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孔丹:国企民企的企业梦 都包含在中国梦里面
点击:  作者:孔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10:08:53

 

 1.webp (15).jpg

 

  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于2018年4月21日在北京举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并发言。

 

  孔丹表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是中央对我们中国企业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既是我们的外部市场竞争压力,又是我们自身成长内在动力的共同需要。所有中国企业,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企业梦,应该包含在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里面。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很荣幸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有这么一个机会给我发言。刚才我进来的时候已经开始称我孔老了,宗老是1945年比我长两岁,我1947年,其实叫我老孔还比较亲切。我觉得这次我们论坛的主题是非常震撼的,当然它是十九大报告里面习总书记提出来的,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是中央对我们中国企业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既是我们的外部市场竞争压力,又是我们自身成长内在动力的共同需要。我是这么理解这样一个主题的。可以说是我们所有中国企业,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企业梦,应该包含在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里面。

 

  从进入新时代以来,用什么样的新举措,用什么样的新作为来达到我们的目标,是对我们所有企业的挑战和考验。我谈一些感想也向大家汇报一下中信的情况。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刚才李晓鹏董事长做了一个非常精辟的解读。

 

  我们中信的发展过程中是很具体的,我们曾经在发展的历程中多次对标国际上和我们类型相同的企业,比如说GE,比如说日本的综合性企业,比如说亚洲区的企业,比如说香港的企业等等,我们有一个具像的目标,但现在是真的需要理解和记住全球竞争力这句话和世界一流这个词,我很同意晓鹏董事长的意见,进入五百强是不是就是世界一流?我看宝钢应该算世界一流,但是我们中信因为我现在不在位子上我不好说这个话,我们的信托是行业老大,甚至实业特钢领域也还算是领先的,老大都不敢说,我们有一个产品,国际产品占有率30%,最大,但是能叫世界一流吗?是具备全球竞争力吗?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对我们很大的挑战。

 

  说起来是一个概念,这里面两个定义一个是全球竞争力,什么叫全球竞争力?什么叫世界一流企业?其实在当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特别是最近最震动我们的就是这个美国直接针对中兴的这个制裁,而且他们提出的单子就是针对我们中国制造2025,针对我们需要发展的产业。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提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但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关于世界一流企业,刚才我说了进入500强应该不是标志,营业收入500强是不是应该翻译成世界500大?不是500强,真的够不成500强,我觉得这一点我们下面国有企业的领导还有咱们民营企业的掌舵人都是猛将如云,打了一辈子的仗,你知不知道你应该定位在什么地方?这是中信人到今天还在孜孜以求的事情。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中信集团的情况,作为一个中国企业的标本来给大家汇报、解剖一下。中信集团是邓小平同志亲自推动,当时的荣毅仁同志创建的这么一个企业,到今年39年或者几乎是40年吧,进入第40年,我们的任务是引进资金也做境外投资,但是在很多方面我们确实曾经是行业的开创者,首家专业咨询公司,首家商业房地产、首家合资租赁,首次进入国际卫星发射,首次境外融资,发行美国扬基债等等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这些就是我们如果定位还是要追求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一个起步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起点,是改革开放的窗口。

 

  我们的发展中间经过了几个阶段,看我们现在的结构是这样的,我们曾经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改革的试点,我们也做过体制改革上的一些努力,2006-2010年时是我做董事长的时候,加大了整合的力度,当时提了非常明确的口号叫“若干领域领先”,我们知道我们不能什么都做,什么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们提出“若干领域领先、综合优势明显”这么一个追求,2011年到现在,就是我们通过整体上市走向金融和实业并驾齐驱,像这样的一种表达,这样的对我们中信来讲还是非常有挑战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成为有全球竞争力的问题。

 

