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新的围堵大战“:这种危机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9-04-15 10:31:47

 

1.webp (3).jpg

 

从“威逼”到“排挤”再到“无计可施”,美国对华为经历了一系列心路历程,而华为也在美国的围追堵截中上演了一场“中原突围”。

 

到现在,美国的这一行动似乎在慢慢熄火了,另一个最新行动值得我们关注。

 

1.webp (4).jpg

 

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大力开展5G建设,“5G竞赛已经开始,而且美国必须获得胜利”。

 

他宣布,美国将在今年内部署92个5G市场,超过韩国的48个。他称,“根据一些预期,整个无线产业计划投入2750亿美元用于5G建设,同时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为我们的经济贡献5000亿美元。”

 

特朗普还表态称,美国不应该将其5G网络国有化,私营企业应该迅速采取行动部署速度更快的下一代网络。他说:“在美国,我们的做法是由私营部门推动和主导,政府不需要花很多钱。如果由政府主导,这可能不会那么好,也不会那么快。” 

 

美国似乎是有点着急了,因为这个计划怎么看怎么像是它在围堵别人失败后上演的一场“发奋图强”。

 

实际上,美国近来也确实经历了一些心塞,随便可以列举一些例子。


一、 华为越堵越强

 

它费尽心机去围堵华为,结果华为却在这一场突围之战中越打越强,不但在利益上大大丰收,还成功借用美国的打压让自己在世界上名声大噪,不但没被KO,反而愈加强悍。

 

一组数据大概可以说明点什么:2018年华为签订5G商用合同30多个,占据了全球5G订单的近一半,并有4万多个5G基站发往全球各地。

 

正因为如此,《华盛顿邮报》也报道,美国已经开始准备“B计划”,以应对在华为主导5G网络的世界里保证网络安全。如果此报道属实,相当于美国已自己承认围堵华为的行动失败,再结合上文中美国的2750亿美元投资计划准备自己大干一场,这个结果的可信度还是比较大。

 

二、 美国在5G技术上的落伍

 

尽管川普在宣布这次5G刺激计划时声称“在这个强大的未来产业中,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国家超过美国……这场竞赛我们会赢的。”

 

美国一众调查机构也对全球5G进行了各种排名,声称中美两国在5G领域并列第一,第二名是韩国,第三是日本,接下来是欧洲等地。

 

实际上,美国5G已落后于中国,这有一系列的参数可以进行对比。

 

从技术上来讲,当今世界能做5G通信的只有3家,华为、诺基亚与爱立信,其中又以华为居首,后面两者处于追赶状态。

 

从基站数量上来说,中国目前已建成5G基站约35万个,是美国的10倍。

虽然前两天,美国与韩国都率先开通了5G,都在抢“全球首个开通5G的国家”这个称号,但实际使用情况却是5G信号难找,速度比4G好不了多少。

 

在早前的报道中,美国部分运营商直接将4G换成5G图标,然后就变成了5G,这遭受到了美国国内其它电信商的起诉。

 

从终端来说,美国目前尚无5G手机。

 

目前能搞出5G手机的只有中韩两家,分别是三星、华为与小米,苹果却还在四处求购5G基带芯片。

 

目前能提供这种芯片的只有5家,分别是高通、英特尔、三星、联发科、华为。

 

由于与高通的恩怨,苹果不想用,英特尔还不够稳定,三星不愿卖,联发科不够高端,苹果自研时间来不及,所以华为成为了苹果的选项之一,而华为的芯片不论是麒麟980、还是巴龙-5000(5G基带芯片),都是世界顶级水平。

 

到这里,很多人应该有一个疑问,就是华为一向不向竞争对手提供芯片,为何这次愿意向苹果打开一扇窗?

 

原因有两点:

 

美国此前一直封禁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如果能达成这个交易,则间接的进入了美国市场,从而更进一步突破美国封锁;二是如果苹果真的采用了华为芯片,那么美国一直以来“华为不安全”的言论将不攻自破,有利于自己的全球市场。当然,最终结果还要看美国政府是否允许苹果采购华为。

 

对华为的封不住,盟友甚至是核心盟友一个个相继背叛,以及自己在5G技术上的落伍,应该是让美国“发奋强力”的部分原因,进行了一个2750亿美元的大计划。

 

三、美国想要赶上也不是那么容易

 

美国是曾经的通信霸主,但从4G开始就只是坐在昔日的专利上吃老本,目前其国内已无可以与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相抗衡的通讯企业。

要想搞5G,需要资金、技术、人才与时间。

 

资金,美国不差钱,这点不是问题;人才,也可以从别处挖。最苦恼的就是一个领域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这点是硬伤。

 

曾经遥遥领先的美国,眼看着一个个对手追得这么紧,有的还跑到自己前面去了,会有几分着急也就再正常不过。从另外的角度来说,美国的这种危机意识也值得我们学习

 

总之吧,以人工智能、5G、超算(或量子计算机)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个世界,因它们而掀起的新一代工业革命即将开始(或已经开始),将引领全球新一轮大变革,我们一定要大大发展这些技术,这是一个百年难得的机遇,谁赢了,谁就能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 来源:环球视野)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