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孔和尚:学风正,天下兴
点击:  作者:孔和尚    来源:孔和尚  发布时间:2018-11-02 10:14:23

 

       各位群友,大家晚上好。晚饭早都吃过了吧?开始晚上的工作和学习了吧?我刚才来群里看了大家的讨论、发言。下午我贴出那篇文章,请大家自学之后,已经过去了6个多小时,我看到大概有30名左右的群友参与了讨论和发言。估计可能有更多的群友都读了这篇文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发言,也不愿意发言。我看大家的发言讨论都谈得很好,基本上都看到了这篇文章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同学简单地表达了一下态度,有的同学具体地指出了这篇文章有哪些问题,有的同学指的是局部的问题,有的同学指的是整体的问题,还有的同学非常有条理地、逐一地对这篇文章进行了剖析和批评。

其实这样的文章,大概读不上一分钟,就应该发现:这是一篇问题多多或者说问题很严重的文章。这样的文章,我为什么要放到这里给大家读,其实是起一个示范作用,做一个反面教材,让大家也知道:并不是我请大家阅读的材料都是好文章;即使是好文章,可能也有局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就这篇文章来说,其实我们一看标题,就应该首先产生一个疑问。这个标题,就是孔和尚经常批评的那种,让人家一定要拿两个事情PKPK出一个对一个错、一个生一个死、一个善一个恶等等。这种二选一的思维,它既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不是中国古代的辩证法思维,这种思维恰恰是孔和尚经常嘲笑和批判的鬼子思维把孔子和毛主席对立起来,很容易看出有问题。其实,类似这样的句式,我们都应该在阅读的第一瞬间就有一个反应——为什么要这样?比如说,是马英九还是蔡英文,你选择谁?是安倍晋三还是特朗普,你选择谁?是法国大革命还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你选择哪一个?

不是说所有的对立的话、所有对立的标题都不能成立,而是我们要警惕这样一种思维。如果使用这样的标题,那么你首先就要在下文进行逻辑证明——证明你提出来的AB,让人家选择的这两者,它是不兼容的,是不相容的,是你死我活的,是只能存在一个的。

如果我们大家熟悉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会知道《智取威虎山》里面,最后当从我军这里逃跑的栾平跑到威虎山上,对已经卧底在那里的解放军的英雄杨子荣构成威胁的时候,最后杨子荣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杨子荣就是用这种二选一的思维打乱了匪首座山雕的头脑,他跟座山雕说:今天是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留他留我,三爷,您随便吧。那其实为什么两个人就不能都留着?如果你们都是土匪,都是解放军的敌人,一块儿在威虎山里边团结共事不是很好吗?但是杨子荣就巧妙利用这种思维:留他留我,俩人只能留一个! 杨子荣已经在座山雕这里赢得了信任,并且有那么多的土匪支持他;所以,在杨子荣这种咄咄逼人的问句之下,座山雕就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只能留一个,那当然是留老九了,那就留杨子荣。结果,国民党匪徒把自己最忠贞的一个反革命战士在自己的阵营里边给杀了——而且是让解放军提溜出去给枪毙了。如果站在国军的立场上想,这是多大的冤案啊。我讲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这种思维它的攻击性、它的破坏性有多大。

 

当然不能只看标题,我们往下看。他第一段话,就很有语言上的问题——什么他群里的一个网友说。不是说这种文章开头的方式不行,而是这么重要的一个问题,他用这种含糊的方法提出来。而且在第一段里我们就看到他语文上有问题。比如说,全世界办孔子学院,这句话是胡说八道。谁说全世界办孔子学院了?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什么?是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国办了很多孔子学院。对吧?谁说全世界办孔子学院了吗?是美国主动办孔子学院吗?是法国办吗?是埃塞俄比亚办吗?是柬埔寨办吗?从这第一段就能看出此人头脑中充满了各种语文、逻辑、现实问题。

我们如果再看第二段——不得了——第二段几乎就没一句人话,句句不通。所以我们为什么说有语文基础的人看起文章来就效率非常高呢。这个文章,从题目看到第一段,再看到第二段,我们心里边就应该基本上有数了。大家如果对文章第二自然段进行一个句法分析,看一看每一句话的主谓宾都是什么,特别是谓语跟宾语的搭配,就发现:怎么说呢,这是个精神病吧?这是个初中还没念的小学生吧?会得出这样的一个印象。

