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智库:南海事已至此 美在此博弈前景悲观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评网  发布时间:2018-05-27 09:45:24

 

 美国智库举办南海研讨会对美在南海未来地位不乐观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和部署取得进展,令与中国在西太平洋展开战略博弈的美国忧心忡忡。

美国学者抱怨,过去几年美国在南海的战略不明、资源不足、措施不力、决心不够,错失和平延缓中国崛起脚步的机会。最新撤销中国参加环太军演邀请的举动,也被视为美方虚弱和无能的表现。 

美中在南海三大不对称 

宾夕法尼亚大学拜登中心日前在华府举行南海未来圆桌论坛,邀请一些亚太媒体记者参加。与会美方学者基本上对美国过去几年在南海的表现感到失望,对美国未来在南海博弈的前景觉得悲观。 

福特认为美中在南海存在三大不对称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政治安全事务主任福特(Lindsey Ford)发言一开始就发问:

南海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4月份新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提名听证会上说:中国现在已经有能力在不与美国发生战争的各种情形下控制南海。福特说:这种说法令人震惊···这是一个重要表态。

曾任五角大楼亚太事务助理防长高级顾问的福特认为,过去几年南海的故事是美国战术中找战略,中国战略中找战术,两相比较,中国寻找适合自己战术的表现好过美国寻找适合自己的战略。

曾参与20158月五角大楼首份亚太海洋安全战略报告写作的福特分析,美国在南海的利益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自由航行,能进入亚洲海洋地带;

二是尊重国际法,分歧不靠武力和胁迫解决;

三是强化东盟作用,回击中国。

她承认,美中之间在南海存在三大不对称性,不利于美国。首先是利益不对称,中国绝对在乎岛礁,而美国在意的是自由航行和海洋的开放性;其次是地理上不对称,中国离南海近,能以较低成本控制南海;三是中国更愿意有创意地运用各种战术,比如用海监船而不是海军舰来执法,背后有海军支持,这种不是让军方冲在第一线的做法,让其它国家难以决定如何对付。 

福特指出,南海对于美国不是边界争端,美国不是南海的主权声索方之一,导致美国至今仍在使用战术,来处理深刻得多的战略问题,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在思考这个问题。

她说:美国现在仍执著于要做更多的自由航行行动,这是好事,但不会改变更大的战略问题:我们在这场博弈中到底真有多少规划?她质疑美国是否真的愿意在南海划出红线,全力投入?而今没人愿意真为南海礁石而战,美中在处理朝鲜问题上又有交织而复杂的关系,美国面临的问题是:你想把什么放在桌面上?

美中在南海必须寻求共存 

中评社记者问:

美国面临的挑战不正是现在美中两国在西太平洋战略竞争此消彼长的现实吗?双方有没有可能达成某种妥协和共识,避免冲突,美国也就不会如此担心中国更有能力控制南海了,出路何在?

福特表示,单靠自由航行行动不会改变南海目前的发展轨迹,这不是战略,只是一种旨在强调国际法权益的行动。美中能否发现在亚太共存的方式?底线在于,美中不得不在亚太发现共存方式,否则就要走向战争,没人愿意那样。

双方就如何实施自己的利益有很大分歧,不会很快消失。双方如何考虑自己的角色?美中两国应当更经常地坐下来谈论各自在区域的利益,如何看待区域未来的演化。此外还要考虑,区域还有其它国家有不同的既得利益,要考虑他们对亚洲经济、政治、安全如何演变的观点。 

中评社记者问美方学者:

有中方学者认为,中美两军前线人员其实有避险规程,他们都很专业,令人担心的是后方高层会否下令前方士兵往前顶,以你们在五角大楼工作经验,你们是否担心这种状况发生?

福特与曾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任飞行员和法律顾问的宾大学者纳维特(Mark Nevitt)异口同声地连说

纳维特认为美中在南海应有更多避险规程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纳维特表示,

中国军方更讲究内在的团结和自卫,但因为语言障碍和思维差异,双方存在误解误判机会,因而有更多的避险规程是很重要的。

宾大亚洲问题专家戴杰(Jacques DeLisle)表示,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领导很强,知道如何行事,而解放军也把瞭解南海问题的海军将领纳入决策层,这其实是好事。

怀特认为美中在南海的能力此消彼长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曾任希拉里顾问宾大法律教授怀特(William Burke-White)认为,

随着中国自制航母下水,美国在南海实施自由航行的能力将会下降,中国的能力在提升。

美国要更加依赖法治,因而最好办法是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暂时又不太可能。他建议,美国应当组成外交上的联盟,反制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但外交上美国的能力在消蚀,美国和区域盟友的政治意愿有多强也是问题。美国应同时加强与中国的接触,令中国更愿意参加国际法律论坛。 

美撤中国参演显虚弱无能

戴杰分析,

南海问题目前相对和缓,部分是因为不想妨碍美中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部分是因为焦点在经贸问题上,但他预期,特朗普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依然会有反应,随着解放军轰炸机在南海岛礁降落,美国政策圈里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他们呼吁特朗普不要当奥巴马,不要像2014年时那样在南海示弱。 

美方学者这些话音刚落,五角大楼23日就宣布撤销对中国参加2018环太军演的邀请,理由就是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行为与环太军演目的和原则不符。五角大楼称这是美国对中国南海行为的第一步反应

包道格认为美国撤销中国参加环太军演邀请其实发出软弱无能信号 资料相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回覆中评社记者询问指出,

因为对如何应对中国在南沙羣岛的持续军事化有受挫感,特朗普政府选择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虚弱的信号,展示了无能(impotence 

包道格似乎对美中是否重归军事关系时断时续感到担忧。他说:我们在2012年末有了一个好的转弯,那时中国和美国停止利用军事关系作为时开时合的开关,决定一直保存这个关系,尽管有上下起伏。” 

至于美方会否改邀台湾参加环太军演,这位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强调,如果那么做,其影响也许会弄巧反拙self-defeating),因为其它国家的海军不会乐意与台湾海军并肩参加环太军演。

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