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中国独角兽报告
点击:  作者: 任泽平    来源:泽平宏观  发布时间:2018-04-11 12:53:23

 

 

 

         文:恒大研究院 任泽平 甘源 谢嘉琪

我国众多优质独角兽流落海外,为了推动新经济发展、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2018年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迎接独角兽归来。那么,独角兽有什么特点?为何流落海外?如何迎接独角兽归来?新相关政策有哪些新变化?机遇和风险是什么?本文旨在教科书式系统研究独角兽的行业特征、商业模式、国内外政策差异、国内新政策解读、对A股影响、机遇与风险等。

什么是独角兽国际上对独角兽的定义为设立时间少于10年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从全球视角来看,美国和中国占了超七成以上的企业,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勃勃生机。据CB Insight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为英国和印度,分别有13家和9家。如果按行业来估值,排名前三的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约占整体估值45%全球流通式众筹和风投是促进这些企业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行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三大领域。

独角兽有哪些类型和特点?按创新形态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平台生态型和技术驱动型。平台生态型主要基于互联网来搭建平台,不直接接触实体经营,类似第三方为实体企业和消费者搭构链接桥梁。“平台性”是基于互联网的时效型模式,可以总结为三点,“熟悉”、“认可”和“变现”,由IT赋能实现营销、经营和金融的动态联动。技术驱动型是以高科技为主要推动力,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代表企业多为高新制造业。

中国独角兽为什么牛?区别国际定义,中国独角兽需要注册地为国内。截至到20183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分布在10个城市15个行业,总估值6253亿美金,约4万亿人民币。对比国际情况,中国独角兽有成长周期短、创新能力强、爆发集中特点。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这些企业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更甚者跨界产业发展。“硬科技”驱动成为中国独角兽的典型特征。投融角度来看可以发现,投资者的偏好从重资产传统企业到轻资产高科技企业的转变,往往集中在风口行业。

中国独角兽分布在哪?多以互联网为基础展开,集中“北、上、杭、深”。根据榜单分行业来看,企业高度密集在文化娱乐、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科技金融这些领域,而这些企业的基础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展开。排名第一的是大娱乐和电子商务,各自18家占比14.17%。地理分布方面,超八成独角兽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而北京以58家企业列为第一,除此之外,北京以3361亿美金的整体估值领先其他城市。有趣的是,虽然上海独角兽企业数量是杭州的两倍,但是整体估值却低于杭州,深圳以190亿美金排名第四。

中国独角兽有哪些商业特征?“技术创新+平台生态+高新区+政策扶持”。北京独角兽企业超65%集中在“文化内容”、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这些也都是风口领域;上海独角兽企业50%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例如易果生鲜、小红书、饿了么等企业;深圳独角兽企业45%为技术驱动型;杭州独角兽企业14家,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其中多半围绕阿里生态圈展开。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大约50%的企业或多或少的与BAT有关联。其中,与阿里巴巴有关联的有27家、与腾讯有关联的有37家、与百度有关联的有16家;与三者都有关联的共三家,分别为饿了么、滴滴出行和汽车帮。

一、什么是独角兽?

1、基本概念:成立时间少于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

独角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虚构生物,形似白马头顶螺旋角。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的传说故事中,独角兽的出现表示幸运福耀的到来。因为这些特点,2013年美国著名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将市场上成立时间较短(成立不超过10年)、由投资人或者估值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的创业公司,统称为“独角兽”。“独角兽”这个词就开始流行于美国,并迅速向国际流传开来。

所以对独角兽这一概念,判定标准为两点:一是时间;二是估值。

按时间点来分,2年内达成标准的称为新生独角兽或初生独角兽,而超过10年的就则会被剔出榜单。

按估值来分,估值小于10亿美元但是有发展潜力的,称为潜力独角兽;估值在10亿到100亿间的为一般独角兽;估值超过100亿美金(约630 亿人民币)的则为超级独角兽。

 

 

2、 国际概况:中美数量领跑全球,高投融增速增加独角兽新生数量

从全球视角来看,美国和中国瓜分了超七成以上的企业。美国作为独角兽概念发源国,持续数年领居数量排行榜榜首。据CB Insight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为英国和印度,分别有13家和9家。

 

 

从估值角度来看,2018年总体规模达到8370亿美元,在14年与15年达到峰值。按国家来划分,美国依旧占据第一,中国第二,但是两国之间差距不大并且平均每家企业估值中国远高于美国。如果按行业来估值,排名前三的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约占整体估值45% 

 

 