而其实我给大家看这个文章,并不是要批评这个作者。我看我们群里有一些朋友对作者还比较熟悉,我也是这样,我也在很多群里经常看见此人的文章。我不认识这个作者,但是根据我的判断,作者应该是一个好人,是一个热爱毛主席的有正义感的有社会责任心的有良知的这样一个好人。如果是坏人写的坏文章,我就不转发在这里了;正因为他是好人,我才要把这个文章给大家看。这个文章如果再往后看,那就问题多得不像话了——大家已经指出了很多要害问题,我就不再重复了。当然,如果谁家里有孩子,可以拿这篇文章当一个反面教材给孩子看,让孩子指出都有哪些语文问题、逻辑问题、结构问题、论证问题等等。这样,孩子从反面知道,不能够这么写文章。

但是我要说的主要还不是这些。我们看这篇文章,它是发在昆仑策研究院这个网站平台上。昆仑策研究院是当前正义阵营水平很高、层次很高的一个网络斗争的平台。昆仑策研究院的一些负责同志,也有一些渠道将有关的材料和文章转送给一些比较高层的领导。 我们在昆仑策这个平台上也经常能够读到一些很好的文章,很优秀的文章,甚至是很重要的优秀文章。

但是呢,非常可惜的是,就连昆仑策这样的一个正义斗争的平台,也经常有我转发给大家的这样的文章。昆仑策有,乌有之乡有,红歌会网有;其他还有种种的我们大家印象中很不错的、能够为正义事业呐喊的这些平台,经常都有这些文章;更不要说每天每夜被转发在大家各自的微信群里的各种文章了。而且这样的文章在数量上是居多的。

我们大家都共同赞赏的水平比较高的这些理论家的文章——比如张宏良老师的文章、司马南老师的文章、郭松民老师的文章、郑彪老师的文章,我不是说他们的文章就没有问题,基本上他们的文章质量、他们的思想倾向都是有保证的。他们的文章可能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那个问题可能也是高水平的问题。有时候时间不够,写作也会存在一些瑕疵。问题是那样的文章少,而且还会受到围攻。

我跟大家这样讲,可以让大家联想到很多当前的事态,就是为什么正义的力量总是很弱小,关键在于哪里?当然正义力量弱小有许许多多原因:我们没有权力、没有平台、没有资金、没有队伍……没有的东西很多很多。但是,这些都是客观原因,我们能不能反思一下主观原因呢?

就拿这篇文章的作者来说,他读过书吗?我这样说,如果作者本人听到了,一定会感到冤枉,因为他肯定每天在阅读,他也一定读过很多书。但是按照我们劝学群的标准,他给我们劝学群的任何一个人提鞋都不配——我不管这个人多大岁数,官居何位。我们劝学群里刚才参与讨论的每一个人,都不会写出这种烂文章来。我们刚才参与讨论的这几十位同学随便出马一个,就能灭掉他,而且可能都不稀得去灭他。

那么我们劝学群哪来的这样的本事,哪来的这样的水平呢?大家加入劝学群,有的几个月,有的一年,有的两年。难道是我孔和尚给大家什么武功秘籍了吗?我们在一起发过什么神秘的教材吗? 我们在一起组织过什么很邪门的活动吗?也没有啊。我们举办过夏令营冬令营,也不过就是听听讲座,大家快乐快乐。那平时我们到底干了什么呢?

其实我们没有任何特殊的神秘的活动,不过就是大家扎扎实实地树立良好的学风,注意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提高自己的逻辑水平,提高自己待人接物的水平。我们就这样一天天、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一年地这么慢慢悠悠发展下来,回头一看,大家一定都有共识:我们很多人、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不知不觉水平都提高了。而且你不知道是哪天提高的,而且你现在提高了之后,你想降下去,你想回到原来那个低水平,回不去了。你现在已经有火眼金睛了。我想也许两年前我们群里有些人看到这样的文章,还会赞赏:唉哟!人家说得多有道理。你看,孔子毛主席选择哪个?当然选毛主席了。是吧?我们以前肯定有这样水平的人,可是现在,我们这个群里很多人随便一看——这什么破东西?

 

我们想一想:毛主席领导革命事业的那些年代——也很穷,也没有权力,也没有物资,一切都是非法的——他们怎么能够胜利?他们哪一个方面比他们的敌人强?我们想一想:当年的《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上能有这种水平的烂文章吗?能有这种人召开一个座谈会,大家围着他谈吗?不可能啊。也就是说,毛主席那个队伍,首先是语文很好的队伍,是做学问很好的队伍。

