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俄罗斯披露的朝鲜战争的真相,令你大吃一惊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军工圈  发布时间:2018-05-31 09:36:32

 

 

 

       一、引言

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影响深远,虽然三年后签订了停战协议,但60多年过去了,问题并没有解决。而对于战争的起因和评价则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随着苏联解体及部分档案的公开,一些真相浮出了水面。

二、战争爆发前一年发生的相关关键事件

先请看当时在中苏美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来龙去脉。

1949126日,毛泽东动身访问苏联,主要目的是签订中苏新条约。因为事先有过充分沟通,毛泽东对拿回中长铁路和旅大港信心满满,用他的话说是条约要既好看又好吃

19491216日,毛泽东刚到苏联第一天会谈就直奔主题,讨论签订新条约的事,但斯大林突然抛出雅尔塔协定作为理由给顶了回去,然后就一直把毛泽东凉在一边。

斯大林向毛泽东解释说:1945年的那个与国民党政府签订的旧条约是根据苏、美、英三国缔结的《雅尔塔协定》签订的,而苏联正是通过《雅尔塔协定》才在远东得到了千岛群岛、南库页岛和中长铁路旅顺口以及蒙古这个战略屏障等。如果改动经过美国和英国同意的中苏条约,“哪怕改动一款,都可能给美国和英国提出修改条约中的涉及千岛群岛、南库页岛等等条款的问题提供法律上的借口。因此,经过慎重考虑后,苏联才决定暂不改动这项条约的任何条款

对此变故,毛泽东感到非常意外和失望。但很快他就又列出了包括条约的一系列项目,要求与斯大林举行第二次会谈。1224日,第二次会谈如期举行。但这次斯大林对条约根本就不予理睬。毛泽东感到非常恼火,公开向苏方表示不满大发牢骚,并表示要提前走人。

美国对当时状况了如指掌,及时伸出了橄榄枝。

195015日,杜鲁门总统发表声明称:1943121日的《开罗宣言》中,美、英、中三国元首申明他们的目的是使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台湾,归还中国。过去四年来,美国和其他盟国也都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进行掠夺的野心,也不准备以武装部队干预中国现在的局势。美国政府不准备采取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战的行为。(对于美国总统拉拢中国的讲话,苏联的反应异乎寻常。17日凌晨一时,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在莫斯科紧急约见正在苏联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建议中国外交部发表一个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否认前国民党政府继续为安理会中国代表的合法地位。中国发表声明后,如果国民党政府代表继续留在安理会,苏联就采取行动,将拒绝出席安理会。)

美国人怕中国没注意到或不满足,过了几天的19501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全美新闻俱乐部发表题为《中国的危机》的演讲,除了指责苏联占据中国北部的四个区域外,公开称国民党不是在战场上被打倒的,而是被中国人民抛弃了。赤裸裸要拉拢新中国。而且除了前几天提到的台湾外,这次把朝鲜半岛也作为价码抛出来吸引中国,声称远东防御圈不包括朝鲜半岛和台湾。(苏联对此的反应更为激烈。当时斯大林要毛泽东发表一个官方声明反驳,苏联和蒙古也同时发表。据师哲的回忆,毛泽东问清楚了官方声明就是要外交部发表正式声明,却故意只让胡乔木以新闻署长的名义发表一个非官方的与记者谈话来应付。声明见报后,斯大林莫洛托夫都非常生气,把毛泽东找去责问,说这种私人性质的谈话一文不值。毛泽东却不予理睬,甚至要师哲收回为缓和僵持紧张气氛而请斯大林去住所做客的话,不请他。)

此前毛泽东为表示不满,闭门谢客拒绝外出参观等活动,并向苏联方面前来探访的人提到正在跟美国的盟友英国接近。西方舆论对中苏关系现状也议论纷纷,英国报纸甚至说毛被软禁了。迫于这一系列压力,斯大林最终被迫让步,1950年元旦那天请毛泽东出面会见记者辟谣,并同意签订一个新条约。但当时苏联拿出的多个方案都只有一些象征性内容而无实质条款。

