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中国芯片产业深度调查|IC设计篇:只有华为敢对高通说不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英才杂志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2:02

 

        中兴事件的爆发就像一把利刃剜出中国芯片产业的短板,巨石砸向深潭激起的涟漪正一波一波地向外扩散。芯片产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媒体、公众甚至国家高层如此迫切的重视。

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在这一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高科技产业,中国依旧没有什么话语权。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到了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有分析资料显示,在存储芯片、服务器、个人电脑、可编程逻辑设备等领域,中国芯片占有率竟然为0

由于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巨大、高端人才稀缺,作为尖端产业,中国集成电路企业与世界巨头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不过变化正在发生,中兴事件的警钟下,政策层面已经开始落实,各地方政府及社会资本也在积极推进,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一批优秀的半导体企业脱颖而出,IC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半导体专用设备等细分领域涌现出领头企业,部分企业甚至成为细分领域的世界翘楚。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雄心。

与此同时,以大基金为代表的政府引导基金不断涌现,社会资本不断涌入,一些优秀的投资人正通过资本力量为中国芯片产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巨头垄断,垂直整合不断频现的时期,中国半导体企业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在各国政府对中资企业实施技术封锁的时刻,中国企业如何自主创新?面对超高规模的资本投入,半导体企业如何有效结合资本手段,推动产业发展?

在中国半导体崛起的背景下,《英才》杂志重磅推出专题策划,梳理中国IC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链优秀企业,把脉产业发展趋势,挖掘其中的投资机遇。

IC设计

芯片设计 迎头赶上

作为半导体产业最为重要的一环,IC设计市场规模在整个产业链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全球来看,前十强企业中有7家均是美国企业,高通、博通、英伟达等长期占据金字塔的顶端。

令人欣喜的是,分别凭借自己强大的科技生态圈以及跨国并购,华为海思、紫光展锐挤入全球前十强,成为中国IC设计企业的领军者。

不过,总体来看,我国芯片设计企业与美国企业相去甚远,研发实力、规模、盈利水平、品牌影响力层面和巨头企业还不在一个竞争维度。

据《英才》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列入榜单的中国IC设计企业,2017年的营业规模总计约为 872.53亿元,而仅仅高通一家的收入就高达1081.77亿元(170.78亿美元)。已上市的中国IC设计企业利润总额仅约为26.36亿元,尚不足英伟达(30.47亿美元)的五分之一。

通过筛选和分析,我们遴选出最具实力的四家企业,他们将是未来中国IC设计领域,挑战世界巨头的排头兵。

华为海思

伴随着华为手机登顶世界前三,其搭载的华为海思芯片快速发展。2017年华为海思营收47.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华为是国内唯一敢对高通说不的手机厂商,海思芯片的成功是华为30多年来各种要素积累的结果。

首先是战略上的大力支持,海思芯片起初也曾遭遇失败,2012年任正非就表示,芯片暂时没有用,但要继续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的漏洞,我们不是几百亿美元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元的损失。不能让别人卡住,最后死掉。这是公司的战略旗帜,不能动摇。

其次,是华为投入了巨额的研发费用,2017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897亿元,大大超过苹果和高通。过去十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居于世界科技公司前列。

再次,华为手机和海思芯片的生态结合。华为旗舰机一直使用自己的海思芯片,保证了海思芯片的出货量。如果海思芯片离开华为手机的支持,确实很难独立生存,因为芯片对外出售不仅是简单的卖出,还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解决方案,而华为手机内部的沟通成本会更低。

旗舰手机为自己的芯片做行业背书,自研芯片又保证了旗舰手机的竞争力,这种共生关系是海思芯片成功的重要因素。

紫光展锐

从营业规模来看,紫光展锐2017年实现营收20.5亿美元,目前位居全球第十名。从出货量来看,紫光展锐每年提供7亿套手机芯片,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27%,跻身全球第三。成长为对抗高通、联发科等巨头的新平衡者

在国际合作方面,紫光也是走在了同行前列。2014年世界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斥资90亿元(约合15亿美元),获得紫光展锐20%的股权。

除了真金白银的投资,英特尔还向展讯开放了X86的底层构架,使展讯在ARM之外又多了一个选择,同时展讯获得英特尔最先进的代工,提升芯片性能。

汇顶科技

汇顶科技主营电容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是全球领先的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提供商,目前已在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产品等终端领域构筑了领先优势,小米、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商均采用汇顶科技的解决方案。

纳思达

纳思达致力于打印显像行业,是打印机行业领先的耗材芯片设计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一类是集成电路业务,子公司艾派克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公司以国产32CPU为核心,以ASICSOC为解决方案,拥有齐全的产品阵列。

一类是打印机全产业链业务,包括打印机耗材零部件、打印机通用耗材芯片,激光打印机及打印管理服务业务(通过并购美国利盟获得)。

2016420日,公司与太盟投资及君联资本共同筹划收购利盟国际,交易价格预计约为27亿美元。利盟国际是1991年从IBM分离出来的公司,深耕中高端打印机市场,堪称打印机行业的"奔驰"。作为打印成像解决方案、硬件、商务流程和服务等领域公认的领先企业,在打印管理服务、智能捕捉、企业内容管理、医疗行业内容管理、财务流程自动化和企业搜索等关键市场领域具有领先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