同意下暂时“借用”别人的荣誉和财产,而这种“借”,迟早是要还的!

 我们都知道,宋庆龄在去世之前,要求把自己的遗体和自己原来的保姆李燕娥葬在一起,而不是跟孙中山葬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很多人只看到了宋庆龄因为孙中山而获得的荣耀,却忽视了宋庆龄因为孙中山而牺牲了多少!——大半辈子的孤身、没有孩子、没有普通人能享受的家庭温暖。无疑,宋庆龄临去世时所享受的荣耀是她自己应得的,是她一生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的,她将欠孙中山的都还给他了,而那位陪伴她54年的保姆,却给了她本应该是丈夫给于的陪伴、照顾和温情,丈夫的情已经远了、淡了、模糊了,而保姆的情却还能清晰地感受得到,也许,她觉得还欠那位保姆的情没有还清呢!至于宋美龄,他跟着蒋介石享受了相应的荣耀,但是,她也陪着蒋介石一起背负着骂名,即使在历史上,她的名声应该也不会多好,而晚年,她则孤死异乡。另外,她也没有孩子。

 类似的例子我们还可以举得更多一些:邓颖超、康克清、江青、王光美......

 很多人应该在内心里都琢磨过这个问题:为什么那些大人物的妻子(除非她享受的荣耀并不高),往往要么无子(或子有缺憾),要么婚后多有不幸?这就是命运的规律在发挥作用!许多事情,从眼前看总认为是偶然,是幸运或者不幸,但是,从长远来看,那就是必然,是自然规律或者人事的规律在有条不紊地缓缓运行。不过,有些人的一生,这种规律性表现得并不明显,甚至似乎是违背规律的,于是,人们就将显示这种规律的时间进一步拉长,这便有了天堂地狱的说法,有了业报轮回的说法,等等。这种种说法都在表明,在人们的心底,有一种普遍而执著的信仰:命运是有规律的!这种信仰或强或弱,在每个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存在着。

 相信命运是有规律的,那么就应当相信:世上没有白来的福,没有白给的幸运!对于女性如此,对于男性当然也是如此!

 男性们最羡慕的幸运者,恐怕莫过于古代那些坐着父辈或者祖辈打下的江山凭空享福的帝王们了。但是,我们往往只注意到了他们所享的福,却忽视了他们从小所受的比一般人更严格的家教,长大后特别是继位后所受的更多的约束,需要承担的更多的责任,以及他们因所享的福而付出的其他不为人们注意的更大的代价。明朝共16个皇帝,开国皇帝朱元璋最长寿,活了70岁,第二长寿的是明成祖朱,活了64岁,而朱棣是除了朱元璋之外明朝最有作为的皇帝,其他的皇帝除了两个活了50多岁,其余大都在40岁左右去世。了解了这些信息,我们还觉得有白享的福吗?

 很多人可能以为明朝的皇帝比较短命,事实上,明朝的皇帝平均寿命还是比较高的,中国历史上的皇帝里,生卒年可考的共计209人,平均寿命仅有39岁!那么,古代普通百姓的寿命如何呢?1993年,在连云港出土了大量西汉时代的木牍和竹简,其中有官员给汉朝皇帝的述职册,记述了汉成帝元延一至三年间东海郡的人口数据,其中某一年度80岁以上人口33871人,90岁以上11670人,人口总和1394196人(参阅《尹湾汉墓所见东海郡行政文书考述》),90岁以上人口比例是2018年的当代中国的6倍!

 很多男性非常羡慕古代皇帝们的嫔妃无数,但是,我们看看历史,皇帝们一子单传甚至无子的比比皆是!拿明清两朝来说,明朝有四个皇帝一子单传,两个皇帝绝嗣,清朝有三个皇帝绝嗣。想一想,对于这些一子单传或者绝嗣的皇帝来说,再多的女人又有多大意义!再回头看看普通老百姓,远的我们无法知道,想想计划生育之前的中国人,都是一夫一妻制度下的孩子,有多少不是兄弟姐妹三四个以上?不育的能有多大比例?而清王朝从顺治算起,十个皇帝中就有三个不育!另外,从顺治到宣统,这十个皇帝,整体上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生育能力越来越差。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除了顺治当政时间比较短之外,从康熙开始,九个皇帝,整体上的作为或者说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小。

 看看明清这两个朝代的皇帝,我们是不是能很容易意识到一个大体的规律:皇帝所能享的福,整体上与他的付出和对国家的贡献成正比!——需要强调的是,所谓福,并不仅仅是外在的名利,更主要的是好心情和好身体!

 皇帝如此,普通人难道不是这样吗?