1950126日,在莫斯科的中国代表团向苏联提交了中国方面有关大连、旅顺和中长铁路协定的方案,这一方案几乎完全推翻了苏联的方案。

据公开的前苏联部分档案,在一份斯大林批阅签名的文本中,中国提出的内容全部被斯大林划掉,并标上许多问号和惊叹号,斯大林当时的气愤可想而知。

128日,经过艰难紧张的谈判,苏联方面回复中国代表团,基本上同意了中国的方案,但加上了一条:苏联有权自由利用中长铁路运兵和军用物资。对此,中国要求对等的利用苏联的西伯利亚铁路从东北至新疆自由运兵和军用物资。这不是要把刚割让的蒙古给包围了吗?这彻底激怒了苏方。最后这一条也基本上去掉了。

再看朝苏方面。

130日(注意这个时间,正是中国说要用西伯利亚铁路连接东北和新疆运兵),斯大林给驻北朝鲜大使斯蒂科夫发去一封密报:若金日成想就攻打韩国问题与我会面,我随时准备同他谈。请将我的立场转达给金日成,你要强调我已做好准备帮助他。我们希望每年得到2.5万吨铅。

当斯蒂科夫告知金日成斯大林的复电后,金日成兴奋异常,一再追问:斯大林同志真的同意攻打南部吗?在得到肯定回复后,他表示将在1015天内,如约发出苏联要的铅。

22日,斯大林再次致电斯蒂科夫:叮嘱金日成,对攻打韩国、用武力统一朝鲜的计划要绝对保密。电文中称:无论是朝鲜的其他领导人,还是中国的领导人都不要知道,这是为了向敌人保密……”

两天后,金日成会见斯蒂科夫,要求将朝鲜人民军扩编,增到10个师,并请求提前使用1951年的苏联贷款,金额为7000万卢布。斯大林复电表示同意。金日成随即为再次访苏作准备。

而此前斯大林对金日成的野心是持完全相反态度的。

1949年,金日成受中国革命胜利鼓舞,也想统一全朝鲜,请求苏联支持。金日成、朴宪永两次强烈要求苏联军事援助,支持其对南朝鲜的进攻,但终为斯大林所婉拒。

当时斯大林告诫金日成:南侵是不允许的。第一,北朝鲜人民军并未对南朝鲜军队形成真正的优势,人数上处于劣势。第二,南朝鲜还有美军,战事一发,他们要介入。第三,要记住苏美之间三八线分割协定仍然有效。如果我们首先违反,就不能名正言顺地阻止美国的介入。

随后发生的事情:

1950214日,中苏正式签订新条约。

1950513日,在斯大林的授意下,金日成在开战前一个月才向中国通报情况,当时周恩来惊讶得不敢相信,当即中断会谈并向上报告,毛泽东当即紧急要求直接向斯大林证实。斯大林514日电报的答复是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尽管电报中提到要征得中国的同意,否则要重新讨论,但以中国当时的地位,无能力也无理由阻止,只能无可奈何。

三、战争爆发后各方的表现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中国是从国外报纸中才得到这个消息,美国在第二天就采取了军事干涉行动,并且进驻台湾海峡,而苏联多次不出席安理会会议,导致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组成联合国军正式介入。当时葛罗米柯提醒了斯大林:苏联代表应该参加安理会会议以否决任何不利决议。但斯大林却出乎意料地指示:苏联拒绝复会。然后就是北朝鲜在美国为首的强大的联合国军攻击下兵败如山倒。

195010月,对中国愿意出兵帮助金日成,但需苏联提供空军支援的的请求,斯大林以没准备好为由拒绝,说是要两个半月才能准备好,而且建议金日成去东北组建流亡政府。(19501012日,周恩来在苏联黑海与斯大林讨论空军支援无果后,双方最后只好决定,放弃北朝鲜,让金日成及其政权和军队暂时退到中国的东北地区去。据此,他们分别正式通知了北京和平壤方面。1013日,斯大林正式通知金日成说,中国人已经决定不出兵,金日成最好把他剩余的部队从朝鲜撤到中国和苏联来。14日苏联驻北朝鲜大使史蒂科夫报告说,他已经向金日成转达了斯大林的建议,金日成痛苦地表示他们将照此执行。中国几经反复仍然决定出兵,是毛泽东个人深思熟虑后坚持的结果。)

