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诚:美欧日集体赖账,西方标榜的“契约精神”呢?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20 10:31:35

 

1.jpg

 

  西方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关于“契约精神”的故事,说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美国18届总统格兰特陵墓不到100米处有一座孩子的坟墓。墓旁木牌上记载,1797年7月15日,一个5岁孩子不幸坠崖身亡,悲痛的父母在落崖处给孩子修建了一座坟墓。后来因家道衰落不得不转让这片土地,这家对新主人提出了一个要求,把孩子的坟墓永远保留。新主人同意了,并把它写进了契约。100年后,这片土地辗转卖了许多家,但孩子的坟墓仍然保留。1897年,这块土地被选为总统格兰特将军的陵园,而孩子的坟墓依然被完整保留。又过了100年,1997年7月,格兰特将军陵墓建成100周年时,纽约市长到这里为格兰特将军扫墓,同时重新修整了孩子的坟墓,并亲自撰写了孩子墓地的故事,让它世世代代流传下去。故事的结尾有这样一段话,这个延续了200年的契约,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

 

  故事感人也相信它的真实性,但是,如果感动之后你相信这就是西方,那可就错了。给你讲另一个故事,你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15年前,也就是2001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经过与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国的逐一艰苦谈判,在做出利益牺牲和让步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可以使用“替代国”的做法,即用本国或第三国劳动力和资源的价格标准,调查中国商品是否存在倾销问题。正是利用这个“替代国”条款,中国入世15年来被西方国家不断进行商品反倾销调查,征收高额关税。好在这一条款不是无限期的,《议定书》规定中国入世15年后,也就是2016年12月11日就自动终止。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80多个国家已在到期前主动废止了“替代国”做法。现在期限到了,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竟然宣称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表示要继续使用“替代国”的办法来对待中国。

 

  对西方的集体赖账,并未出乎预料。对西方标榜的“契约精神”,也早有认识。这次上演的戏码,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观察点,让我们从“契约精神”入手,把问题看得更清楚一些,更深刻一些,更全面一些。

 

  第一,西方“契约精神”具有双重标准,核心是维护自身利益。“契约”精神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精神,被视为西方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应该承认,“契约”精神在推动西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中,的确有着积极的作用,聚焦在民主法治、社会规范、公共秩序等具体方面,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总体上要好。但是也应看到,西方对“契约”精神的坚守不是无条件的,而是具有双重标准。美国要维护的是全球霸权利益,西方所要维护的是对其有利的世界秩序,因此它们的政策选择以获利为前提,标榜的“契约精神”越来越沦为一种政治工具,要么用于自我美化,要么用于约束别国。西方如果真的贯彻自由、平等、守信的“契约”精神,就不会动辄干涉别国内政、推翻合法政府、制造社会动乱,就不会无理地维持那些对西方有利而对发展中国家不利的国际秩序。美国、欧洲、日本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为借口,延用“替代国”办法,是想继续“剪中国的羊毛”,在经济上图利。但这只是表层化目的,在这经济博弈的背后实际上是一场政治较量。因为中国入世15年,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最大担心是崛起的中国将改变西方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美国要维持它的全球霸权,欧洲要保持对华政治经济优势,日本则是要打压中国的全面超越,利用包括经济手段在内各种手段迟滞中国发展、遏制中国崛起。至于西方做出的承诺,完全可以丢弃。这也是西方自我标榜“契约精神”最虚伪的一面。

 

  第二,美欧日集体赖账,反映当下西方社会陷入困境。2016年,是西方“黑天鹅”事件频出的一年。英国出人意料的公投脱欧,口无遮拦的商人特朗普在与老牌政客希拉里互撕对骂中当选美国总统,欧洲主要国家的右翼势力普遍兴起。西方的确出了问题。进入21世纪,美国在全球化的大潮下,资本家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将美国大批制造业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形成了产业的空心化,大批蓝领工人失去工作,相当数量的中产阶级沦为社会下层,更多的人求助于社会救济,而少数华尔街精英则赚得钵满盆满。目前,美国债务规模已接近20万亿美元,人均负债约为4.2万美元,已威胁到世界经济的安全。欧洲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走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阴影,借贷危机、高失业率、贫富差距、经济乏力以及族群对立、难民危机、恐怖威胁等等,困扰着欧洲多国,欧洲一体化、欧盟的前景因英国脱欧、右翼势力兴起充满了不确定性。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安倍政府信心满满地射出了新、老“三支箭”以挽救颓势,但是时间过去了近四年,结果是箭箭射偏,想通过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摆脱通缩的目的远未达到。甚至被认为“日本经济越刺激越危险”。西方所面临的与其说是经济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它所反映的是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被视为人类最好的西方政治制度和精神文明事实上已面临很大困境,西方民众反建制和对传统主流政党的不认同感越来越强烈。目前,西方政客们并未进行认真反省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走出困境?而是在政治上简单地诿过于民众诉求甚至顺从民粹,经济上采取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而动。它们既想搭中国经济的快车又要损害中国的利益,显然是选错了方向。

 

  第三,中国“维权”既是捍卫权益,更是塑造和引领世界新秩序。西方掌控着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作为后来者,当年所以坚定的加入WTO,是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通过国际贸易体系,获得理念、学会规则、引来外资、得到技术,以获得更多内生动力。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议定书》第15条显然是不公平条款,据有关统计,2000年至2014年,以中国为对象的反倾销措施达到638件,占全球总数的27%。但同时应该看到,2001年中国入世时货物进出口贸易总值仅为5096亿美元,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达到近4万亿美元。15年前,中国GDP总量和货物进出口贸易在世界上均排在第6位,而今天已跃升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显然,利远大于弊。现在,面对美欧日拒不履约,中国毫无疑问要拿起了法律武器,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坚定维护正当权益。其实以现在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庞大市场,手里的牌一点不比对手的少,真要打贸易战,西方未必输得起。当然,中国并不想这样做。通过世贸组织维护自身权益,一方面将巩固15年来中国在世贸组织中获得的成果,有利于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要在当前西方主要国家随意破坏贸易规则、逆全球化而动的时候,中国要有勇气做领导者,旗帜鲜明地支持世贸组织,坚定地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通过沟通、谈判和磋商完善现有经济规则,通过“合作共赢”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中国贡献,探索和建立更加公平的,与全球化发展相适应的世界经济秩序。中国将从中受益,世界也将从中受益。

 

  (作者系武警部队大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