  我们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07年提出整体上市的设想,但是由于很多原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只能放缓了脚步,一直到2014年我们终于实现了整体上市,现在我们中信实际上是一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企业,从根本上说我们是这样一个企业。当时我们整体上市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把我们的股权注入下面的中信泰富这样的一个子公司吸收合并,对价是2866亿港币。到了2015年我们又引入了泰国的正大集团和日本伊藤忠两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和国际化,两家合资公司给我们20%的股价的对价是100亿美元,他们注入,说他们愿意和我们中信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能力和他们业务领域的优势,愿意分享我们中信在中国发展的优势,所以通过整体上市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我认为我们已经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造,我认为我们在基本结构上已经完成了,在十九大以后我们按照要求进一步努力地推进从集团到下属企业,最近我们把中信网络完成了49%的股权价格交易,价格48亿元,引入市场化机制等一些动作。

 

  我想说说我们中信的这个模式,晓鹏同志说的光大是我的老家,我在光大工作了十几年,又在中信工作了十几年,我们有个特点就是我们是金融和实业协同发展,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中信这个词是哪儿来的?实际上它是一个缩写,它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1979年的时候,这样一个概念本身可以看出来荣毅仁同志以他在工商业的经验既抓了金融又抓了实业,实业救国和金融的服务他都抓了,所以从开始,国际信托公司的基因就种下了产融结合、产融协同发展的基因。所以我们通过长期的摸索形成了金融和实业共同发展的模式,是我们从实践来的,我们大概有六大协同,我们注意到这一段以来我们央企还有很多企业都有一些走向产融结合和融产结合的发展模式的倾向,所以我们把我们的经验和教训都要说一下。

 

  我们在协同方面是有优势的,走出去协同我们到海外搞工程和投资,我们各个行业金融和非金融是配的,我们的客户协同,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中信集团的出发点,所以客户协同也是我们的特色,因为我们的客户不管是企业客户还是个人客户是全方位的,还有一个是产业链协同,自己内部的资源配置能够形成产业链的配合。还有区域业务和专题的协同,这也是我们的特点,还有综合金融服务协同,这一点可能到目前就是光大具有,国企是这样,民企里面平安也是具备综合金融服务的,我们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等等全方位的,还有一个战略合作协同,我们跟很多客户,也跟很多我们国内的一些省区建立战略协同。

 

  所以我们强调母子公司独立运营实现风险隔离,其实内部所有的协同都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关联交易,所以必须实行风险隔离。而且我们自己的金融业务有一个误区,我们有些做产业、实业的认为我建立一个金融机构,为我自己的实业输血,我们也试过,不可以,试了以后发现不行。所以你要做金融你要独立运营,你要做金融要为整个社会上的事业服务,比如昆仑银行为中石油服务这可能行不通,我随便说。这里有一个明确的问题,既然实行混合所有制,像中信下属的十几家企业可能都是上市公司,虽然控股的都是中信集团,但是我们不得不注意到每一个下面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是不同的股东,所以是关联交易,只有一条你为这些企业带来好处,否则是不可能接受你的。所以我们有一些点是要注意遵循的。

 

  像我们这样的一个公司、这样一个企业如果要追求卓越、要追求一流还不要说世界一流,国内一流我们可能都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作为投资,我们也给自己做了一个定位,我们有一个四类型的投资,一类是趋势性投资,比如说消费品,过去不是中信的领域,比如说医疗健康也不是,现在都开始跟上经济增长和国家发展的需求;功能性投资就是支持中信进行股权投资和大项目需要的长期稳定灵活的低成本资本;战略性投资、价值性投资,我们一直在探讨现在国企改革提出的投资运营公司,我们也是向国务院提出来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成立一家投资运营公司,国务院领导说你们就不用申请了,你们本身就是一家投资运营公司,所以从投资角度我们有自己的一些准则。

 

  这是我们产业信贷的分布,另外除了在股份制改造、上市、引进战略投资人以外等等这些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说了,后面还有互联网+、转型还有品牌主张。最后说一句话,国企改革要从三个层面来看:微观层面增强竞争力;中观层面产业的配置是我们的任务;在宏观层面作为党执政基础、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来源:新华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