四、动机分析及推理

白白搞丢一个朝鲜,这斯大林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从当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可以得出,斯大林对于中共刚建国就逼自己归还中长铁路和旅大港非常不满——这是苏联在太平洋的出海口和唯一不冻港,是苏联远东战略利益的支撑点,是沙俄自彼得大帝以来梦寐以求的战略要地,是苏联出动百万大军打败日本关东军用鲜血收复的失地,并且得到苏美英雅尔塔国际协定以及与国民党政府签订的中苏条约的确认。苏联迫于压力已经一让再让,最后只要求保留使用中长铁路运兵和军用物资的权利,竟然仍然遭到新中国抵制,这使他极为愤怒。在自己手里不明不白丢失祖辈历尽千辛万苦才得到的远东太平洋战略要地,他担不起这个历史罪责。明的既然不行那就来阴的。一边继续与中国谈新条约,一边马上一反常态秘密与金日成联系,支持朝鲜发动战争,特别嘱咐金日成要对中国保密。而且处心积虑提前退出了安理会。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促使苏联不得不发动战争,那就是美国当时以台湾作价码拉拢中国,后来怕中国不满意,又加码把朝鲜半岛这个中国的传统势力范围用来吸引拉拢中国,尽管这些都不是美国自己的东西。美国声称放弃朝鲜半岛,意思就是美国放弃南朝鲜而苏联也要放弃北朝鲜,这是将苏联的军,相当于是要把苏联挤出太平洋。如果美国没有对苏联将这么一军,苏联即使失去中长铁路,却还保有朝鲜。以后让朝鲜成为苏联卫星国,苏联还是可进入太平洋,只是没有现成的优良港口而且还要另修铁路,不太方便。而美国这种方式的紧逼使苏联没有了退路,把苏联逼到了必须挑起战争的境地。

斯大林敢于破坏自己签署的雅尔塔协定,一反常态支持金日成出兵攻打驻有美军的南部,单方面逾越雷池,却在联合国会场和朝鲜战场均不出面或不直接出面,目的就是要暂时牺牲北朝鲜换自己重新进军东北的理由或借口。让美国占领全朝鲜,苏联就可以名正言顺进军东北保护自己的中长铁路(记住,当时的中长铁路苏联是有所有权的)。然后再以中立者身份在联合国会场出面,以维护和平的名义要求美国遵守雅尔塔协定退回三八线。这样朝鲜并不会丢,也保住了苏联的远东太平洋战略要地,更重要的是使中国摆脱美国的拉拢,处于苏联的严格控制之下。

斯大林可谓老谋深算,但有一点他万没有料到,那就是新中国这个昔日的东亚病夫竟然敢出兵对抗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联军,尤其是在自己拒绝提供空军支援后还决定出兵,而且居然一开始就把联合国军打得落花流水,打回了三八线。按他的盘算,朝鲜在美国干预后兵败,金日成在东北流亡,美军兵临鸭绿江,威逼东北——新中国的工业中心。在中国危急并无力御敌时,就会来求他苏联帮忙抵抗美国,或者苏联直接以保护自己的中长铁路为由强行驻军东北,使刚刚签订的归还中长铁路旅大港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并使中国处于苏联的牢牢控制之中。

但是战争结果却完全出乎意料,不仅苏联没有驻军东北的借口,而且反而使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几乎超过了苏联,至少是再也不可能让朝鲜成为苏联卫星国了,等于苏联把朝鲜这个进入太平洋的跳板也丢掉了,完全失去了远东太平洋,相当于被赶回寒冷的低纬度地带。

五、对几个流行观点的辨析批判

1、中国出兵是苏联要求的吗?

有人说,中国出兵是苏联要求的,是因为中苏签订了同盟条约,苏联是为了考验中国,中国出兵苏联才放心等等。其实,苏联所谓要中国出兵只是为了应付朝鲜做做样子,并不是真心的。中国出兵是出乎苏联意料的节外生枝。

首先,从军事角度看,朝鲜半岛是一个狭长地带,当时北朝鲜军队长驱直入孤军深入,其两侧后方非常空虚。在美国已经军事干涉后,这是一个明显的严重问题。如果说金日成没有军事头脑看不出来,苏联那么多将军元帅军事顾问必定明白。中国多次指出美军有在仁川元山等地登陆的危险,甚至几次向朝鲜和苏联表示可帮助防守,否则朝鲜人民军只能大踏步后退。金日成向斯大林请示,斯大林不理睬,竟然说朝鲜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相信朝鲜一定能挺住并取得胜利,致使美军顺利实施了仁川登陆。当时金日成也发牢骚,说为什么南边可以让别人来帮忙,为何北朝鲜却不能让中国帮助。等到美军已经呈现绝对压倒优势,金日成迫不得已直接向中国求助后,斯大林才不得不也做做样子要中国出兵支援。由此可见,苏联开始根本就不愿意中国出兵。