 当然,因为人事现象的影响因素过于复杂,这种人事的规律不可能表现得那么明显或者淋漓尽致,它也可能不是科学所可以证明的,但却是可以感悟的,你可以选择相信也可以选择不相信。

 很多人都知道印度的种姓制度,应当也都会觉得这很不合理,但是,如果了解了最高种姓婆罗门们的生活,我们可能就不会觉得这种制度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了。在古代印度,作为祭司的的婆罗门的一生大体分为四个时期:梵行期,从5岁左右到25岁,是学习期,学吠陀,习祭仪;家居期,25-50岁,结婚生子,过正常的家庭生活;林栖期,50岁到75岁,到森林里去,过自然的原生态生活,研究吠陀,思索人生;遁世期,75岁以后,弃绝世俗,游行遍历,乞食为生,甚至穿树皮吃草根,以至最后放弃食物,静等大限,以实现梵我如一。另外,婆罗门掌握着印度社会重要知识的继承和传播,也是思想的产出者和输出者,他们指导着人们的生活,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人们的和谐相处,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所以,印度的种姓制度能够延续几千年,其中婆罗门的最尊贵地位一直不可撼动,主要并不是靠强力实现的(婆罗门不掌握世俗权力),而是被人们从内心里普遍认可和接受的。婆罗门可以免交各种捐税,因为人们认为,婆罗门已经以自己的虔诚行为偿清了这种债务;婆罗门不得被处以死刑或任何类型的肉刑,因为婆罗门的苦行让人们认为婆罗门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当然,到了现代社会,婆罗门对社会的重要性以及在行为的自制上,都远不能跟古代相比了,所以,他们的尊贵地位也受到了冲击,种姓制度也被废除了。

 地位的尊贵不一定是尊贵,真正的、能被人们发自内心认可的尊贵,是行为的自制和自觉自愿的付出和牺牲。那些缺少自制,不愿付出和自我牺牲,却总是占有和享受的人,即使地位很高、广有财富,他们也是低贱的,是不会被人们尊重的,到了一定时期,命运就会强行夺走他们所拥有的。

  好些年前,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带的我,第一次走进了江南的一个山区。在那深山里,一会儿望望那起伏的山峦、陡峭的山势,以及山上那密密的丛林和蔼蔼的云气,一会儿看看不远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以及零星可见的村舍,同时听着脚下泉水的声音,感受着清新芬芳的空气,我享受极了,感觉所谓仙境应当也不过如此。但是,那个地方很穷很穷,几十里的地方住不了几户人家,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当我从山区回到城市,看着迎接我的雾霾和幢幢高楼,感受着此起彼伏的噪音和时不时扬起的灰尘,一下子心情压抑了很多。但是,看着街道上穿梭的人流,想到这里可以让我挣更多的钱,享受更丰富的人生,我又感觉到了些许温暖。那一会我就觉得,上天是公平的,它给了你这方面,就会剥夺你那方面,剥夺了你那方面,就会补偿你这方面,最后,就看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了

 以前生活在农村,经常干重体力活,每当干完活吃饭的时候,就感觉饭特别香。说实在的,当你劳动了半天,出了一身汗后,就没有不好吃的饭、没有不好喝的汤!现在呢,生活舒适多了,几乎不干体力活了,也很少活动了,经常坐着,但是,吃饭却很少能感觉到以前那种香味了。每当回想起以前那种吃饭的感觉,我就常常会想:富豪们花上几千几万在豪华酒店吃一顿饭,就一定比农民工干完活花十来块钱吃一碗面条享受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再好的美食,都不如有一个好胃口!上天赐予了人们种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其中吃饭和睡觉是最不可或缺甚至最重要的两个,但生活优裕舒适的人们,有多少能比那些农民工更能享受吃饭的快乐以及干了一天活后睡觉的香甜呢?

 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人,只要你付出,就会有回报。小时候未能好好学习,失去了从事那脱离体力劳动的机会,但是作为一个农民工,你劳动了,付出了,即使收获的金钱并不多,但那更好的胃口和更香甜的睡眠就是上天对你的更实在的奖赏!相反,那得钱太容易的明星和享受着父母荫泽的富家公子,为什么总是更容易曝出吸毒的丑闻呢?因为他们太无聊太空虚了,而无聊和空虚甚至是比艰难和贫穷更严重的惩罚,至少,艰难和贫穷中时常也能感受到欢乐和幸福。

 想想历史,看看周围,我们是不是会发现一个大体的规律:年少时比较苦的,长大了往往比较有出息;年轻时享受多的,老了以后往往多有不顺;贫穷艰难时,往往多有奋斗的快乐,富裕舒适时,常常会有无聊和空虚;经历过大灾大难的,更容易有较大的成就,生活平顺的,很难有大的作为;智商低的人,总是更容易快乐;太聪明的人,是非烦恼也多;经历过孤独煎熬的,总能结出有价值的思想果实,整天在热闹中度过的,很难有深刻的见识;配偶比自己优秀的,你就得为他(她)更多付出和伤神,配偶不如自己的,你往往能从他(她)那里获得更多的痴情和照顾;婚姻不幸的女性,往往能培养出很有成就的子女;从小丧父或父母双亡的孩子,长大成就大事的比例高得惊人!

 相信上天是公平的,相信命运有它自身的规律,我们就没必要羡慕别人的幸福,更没必要祈求幸运的降临,非分的享受不要去想,没有付出的收获最好远离;当幸运来临时,要时时戒惧,用更多的付出去回报幸运,当不幸降临时,不要抱怨,要善于将不幸转化为内在的精神力量;当没有外在的约束时,要善于自我约束,当外在的约束太多时,就将其当做修炼品性的机会。

 俗话说“但行耕耘,莫问收获”,只有领悟了命运背后规律的人,才能真正体会这句话的深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