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警醒,“徐匡迪之问”!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鹰派观点  发布时间:2019-05-04 12:09:35

 

        前两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有多少数学家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研究中?

这个问题被称为徐匡迪之问,直击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引起不少人共鸣。比如东南大学教授万遂人表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真正搞算法的科学家凤毛麟角

我们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或已经开始),我们一定不能再错失这次机会,如果我们抓住机会了,就会走向复兴,如果错失了,只怕还要再等一百年。

众所周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有很多,但其中最核心、也最关键的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最为核心的就是两部分,即

算法决定了人工智能的智力高低,是它在未来进行智力比拼时胜出的关键;

 

人工智能 视频截图

算力(即运算速度)决定了它的能力大小;

上面二者综合起来就最终决定了AI的智能水平,并由此带来整个经济、社会、军事、科技上的巨大变革。

特别是在军事上,比如我的运算速度更快,我的算法更优异,也就决定了我更聪明。双方战机在天上作战,我只用了0.01秒就作出了最优决策,你花了0.1秒才出手。其结果有可能是即使彼此同时发现对方,你还没想明白咋回事,我已经发射导弹,然后撤离了。

高手过招,胜负只在微妙之间。

既然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它的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 算力

运算速度的快慢决定了算力大小,它的主要决定因素是硬件,比如我们常见的芯片。

所以,一定要大大发展我们的芯片技术,其中包括其设计、制程工艺,还有更底层的光刻机,如果这些技术被人卡脖子了,麻烦就是大大的,去年中兴芯片事件,我们都看到了会有怎样的震荡效果。

二是算法

市面上有两种通行的办法,

一是使用别人的开源程序、算法,自己免费拿过来直接用,这样不用自己去搞开发,省时、省事、省钱,而且速度快,很快就能做出产品,来钱快。

但它的缺点就是别人的框架已经固定了,难以深入,难有大突破,难有重大成果,充其量只能做点应用玩玩,无法从根本上去进行深入的修改、完善。

比如,你拿别人开源的图像识别程序来用,虽然能准确的进行面部识别,你当然可以籍此开发一些产品出来,但如果让你换一个应用,比如让AI去做手术,去识别更精确的图像,那就搞不定了。

还有个缺点就是容易被人卡肘子

像昔日的JAVA程序,即使它连内核都开源,很多公司进行开发时,依然搞不定,还得找其母公司来解决。万一别人不给你解决呢?你就不卡住了吗?

另外,任何知识产品都是有版权的,万一有一天别人不开源了,不授权了,不免费了,你不就完了吗?

除了上面的办法外,还有第二种方案,那就是自己建立数学模型、底层框架,形成自己的核心算法。

这种方案的缺点是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资金与精力,来钱慢;好处是一旦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就能不断深入、不断取得突破、进展。

同时,由于是自己开发出来的东西,所有的一切都清清楚楚,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得心应手,随心所欲,没有了被卡脖子的风险。

另外,还不必担心知识版权问题,也不用担心有一天别人突然不让用了。

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支撑整个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的AI主播(机器人)在主持节目 视频截图

其实,所有真正牛X的大公司,基本都是在老老实实的做底层研究,像微软、谷歌、IBM这些公司为什么一直长盛不衰,关键原因在于它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中国的华为也是,十几年来,一直招募着大量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科学家在搞基础研究,它现在的威力我们都看到了。特别是去年因为中兴事件,当所有人都在为它担心时,其实任正非一点都不担心,操作系统它自己研发了备用的,一旦被禁,立马能顶上;芯片就更不用说了,就算被卡了,自己的麒麟、鲲鹏等芯片,早已走向世界顶尖。

对比之下,像有些公司不搞基础研究,虽然它们在windows或安卓一类的系统上开发了比较成功的应用,有的市值甚至达到几千亿美元,但这种没有自己地基的高楼大厦是不牢固的,因为别人只要抽走基石,灭掉它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因为都懒得去搞基础研究,都想用免费的,都想赚快钱,缺芯少魂(芯片与操作系统),至今仍是我们的痛点。

既然已经有前车之鉴,既然人工智能如此重要,所以我们今天在对待人工智能时一定要将它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论是算力(芯片、光刻机、量子计算等)还是核心算法。

哪怕是多花些时间、精力与资金,哪怕是来钱慢一点,也千万不要再图一时之懒,再省一时之事,再赚一时之快钱,最后再犯以前的错误,再重蹈历史覆辙,最终再次成为了我们的遗憾与痛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