其次,在美军横扫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非常不利后,前面也提到,因空军支援问题谈不拢,中苏双方10月初在苏联黑海讨论后已经决定中国不出兵,斯大林当时就迫不及待通知金日成去东北建立流亡政府,这才是苏联的真实意图。苏联说空军需要两个半月准备,纯粹是一个借口。因为早在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政府就曾派遣过志愿空军在武汉、重庆、南昌等地上空同日本空军作战。朝鲜战争是苏联自己挑起的,而且战争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了,苏联空军却还再需要两个半月准备,这根本就说不过去,刚刚打完二次大战的苏军怎么可能要这么长时间准备。别说是两个半月,再过一个月朝鲜就亡了。斯大林说的两个半月准备,那就是要到12月底,正好跟麦克阿瑟当时计划的结束战争回家过感恩节在时间上惊人地一致,等于是战争已经结束了,苏联空军才准备好。

毛泽东得知没有空军支援后,仍然坚持要出兵,要求苏联尽快按承诺的不短于两个半月出动空军支援。在得知中国仍然决定出兵后,斯大林再次指示莫洛托夫转告周恩来:苏联将只派遣空军到鸭绿江北岸的中国境内驻防,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也不准备进入朝鲜境内掩护中国人民志愿军作战。得知这一消息的毛泽东于17日再度紧急将彭德怀和高岗召回北京,并推迟了部队入朝时间。当然,毛泽东最终还是和彭德怀等达成了一致,必须出兵。

苏联不提供空军配合支援,就是希望中国知难而退不出兵,万一出兵也必败于美国为首的强大的联合国军。而毛泽东几经反复仍然坚持出兵,极有可能是他作为当事人早就洞察到了苏联发动战争的意图,只是不便说出来而已。

2、苏联发动战争只是为了获得韩国的不冻港吗

有人分析说,斯大林挑起战争,只是为了得到可以替代旅顺大连的韩国不冻港。但这不能解释苏联在战争开始后的一系列消极作为,尤其是故意不行使否决权制止美国干涉。因为中国内战现成的例子摆在那,有充足理由。而且真想要得到韩国的不冻港的话,就应该提供充足的武器装备和人员,出动志愿空军协同作战,这样的话早就把韩国拿到手了。前面说过,苏联出动志愿空军是有先例的。

其实就算得到了韩国不冻港,意义也不大。因为没有了中长铁路这个陆上通道将苏联本土与港口连通,港口和舰队都有危险。当年日本就是看准了俄国铁路运输还没准备好,抓住机会提前发动日俄战争,以少胜多打败俄国港口守军及其太平洋舰队(包括不远万里前来增援的舰队),夺得了旅顺口及南满铁路。如果当时俄国铁路准备好了,日本根本就没有胜的可能。正是鉴于历史上血的教训,斯大林在中苏谈判中多次退让后,最后提出唯一要求——保留使用中长铁路运兵和军用物资的权利。所以,2400公里的中长铁路才是关键,对中苏双方都是生死攸关。这是苏联的底线,而新中国也志在必得。

3、苏联是判断失误,以为美国不会或来不及干涉吗?

还有分析说,斯大林误以为美国放弃了南朝鲜,以为美国不会或来不及干涉,所以发动战争。根据就是前面提到的美国在1950年初宣布防御圈不包括朝鲜半岛和台湾。其实美国这时候这样说是大有深意,因为当时毛泽东正在莫斯科因受冷落而大发牢骚,美国说的不包括台湾和不包括朝鲜半岛都是为了向中共示好,想拉拢新中国。前面提到,苏联对美国的拉拢动作均作出了激烈回应。所以对这种背景下的外交辞令,作为当事人的斯大林,绝对不会得出美国会无缘无故主动放弃南朝鲜的判断。不过,金日成是局外人,不明白美国人说这话的真实含意和前提条件,他天真地以为美国放弃南朝鲜了。而斯大林正好利用这一点误导金日成,信誓旦旦地说要帮助金的统一大业,让北朝鲜以卵击石去攻打驻有庞大美军顾问团而且就在骄横的麦克阿瑟眼皮子底下的南朝鲜。