结合投融资情况来看,不难发现独角兽出生与外部投融资关系紧密。从每年新生数量来看,2015年和2017年是生产独角兽高峰时期,分别生出66家和65家初创公司。其中美国占32家和28家,中国占18家和22家。在前一年投融资有较大的增速情况下,下一年独角兽增速将会提高。例如,在2014年投融资金额增速高涨情况下,2015年成为了新生数量爆发的一年。随着全球流通性加强,技术的发展伴随着资本的注入而发展。全球流通式众筹和风投也是促进这些企业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这三大领域。细致划分行业有32种之多,排在前四位的依次电子商务、软件服务、金融科技和大健康,分别拥有37家、34家、27家和17家,占总数约60%

以技术为导向的高新科技和高端制造,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硬件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SpeceX、蔚来是交通工具的代表;小米、魅族、Royole Corporation是硬件方代表,QultricsPalantir Technologies为大数据代表。

互联网则是以平台生态为基础(下面详细讲解这一特征),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软件服务,代表企业为蚂蚁金服、美团大众、Airbnb等。

 

 

3、独角兽有什么特征?

按创新形态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平台生态型和技术驱动型。

平台生态型主要基于互联网来搭建平台,不直接接触实体经营,类似第三方为实体企业和消费者搭构链接桥梁。主要企业有优步(Uber)、Lyft、美团大众点评集团等。平台生态型企业核心思想是依靠平台来“共享”。

那何为平台?平台是人类创造的一种商业模式,旨在于运用强大的互联网效应模糊边界来进行多群体互动。一个好的平台除了影响自有的用户群体,还能扩展衍生、重新定义产业架构制定行业规则。“平台性”是基于互联网的时效型模式,可以总结为三点,“熟悉”、“认可”和“变现”,由IT赋能实现营销、经营和金融的动态联动。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开发创造移动端用户空间,用户熟悉之后进行周围推广,之后用户与用户之间形成人际关系网络。品牌效应深入,用户粘性提高并且用户依赖感增强,用户替换成本就会提高,持续长期和用户活跃就形成良好循环。当企业平台用户扩大到一定规模后,就会有强大的流量引导作用,变现更容易也更具有价值。依托平台型企业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展现出显著的爆发式成长特征。

例如美团大众点评,在移动端智慧餐饮的实力毋庸置疑。2017年全年交易额超3600亿元,占市场份额超85%,移动端交易额占比95%左右。有了高比例的市场份额,美团以现有流量用户为基础,布局其他行业也更为迅速便捷。今年321日,美团打车在上海登入,正式进军打车市场。此举除了进一步挖掘用户价值,完善企业布局生态,更是为了提升企业资本市场估值实现流量变现。

 

 

 “共享”是打破私人和公共、传统和科技、界和界之间的隔阂。拥有不用资源的企业可以互联融通,增加可用性、流通性和经济性。重点是其中的“科技+传统”和“跨界”。“传统+科技”突破固化壁垒,缩小区域性的同时给企业带来活力。而跨界合作模糊范围界限、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各自发挥出优势带来经济最优解。例如优步(Uber)、滴滴和Lyft,就是出行方面的整合,让乘车共享;爱彼迎(Airbnb)是酒店住房和名宿方面的整合。 

 

 

技术驱动型是以高科技为主要推动力,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代表企业多为高新制造业。这些企业大多够持续创新且具有自然垄断特征,重点在于带来区别化。例如电力汽车龙头特斯拉,分析其核心三大技术包括电池技术、电机及控制技术和总体整合能力,让特斯拉电动汽车无论在性能还是外观上都显现出不同。之后特斯拉又进行了宇宙空间技术探索,把企业技术壁垒进一步拉高,扩开发展空间。高新技术带来区别于其他传统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是技术驱动型企业发展快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从经济方面,这些独角兽大多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甚至改变运转方式。例如,阿里巴巴将支付宝的推出,对支付方式进行了变革,经过历年消费者培养,形成上通下达改变各个行业的支付习惯。从使用感官来说,这些企业都给消费者不同于传统或者认知的使用方式。例如Apple公司的Siri人工智能系统、AmazonAlexa、阿里巴巴的淘宝等等。这些创新的使用方式,让消费者首次会有深刻印象,其次无论出于功效还是兴趣,都支持着消费者使用下去。做到这点,独角兽企业开头路就算成功了。

二、 中国独角兽为什么这么牛?

1、 成长快、范围广、爆发集中,投资者行业集中

除了国际普遍定义的独角兽概念之外,2017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给出了中国独角兽概念,定义标准需要满足以下四点: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根据这一定义,结合胡润、IT桔子、CB Insight、科技部火炬中心还有PitchBook发布的榜单,综合整理,截至到20183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分布在10个城市15个行业,总估值6253亿美金,约4万亿人民币,其中超级独角兽即估值超过100亿美金的有11家,占比8.66%(榜单细节在文末附录)。相比2014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榜单,2014年至2018年,我国独角兽数量发生巨变,平均每年新增19家独角兽企业,增长成指数变化。这也反映我国新创企业成长周期短、创新能力强、爆发集中特点。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而这些企业往往成为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的牵头者,发展自身同时促进上下游产业更甚跨界产业的发展,拉动区域经济,成为新经济强大支撑力一份子。“硬科技”驱动成为中国独角兽的典型特征。“硬科技”能够有效创造高端供给,切实优化我国经济结构。