当然,在毛主席领导全党之前,我们党也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烂文章,也有很多要在孔子和马克思之间PK的文章, 有。所以后来毛主席干的一件重要的事是什么?叫整顿我们的学风我们党从什么时候开始基本上是百战百胜?就是延安整风。现在很多坏人和糊涂人,他理解延安整风,以为是整人。不对!有错误的人当然要受到整肃,但延安整风主要整的是。风有各种风,有党风,有学风——延安整风主要整的就是学风。毛主席他干了什么事呢?他就是把延安这支队伍建设成了一个劝学群我们读一读毛主席著名的文章《反对党八股》《改造我们的学习》,你看毛主席都在说什么呀?他就是苦口婆心地告诉大家:老老实实地审题、审题、审题,看清楚人家说的是什么,看清楚人家怎么说的,你再发言好不好啊?是吧?你自己连《论语》都没读过,你怎么好意思厚着脸皮评论孔子一个字儿呢?对吧?如果你没有读过,或者你没读好,那你找一个读好的,跟人家学——也可以啊。这你也不做,开口就敢评论天下大事,那你不等着亡党亡国干什么呀?

你想一想:现在好像有许许多多的爱国群、左派群、什么维权群,对他们,我都是支持的——因为他们可能是受压迫者,他们有冤屈,他们有正义。但是他们为什么不能获得胜利?他们为什么经常认错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跟学风关系极大。像今天我发给大家这样的烂文章,每天我都收到很多,我相信大家每天也都有所接触。 在这样的文章泛滥成灾的情况下,正义事业怎么可能取得胜利?我们从这样的文章中可以看到这些人每天都是怎么活的——他们每天就知道拿着手机东看西看,不读正经书,不慎独。

古人讲要慎独,就是一个人真正坐在那独立地想点事儿。人家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经常号召慎独,讲什么独立思考啊、有个性啊——他们讲这种话,可能自己并不去做,是一种标榜。可是,人要独立思考这句话本身是没错的呀!我们为什么不独立思考?就像做题之后一定要验算一样,你写下任何一句话,任何一句论断性的话,都要验算,都要反复质问自己:是这样的吗?如果你评论孔子,你就要问自己,在心里问,不要别人问:我读过孔子什么言论?我对孔子有研究吗?当然,不用像学者那样研究,就是你自己琢磨过吗?你自己都没有琢磨过,怎么好意思去评论呢?

大家看到,前一段我们分了一些小的主题研究群。孔老师的一些指导意见,就是不希望大家去研究那些高大上的题目,我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地做一些资料整理工作。资料整理清楚了,观点自然就呈现出来了。一组数字摆在那里,一组事实摆在那里,很多观点就不用你去硬编,就不用你去硬造。就像这篇烂文章,通篇都是一些错误的观点。这些观点是哪来的呢?完全是自己拍脑袋,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所以,这个作者可能是好人,文章却是极其有危害的。

幸亏我们还有一些水平高的、真正有理论素养的老师们,在给大家写一些真正有营养的文章;否则,如果都是这种文章充斥,那我的眼前就又看到了成千上万的牺牲在湘江里面的红军战士。红军战士怎么牺牲的?就是因为有这些烂文章!今天看着我们不过是凡人而已,但是由于认识的错误,而且互相交流这些错误,互相激发这些错误,最后导致的是生活中真正的苦难。

不过看了这样的文章呢,我想也会使我们劝学群的朋友们感到欣慰,感到自信。大家看一看,我们劝学群的水平是多么高。我不敢保证说我们每一个群友都是挺高,但我们平均的水平,在当今中国,在当今世界,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天下第一。我们这里不可能产生这种烂文章,我们这里大多数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烂文章,还能够分析出你从语文到思想有哪些错误。所以我想,看了这个,我们更应该坚定我们自己的学习道路。我们不管将来干什么,我们为了自己的工作,为了自己的学习,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地去读书,认认真真地去思考。这样,我们劝学群良好的学风,就能变成良好的人风、良好的群风;扩而大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蜡烛,能够照亮黑暗。所以我想,通过这样一个不大的讨论,使我们人人都有一些收获。大家想一想:以前我们学一点文言文,分析一个图画,分析一点小的事情,有的时候我们中间也有很多争论,那些过程中我们都在不知不觉地像小苗像小树一样地在成长。有时候我看到具体的哪个群友的成长,我的心里都是非常欣慰的。

好,希望大家以后擦亮双眼,在网络上,在微博上,在各自的各种微信群微博群里,进一步提高辨识能力,激励自己继续好好地审题,好好地验算,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大家一条一条听完可能也很费时间,说得比较啰嗦,请大家谅解。好,那今天我们这个讨论,我发表感想就到这里,大家如果有其他的意见还可以继续发表。我就说到这里,祝大家晚安,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孔和尚:学风正,天下兴

    2018-11-02
  • 内容 相关信息

  • 孔和尚:学风正,天下兴

    2018-11-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