打个比方说明为什么不可能出现误判。假如有两巨无霸公司A(美国)和R(苏联),都想揽下一个破产重组公司C(中国)的业务,而公司C已经表示明确意向并跟R公司在谈,A公司不甘心,而且发现他们谈判时正在争吵,觉得机会来了,两次提出优惠条件(放弃台湾和朝鲜半岛)争取公司C回心转意,但公司C不为所动,只是利用公司A开出的优惠条件作为自己的筹码逼公司R多出价,最终仍然和巨无霸公司R签订了满意的合同。显然,三个公司都清楚,在合同正式签订后,那个没有拿到合同的巨无霸公司A开出的优惠条件就不存在了。

4、中国不应该出兵吗?

还有人说中国不应该出兵,说什么得罪了美国,耽误了解放台湾,导致被封锁等等。

中国如果不出兵,而且和美国说好话拉关系,那会怎么样呢?首先就是北朝鲜的残余部队会呆在东北抗美(而且其中有原四野的三个朝鲜族师的残余,算得上地头蛇),形成国中之国。然后苏联必然会以保护自己的中长铁路为名驻军。最好的结局,苏联驻军东北后,美国在苏联的要求下妥协并退回三八线,东北、北朝鲜及中国东海等都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而最坏的结局,类似当年在东北搞日俄战争之类的悲剧可能又会重演。当然,美国后来也有可能意识到了苏联出兵东北的可能性,所以也不敢再出全力,担心是为苏联作嫁衣裳,最后甚至将不懂政治、一心要逞强来捍卫自己荣誉的麦克阿瑟赶走。

中国示弱不出兵还有一个可能结局,那就是,美国如果不向已经成功驻军东北的苏联妥协,而是支持蒋介石政权占领南部中国,美苏可能会再来一次雅尔塔式会谈重新瓜分中国。中国的满、蒙、回、藏在美苏的主持下独立,国共两方以长江为界分治,中国成为四分五裂的彼此敌对的多个国家。这将比一分为三的印度更惨。

所以,中国不出兵或者不是一出手就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后果都将是非常严重的。很多人受意识形态干扰,看不清事情的实质。国内一些专家教授竟然也说毛泽东坚持出兵是出于革命狂热性,纯粹是信口开河。正是朝鲜战争胜利对国际上及新疆西藏等分裂势力所产生的巨大震撼力,才使中国得以保全不被肢解,才使中国有一个和平的建设环境。

5、中国没有抓住停战机会及早停战是错误吗?

还有人说中国没有及时抓住停战机会,使战争白白拖了更长时间。这也是一种浅薄见解。

一开始美国的停战谈判,因为它受不了了,却多次妄想通过停战谈判得到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中国却是越战越勇,更不会道中法战争的覆辙。

打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国在朝鲜战争中就象是武林高手玩乾坤挪移大法,一手把苏联的内功接入自己体内,另一手打击美国。相当于是借苏联之力借朝鲜的地盘打击美国,而中国的内功在战争中却得到了极大长进。所以对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当然不愿意住手。最后是美国被打得受不了,各种手段用净无奈被迫停战。而中国却抓住苏联继续吸取内力,最终在短时间内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

6、中国抗美援朝是一边倒是不好的吗?

朝鲜战争时中国不存在选边站,中国是为自己而战。中国抗美援朝不仅是表面上的抗美,还有暗地里的抗苏。

抗美援朝极大地激发了国内人民的自信心和热情,生产力突飞猛进,中国经济得到飞速恢复和发展,土改剿匪等各项工作都能顺利推进。西藏新疆等国内外分裂势力都受到极大震慑。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更是今非昔比。

至于一边倒,不如称为一边导,这是当时中国最好的战略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如果倒向美国或想左右逢源,那就想都别想有可能让苏联签订归还中长铁路旅大港的协议。这样的话,中国的内海就会被苏联等外国势力控制,那就必然会亡国被肢解,明清亡国都是因为内海被敌人控制。

不仅如此,一边倒还有一个好处。打个比方,一边倒是相当于找当世武林两个高手之一学艺。苏联这个高手就在身边,表面臣服换来学习的机会。如果保持中立你能学到艺吗?难道美国苏联争相向中国传经送宝?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利用甚至制造两高手之间的矛盾,使其中之一对自己无所保留地传授技艺才是最高谋略。这只要对比中国和印度的工业化和发展水平就清楚了。

7、中国刚建国就逼讨中长铁路旅大港没必要吗?

