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西方大公司放弃电动汽车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7 16:47:04

 

1.jpg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形势,现在听到的消息有,苹果已经放弃了已经投资700亿美元的有关电动汽车研发计划。奔驰、宝马也先后宣布放弃电动汽车的研发计划。听到这些消息,国内有些人心里有点发慌。他们说,人家都不搞这个电动汽车了,是不是说明这种新能源汽车存在什么大问题。如果人家都不干了,就我们国家一家在干,我们是不是会掉到什么坑里?
说这种话的人可能对很多情况并不了解。中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现在基本上已经冲出过去的重围,大踏步地向世界市场迈进。当然,说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在做电动汽车,这种说法肯定不准确,至少人家特斯拉还在做,并没有放弃。特斯拉不仅在做,而且还很赚钱。当然,中国的比亚迪以及还有一些品牌的电动汽车,在市场上销售的成绩也很不错。如果说,研发新能源的电动汽车没有前途了,那为什么特斯拉并没有放弃? 看起来问题远不是有些人想象得那样。
苹果之所以放弃,是因为苹果一开始就惦记着要做高端的电动汽车。苹果想要超越中国,也想超越特斯拉。据说,电动汽车有五个级别,从L1到L5。L1电动车是初步的,档次不太高。而L5则是智能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苹果就想一下子砸它个几百亿,一做就要做一个一鸣惊人的高端智能汽车。结果其研发团队出了点问题,苹果从各大车企挖出来的人才虽然人数众多,可是却很难进行相互间的有效合作。天才的发明家或者设计师都是单打独斗的。苹果把这些人捏到一块儿,由谁说了算,这个事就无法搞定。再有,登山也要一步一步地走,苹果想要一下子就越过无数山坡,一下子登上顶峰,这种想法本身就有点不切实际。毕竟,苹果以前并没有做过汽车。
在特斯拉和中国电动汽车一骑绝尘的情况下,苹果和西方各大车企要追上来,还要超越过去,难度确实不小。有一点要知道,西方车企是想要通过新的车辆研发,要把自己的新型汽车在短时间内尽快打进市场,抢夺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份额。现在各个车企一看,至少在短时间内,这个目标无法实现。如果再投入巨资,还要耗费很长一段时间,当然这样做也不一定就做不出好东西来,但是各大车企的股东们能够容忍一个车企这么耗费资金和时间吗? 如果一个企业总要这么干,股东们的红利从哪里得到? 至少,股东们需要利润分红这个因素对于各大车企放弃电动汽车的研发,是起着重要影响作用的。
这种因为利润而影响研发的因素,决定了西方各大车企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巨额利润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电动汽车的研发。对他们来说,这是止损的必要措施。从某种程度上说,在今后一段较长的时间内,西方电动汽车的市场基本就是由特斯拉和中国品牌的电动车来把持的。
至于说新能源电动车的前景不被看好,这是西方媒体编造的忽悠人的话。他们对自己车企放弃研发电动汽车,心里自然也很不爽。但是他们很想利用他们的话术来忽悠中国车企,希望中国车企对于电动车的研发也会产生怀疑,从而也会松懈意志,甚至对继续研发产生犹豫。这样西方似乎会认为他们有机可乘,从中破坏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这就很像当初中国在瓦良格号上建造中国第一艘航母时,美国就放话说,航母在现代战争中存在的意义并不大。这就是在忽悠中国放弃对航母的制造和研发。得亏中国没听他们那一套鬼话,就是要把自己的航母搞出来。你美国说航母在现代战争中意义不大,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把它的十几条航母拆了回炉?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开发过程中,历尽艰辛。但是我们有国家这个强大的后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采取了许多支持这些车企的优惠政策。无论是在税收上,在研发补贴上,在价格优惠上,国家都出了很大的力气。这些措施最终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欧洲有人会说,中国电动汽车走的不是市场经济的路子,而是恶意倾销。然而谁都知道,欧美自己对于他们的车企倒是一直就是这么干的。我们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我们有我们的发展规划。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我们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对中国经济,对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所以,中国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做出来,还要做大做优做强。
西方的一些政治头面人物也很清楚地了解新能源汽车对本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他们也很想让本国的车企尽快地发展起来,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尽快赶上中国。但是,各个车企的研发,都以在短期内能获得巨额利润为目标。如果他们的巨额利润目标能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实现,他们当然不会放弃对电动汽车的研发。但是现在他们已经看到,这样的目标不太可能实现。再把电动汽车的研发坚持搞下去,没法对股东交待。
当然,或许他们也有新的计划。比如他们现在放弃电动汽车的研发,他们有可能在背后有一个更为宏大的研发计划,就是直接研发氢能源的汽车项目,或者其他有可能超越电动能源的汽车项目。虽然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了某种使用氢能源的汽车。但这种氢能源的技术还不太健全,还存在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重大的技术问题。而且,如果这种氢能源汽车项目一旦取得成功,其产生的市场效应将会远远超过电动汽车的。或许西方各大车企,有可能联合起来,憋着这么一个大招。如果他们这个大招能够成为现实,他们就认为,这将给中国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我相信,中国现在也正在加紧加快对氢能源的研发。而且中国的氢能源研发也绝不只是用在新能源汽车这一个产品。现在使用化石能源的产业领域,将来都有可能使用氢能源。中国的发展规划从来就不是吃素的。西方想钻中国的这个空子估计是要失望的。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其他新能源的开发,其在发展过程中会引发一系列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所谓新质生产力简单地说,就是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还有就是这几类生产技术多种要素的综合集成。单单一项电动汽车,在今后不断地升级换代中,会使用人工智能、合成材料、更先进的电子设备、新型通讯系统、更先进的雷达技术,以及具有更高性能的自动控制系统。这些新质生产力因素的应用和发展,对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将起到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所以,苹果和那么多西方车企放弃所谓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在这个无奈选择的背后,他们心里得有多么焦虑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