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一份通知遭新任指导员"吐槽",别把精力虚耗在文电上了!
点击:  作者:潘明 姜俊杰 陈波    来源:军报记者   发布时间:2018-11-03 10:47:13

 

 挤一挤通知中的含水量

潘明 姜俊杰 陈波

打仗不能拖泥带水,清除和平积弊,机关要从发短文、讲干货做起。前不久,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召开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回头看查摆剖析会。会上,某中队指导员郑家龙的发言激起了一池涟漪。

 

作为新任指导员,今年4月初上任以来,郑家龙可谓干劲满满:训练站排头,教育招法活,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得到了官兵们的认可。

然而前段时间,机关接二连三亮出的黄牌,却着实让郑家龙很受伤。半年工作总结时,面对一份份通知和文件,他搞不清具体实施的程序和步骤,手忙脚乱中频频出错,被机关通报批评;支队举办首届军体之星比武竞赛,因为没有吃透通知里的比赛规则,导致参赛人员项目出现交叉被判违规,只得在赛前作出临时调整;要求上报的预任军械员政审材料又因未按通知要求规范填写,被打回重新填报……

查摆剖析会上,郑家龙拿出一份通知解剖麻雀,将其中指导思想”“几点要求等穿靴戴帽的地方去掉,大约可减少2页纸;将其中缺乏实际指导意义的内容压缩,至少可再减少2页纸;把涉及机关的内容删去,又少了1页纸……长篇通知不仅晦涩难懂,还牵扯了基层带兵人许多精力。

郑家龙的吐槽引发大家的讨论。几名机关干部也倒出苦水,有时上级机关下发的文电本来就很长”“大项工作头绪多,通知长一些在所难免”“文电拟得太短太简单,担心工作安排不周全”……

通知精神没领会,工作末端难落实,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支队党委会上,一班人集体反思:篇幅过长、内容注水的公文,既反映出机关干部对上级精神吃不透,对基层情况拿不准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机关业务部门不够担当,抓工作招法不多、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弊病。

为此,该支队作出明确规定:严格通知文电审签制度,让通知真正聚焦基层、言之有物,必要时提供纲目性工作提示;建立通知文电追踪问效制度,及时解答基层的疑难困惑,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责,让机关干部从文字材料中抽出身来,从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空转中走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到帮基层抓工作落实上。

在不久前的士官选晋和老兵复退工作中,该支队对开展的重点工作统一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基层的通知内容简洁、措施明确,机关干部通过下基层蹲点、打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指导基层开展工作,赢得官兵真诚点赞。 

别再把精力虚耗在文电上了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政委 王荣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上级下发的通知和本级开展的工作,机关不是通过具体的指导帮带来落实,却热衷于发文电、下通知,甚至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这种作风就是典型的文牍主义、形式主义。

以文件落实文件,是把文件作为落实责任的挡箭牌,这种陋习并不鲜见:无论应对上级检查、还是对下部署工作,只要有一纸文件在,就能说得出口、拿得出手,把工作落实与传达文件等同,对于基层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却不管不顾。

 

毛泽东同志曾说: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把精力虚耗在文电上,用通知来落实通知,其症结还在于一些机关干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种懒政

通知文电每一页都是一面镜子。减少基层新老五多的干扰,机关干部要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紧紧扭住一个字下功夫,少些纸上谈,多些现场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刮虚浮之风,把心思和精力更多用在指导帮带基层上,做到会议开得有用、文电发得对路、工作组下得给力,才能不断促进基层建设稳步发展。

 延伸阅读 

陆军某信息保障旅

落实通知指示不搞层层加码

■姜雪伟 王子阳

现在,机关下发的通知指示越来越体恤基层,我们再也不必成天乱忙了。”1023日,陆军某信息保障旅宣传科王干事拟制的一份通知下发基层后,便受到不少官兵的好评。

之前,上级机关下发通知,要求上报微课视频、漫画等官兵原创作品。负责此事的王干事第一时间对照上级通知拟制本级通知,要求每个建制营把所有作品分别上报一件,宣传科再从中遴选优秀作品上报。让他没想到的是,在给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呈审通知时,却遭到了主任的批评:上级让分别上报一件作品,你们却让每个营上报所有作品,有没有考虑到基层能否完成,这样的通知不能下发。透过此事,该旅党委一班人发现,改革调整后机关编制缩减,一些机关干部为方便省事,处理上级通知指示时存在生搬硬套制定本级通知、为了不出问题层层加码等情况,从而出现了通知不合理,基层疲于应对的现象。

 

给基层下发通知是机关指导基层的一种常用方式,但如果通知指示缺少合理性,就会增加基层负担,让基层更加忙乱,这是五多的衍生产物,必须坚决杜绝。为此,该旅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最新修订的《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对照《条例》规范公文类别,明确给基层下发通知的具体事项;规定机关干部在拟制通知前,必须先调查研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拟制,不得生搬硬套和闭门造车,更不能在部署任务时层层加码增加额外任务量;所有科室下发通知前,必须先报各部值班科室,由值班科室协调下发,防止通知扎堆。

少了不必要的烦恼,多了静心工作的动力。再接到类似的通知时,王干事总会把各个连队的情况认真摸排一遍,对通知内容进行细化,结合各单位情况合理部署安排,并给予基层精心的指导帮带,使每份通知都能在基层落实生效。

 

刊于112日《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