为何在刚建国有求于人时,毛泽东要逼苏联归还中长铁路和旅大港?而与之类似的英国控制的香港却故意不收回?个人认为,不收香港是因为英国与香港远隔重洋,香港跑不出中国的手掌心,暂时留给英国可以起窗口桥梁作用。而中长铁路和旅大港却是苏联的西伯利亚连接太平洋的战略枢纽,苏联本土通过中长铁路与旅大港连通中国内海及太平洋并形成一个天然有机整体。另外中长铁路也是刚被割出去的蒙古唯一可以不依赖中国的出海通路。不赶快拿回来尤其是不卡住中长铁路,苏联势力进入中国内海并在东北扎根,别说是蒙古必然依附苏联而不是中国,越来越远离中国,中国东北等地也会跟蒙古类似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苏联太平洋舰队将在中国内海游弋,等于是苏联控制了中国的内海。而失去内海控制权是注定要亡国的,明清朝都是失去内海控制权十年内亡国。

如果不是毛泽东有敏锐的历史眼光,建国第一件事就是坚持要收回东北权益,并力排众议毅然出兵抗美援朝;如果不是英勇的志愿军用鲜血生命保住了朝鲜,中国早已经被肢解,中华民族危矣。

六、战争的后续影响

朝鲜战争胜利后,近两万苏联侨民也被热烈欢送走,苏联势力被驱除出东北。战争结果使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几乎超过了苏联,等于苏联把朝鲜也丢掉了。赫鲁晓夫为挽回局面,防止中国倒向美国,只能加大投入,全力援助中国建设。然后试探性地提出建立中苏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基地,妄图长驻中国内海控制中国并辐射太平洋,却被毛泽东断然拒绝。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只能退回海参崴被敌对的日本韩国天然封锁,其航母因无立足点而消亡。有了朝鲜这个屏障,中国内海的安全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初步完成工业化,实施了联美抗苏的远交近攻战略。如今,苏联早就在中美苏三国演义中被整垮了。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自隋东征惨败以致王朝覆灭,唐灭高句丽成就盛世,明清抗日扶朝,民国无朝鲜屏障而失东北,到共和国抗美援朝。朝鲜半岛的易主与中华的兴盛已紧密相联。

毛泽东的援朝决策维护了中国的独立与安全,抗美援朝是对苏关系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直接对手毫无疑问是美国及其盟国,但是从获得战果的角度看,更是对苏的一场胜利。

为什么会有朝鲜战争?我看这就是斯大林针对中国的一个阴谋。当时的情况是苏联主要在欧洲方向与美国对抗,如果远东发生美国不能不打的战争,那就意味着在欧洲减轻苏联的压力,恰恰金日成雄心勃勃要统一朝鲜半岛,有人自愿当炮灰斯大林真是求之不得。于是,朝鲜战争爆发了。值得注意的是,发动战争之前,金日成并没有征得中国同意,也就是并没有指望中国支持,尤其是出兵支持。这是为什么?只有一种解释,他在斯大林那里获得了支持的承诺。无论金日成还是斯大林,都不会真的以为美国会在南朝鲜政权面临生死危机的情况下不进行干预,同样也不会自信到以为朝鲜人民军可以独立抗击美军。发动这样一场战争,金日成至少应该得到中国或者苏联至少一方的出兵保证,既然没有事先和中国沟通,当然是在苏联得到了保证。但是当美国出兵干预,人民军被基本打垮,北朝鲜政权也面临被迫流亡的危急时刻,苏联说:对不起,我们不能出兵。同时却要求中国出兵。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斯大林的用心之深:北朝鲜只是一个过河卒子,牺牲不牺牲问题不大,不要说用它牵制美国一个车,就是一个马一个炮,甚至一个象也划得来。最重要的是,通过朝鲜战争,准确说是通过朝鲜战败,控制中国才将是苏联最大的收获。

