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致敬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两大社会群体
点击:  作者:文中思    来源:走看社会  发布时间:2018-11-29 11:02:27

 

       一晃,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了。

在这个不惑之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1126日,《人民日报》向全社会公示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向他们致敬,他们是时代先锋,是改革功臣!

除了一些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还有一些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社会群体,在历史回望这一刻,我们不能忽略他们的存在,他们同样是需要致敬的!

 

他们平凡普通,他们默默无闻,他们没有个体的名字,他们只有共同的名字——第一代农民工和下岗工人。

1218日,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40周年大会将隆重举行,希望讲话中出现这样的文字:

让我们向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和下岗工人两大社会群体致敬,他们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

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忘记!

19901991年两年间,一切都在酝酿着告别,一切都在预示着转折。

这两年间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是酝酿告别和转折最好的历史证明。热播的影视剧中,除了《滚滚红尘》、《渴望》、《围城》外,还有电视连续剧《外来妹》。

《外来妹》是中国第一部讲述第一代农民工的电视连续剧。剧中两首歌《我不想说》和《等你在老地方》,分别由当时广东流行乐坛金童玉女毛宁和杨钰莹演唱。

无论是《我不想说》还是《等你在老地方》,都柔情而细腻地揭示了中国第一代农民工远离故乡、走进城市和工厂的心路历程。两首歌绵绵的情意相连、淡淡的忧伤与共,至今仍然是流行音乐难以超越的经典!

年复一年

梦回故乡

天边的你在身旁

随那热泪在风中流淌

流得那岁月短又长

年复一年

梦回故乡

天边的你在心上

把那沧桑珍藏在行囊

独自在路上

忘掉忧伤

抓一把泥土在手上

塑成你往日的模样

一遍一遍回头望

你已不在老地方

你已不在老地方

在中国即将全面开启市场经济闸门加速向工业化社会转型的历史大潮面前,万千年轻一代第一次走出大山,离开祖祖辈辈生长的乡村,奔向南方,奔向工厂,去换取个生活新的模样。

一位哲学家面对中国对市场经济的选择,说了两个字:悲壮!20世纪90年代一波又一波的民工潮,作出了无声的诠释。

忍,是第一代农民工共同的精神特征。

在原始资本残酷积累的那个年代,面对低劣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他们什么都默默忍着,什么都独自扛着,只要能为弟弟妹妹多挣点学费,只要能为父母盖起二层楼新房少借点账。

苦于回乡路阻且长,也为了多攒点钱,多少农民工几年才回一次家。

不到20岁的他们想念故乡、想念亲人,而他们只能将这份思念埋藏在内心深处。

 

老地方,是农业文明的文化符号,当工业文明的车轮滚滚碾过,故乡,已成故去的乡。

我们,只能在歌声中把历史的情感觅藏,然后,一点点咀嚼,吞咽!

在农民工遭受着资本倾轧的同时,另一个在计划经济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也开始经历起一个社会阶级的苦痛挣扎。

20世纪90年代,除了下海这个热词外,还有一个热词:下岗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国有企业开启了下岗的改革。在社会保障网尚未普遍编织起来之前,数千万国有企业职工离开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企业。

他们中有的是两代人,有的是夫妻,一起走向市场,时间之仓促,让他们来不及多想。

1997年,当下岗职工大潮汹涌澎湃之际,刘欢的一首《从头再来》响彻大街小巷,歌词叙述的就是下岗职工群体的集体心路。

昨天所有的荣誉

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

今夜重又走进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

为了我挚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

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

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有一部电影,叫《钢的琴》,这是一部刻画下岗职工群体的现实主义力作!

影片中有一个经典的对白。女儿问:你想听什么?爸爸说:越简单越好。

维护尊严的过程已经完成!

我们这个民族有个绵延不断的心理特征:遗忘。

只有善于遗忘,才能勇敢地面对现实,这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心理优势。

第一代农民工和下岗职工群体必须遗忘他们的艰辛和不易,因为他们要笑迎风雨。

党却不能遗忘这两大社会群体,因为要真正懂得中国道路成功的密码究竟在哪里?

中国道路为什么成功?学者们写了那么多狗屁文章,有谁说清楚了?

当一群所谓的经济学家们津津乐道中国所谓搭便车的后发优势,成就今天中国的发展奇迹时,我只是冷冷地看着他们,脑海里浮现的是赵忠祥在《动物世界》里的配音:春天来了,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一个社会如果经济的思维大行其道,那么,这个社会与动物世界没有什么两样!

没有人和人的精神的现代化世界,一切都是冷冰冰的!

一个月前,习近平在广东深圳考察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人民!

 

作者:阿炳,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