 

 

从投资者角度来分析,独角兽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资本高度支持。据胡润研究统计,红杉资本以资助27家独角兽和超50亿美金投资金额位居第一。除了其他著名的创投资本公司,投资独角兽企业最多的还有BAT系,又以腾讯21家排在第一。这些投资主体关注领域每年不同,但是同年,关注点会高度集中在类似领域。例如,2015年集中在共享单车、互联网金融;20162017年集中在文娱文化、人工智能、大数据。

至于集中度如此之高的原因,从这些被投企业分析,这些投融资机构首选是拥有技术门栏或者区别化技术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的技术也往往正迎接风口。然后是头部BATHM公司为了完善生态而布局,最重要一点,现在投融资从传统的固定资产重型传统企业到重科技、有创新的轻资产企业。

 

 

2、 行业地理特征:多以互联网为基础展开,集中“北、上、杭、深”

根据榜单分行业来看,企业高度密集在文化娱乐、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科技金融这些领域,而这些企业的基础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展开。

排名第一的是大娱乐行业和电子商务,各自18家占比14.17%。大娱乐包括文化传媒、视频直播、动漫、票务等细分行业,企业包括爱奇艺、斗鱼TV、喜马拉雅FM、快手、今日头条等。而这些企业通点是在拥有用户群体流量后,以内容深入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内容”之争是这些企业区别与其他企业的点。

电子商务行业从新兴行业快速发展至成熟稳定期,商业模式清晰且盈利模式明显,使独角兽企业高度集中在这些行业。现在的电子商务行业,或许称为新零售更为贴切,包含生鲜零售、团购、母婴电商、家具电商等。经历了传统的B2CB2BC2CO2O到现在的新零售,依托于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变换迭代的速度只能比消费者想的更快。打通线上链接线下、“实体+零售”是这个行业的主要模式之一。而行业重点则是在于客户流量:线上线下流量互导反哺,相互助力才是实质所在。

这两个领域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消费升级,数据也可以看得出民众消费模式改变。单纯的“所需品”消费已经不再能满足,当代消费者,消费的变革升级,从物质到精神、从传统到智能是时代所需。

 

 

地理分布方面,超八成独角兽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而北京以58家企业列为第一,除此之外,北京以3361亿美金的整体估值领先其他城市。有趣的是,虽然上海独角兽企业数量是杭州的两倍,但是整体估值却低于杭州,深圳以190亿美金排名第四。由此看来,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首都和长三角区域。

从地理分布来看,众多独角兽聚集在“北、上、杭、深”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经济科技发达程度高,政府扶持力度大,高新科技区政策鼓励创新;其次,这些城市拥有大量人口,人才流动趋向性明显;其三,这些城市拥有头部科创企业,给整个环境带来创新氛围,例如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北京的百度、搜狐、新浪;深圳的腾讯和上海的美团大众点评。

 

 

 

 

3、商业特征:“技术创新+平台生态+高新区+政策扶持”

整体来看,这些企业大多在国家高新园区,国家高新园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聚集地,独角兽的爆发体现了新经济的活力和科技的重要性。拆分开看,四地各自发展领域也有所不同:北京独角兽企业超65%集中在“文化内容”、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这些也都是风口领域;上海独角兽企业50%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例如易果生鲜、小红书、饿了么等企业;深圳独角兽企业45%为技术驱动型;杭州独角兽企业14家,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其中多半围绕阿里生态圈展开。

除了高新区助力,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平台型企业的孕育。新经济背景下,裂变拆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晋产生方式。2017年,由平台型企业业务裂变拆分而来的独角兽企业共36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28.35%依托平台型企业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展现出显著的爆发式成长特征。热衷于孵化独角兽的平台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平安等。

在当前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的方式,平台型企业能够建构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大约50%的企业或多或少的于BAT有关联。其中,与阿里巴巴有关联的有27家、与腾讯有关联的有37家、与百度有关联的有16家;其中于三者都有关联的有三家,分别为饿了吗、滴滴出行和汽车帮。

估值方面来看,共11家估值超过10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企业,除了大疆科技,其他全部都与BAT有关联(阿里巴巴曾经有给小米科技注资)。可见,越是市值高的企业,与BAT关联的可能性越高。

 

 

政策方面,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独角兽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友好的政策环境。随着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强调,确保如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我国将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十九大也将发展高新科技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附录:中国独角兽名单

 

 

资料来源:恒大研究院(结合胡润、IT桔子、CB Insight、科技部火炬中心还有PitchBook发布的榜单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独角兽报告

    2018-04-11
  •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独角兽报告

    2018-04-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