这样说有根据吗?当然有。当时的情况是,通过二战,苏联使外蒙古独立从实际上的变成了法理上的,而且实现了重新驻军旅顺口、掌握中东铁路这个梦寐以求的目标。中国内战中,在中共解放全中国已经没有悬念的情况下,斯大林要求毛泽东不要过江,显然一个分裂的中国更符合苏联利益,因为北中国肯定要严重依赖苏联,至少苏军可以常驻东北。共产党胜利了,建立了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个新中国提出了苏军撤离的要求,斯大林没有理由不答应,于是双方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及大连的协定》,规定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1952年末,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费了那么大的劲,只占领短短几年,斯大林能甘心情愿?但是面对的是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不情愿也没办法,除非有让苏军非继续驻下去不可的重大事态,朝鲜战争就是这样的事态。果然,1952年的撤军期限在朝鲜战火中到来,中国不得不要求苏军延长驻军期限。斯大林当即答应:这是可以的,但动议应由中方提出。在旅顺我们是客人,我们不便提这种问题。帮你们守海疆,多勉为其难啊。

1950年秋,建国刚满一年的新中国不得不接过了斯大林亲自烤好的热山芋——朝鲜战争。两种选择:出兵,或者不出兵。

不出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不复存在,金日成等很可能以中国东北为流亡地,长远很可能成为中国的一大问题。这还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美军将驻扎在鸭绿江对岸,对我国形成强大威胁,甚至不排除骄狂的麦克阿瑟越境追杀朝军,将战火燃烧到中国境内。这样虽然美国还不至于冒着与苏军直接交战的风险,入侵中国,就是隔江对峙也是巨大的威胁,中国将不得不允许苏军长期驻在旅大甚至整个东北,因为保护铁路是一个很说得过去的理由。这在中国才真正是不可承受之重,要知道这意味着一个国家主权的不完整,至少在历经百年磨难的中国人看来是如此,而日本当年正是凭借在旅大驻军和掌握铁路大动脉发动了918事变的,殷鉴未远,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不会不想到。就是说,不出兵等于未战而败。

出兵,无非胜败两种可能性。败了结果其实和不出兵基本一样,只是多一些伤亡和物资损失。胜了那红利可就大了,这在后面再说,现在要说的是,当时无论美国还是苏联,都不会相信中国有胜利的可能性。也难怪人家看不起,百年以来中国军队在对外战争中实在乏善可陈,不要说八国联军进北京的陈年往事,就是抗日战争,尽管艰苦卓绝,作出重大牺牲,但是也没有美军和苏军那样歼敌破国的辉煌战绩,以至于日本投降了还要请苏军来解放东北。解放军虽然在解放战争中战功赫赫,但那是内战,在人家看来也就是一个劣等民族的两支军队比谁更劣等或者谁不那么劣等。想象一下巴西人看中超比赛,大概苏联和西方当时也就这种心情。实际情况也不妙,朝鲜人民军的主力也就是原来四野的146156166这几个师,不是已经被美军打得一败涂地了吗,留在中国的共军又能强到哪里。

美苏实际都希望中国失败,因为那样他们将各有所得。所以,当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斯大林不准苏联代表出席及运用否决权,从而默许了联合国军的组成及入侵朝鲜,这明显就是要借别人的手打垮中国,逼着中国成为他的附庸。

感谢英勇的志愿军将士,感谢伟大的彭德怀元帅,尤其感谢那些长眠在异国土地上的英烈,我们打赢了这场被人强加的战争,这不仅仅是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打出了比较安定的鸭绿江边境,更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耻辱。知耻近乎勇,中国人民是知耻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八国联军在天安门广场阅兵的奇耻大辱,现在我们把十六国联军从鸭绿江边赶过了三八线,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可能还是贫穷的,但是我们不再是一个弱国。我们既然能够帮助朝鲜保卫社会主义政权,当然更有力量保卫自己的国土,所以,无须劳驾苏军了,请走好。1955年,应中国政府要求,苏军撤离旅大。此后赫鲁晓夫还不死心,又提出建立联合舰队,建立长波电台,使毛主席勃然大怒,成为中苏关系破裂的重要原因。现在看他们可能没有毛主席想的那样大的野心,但是他们触碰到了中国人最敏感的一根神经,这种敏感性俄国人和西方人都很难理解,但是这是历史造成的,也是一个历史现象。1963年,本人赴大连读书,平生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牌子外国人未经许可不准超越,那种激动现在的年轻朋友可能不会完全理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