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如何在“加减乘除”中读懂新一轮国企改革?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7-10-31 10:57:18

 

              2014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经济结构调整要做好加减乘除,做加法,就是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做减法,就是压缩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做乘法,就是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做除法,就是扩大分子、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这是调结构这个四则运算的最终目标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招商局集团、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中央企业负责人齐聚央视《对话》演播室,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中,讲改革,讲创新,讲担当,讲未来。今天,小新带你一起看看他们如何用加减乘除改革算法破解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的创新让国企从跟随到超越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提出,国企改革的创新是要让国企从跟随到超越。首先说加法,这个大家都有,我们一直说这次国有企业改革不是通过改革把国有企业改小了、改弱了、改没了,而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当然这里面是蕴含着创新的,我们这个创新,过去绝大部分是属于一种跟随型的,现在我们在很多行业里面已经跟进到和它同样的水平,甚至我们有些行业的水平是超出了技术发达国家的水平,尤其是中交董事长讲的这些重大工程领域里面所运用的技术,很多是西方或者是发达的国家是没有的。如果说我们这几年,我们讲创新,我们有什么样的特点,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从跟随到超越,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国企改革的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资本局局长李冰讲到,过去谈的创新,更多的是讲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实际上创新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多方面领域的集合。所以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同时,管理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必不可少。熊董事长一开始也讲到了,在如何发挥科技人员创造力方面,他们有很多的新的改革实践就能够说明这一点。

接下来,让咱们一起

加减乘除中读懂新一轮国企改革

(国企+战略新兴产业-过剩产能)×放大社会资本÷低效率=服务国家战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表示,在改革过程中就是小总部、大产业,真正把企业市场化和活力体现出来。所以这里的国企加什么呢?就是要加战略新兴产业。减什么呢?减过剩产能。乘什么呢?乘上社会资本的放大。除什么呢?低效率,服务于国家战略。因为投资公司这双灵活的双手,它就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这个除数,分母嘛,所以希望把低效率把它减得越小越好。

(国企战略+人才风险)×创新÷制度成本=做强、做优、做大!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表示,这则运算是(企业的战略+人才-风险)。(企业的战略+人才-风险)×创新/制度成本,制度成本是阻力,要减少,这样等于国企的做强、做优、做大。为什么要括号乘创新呢?创新是活力,是一个乘数因子。我刚才前面写的无穷大。我讲的无穷大是(3+1×6等于无穷大。实际上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企业培育增长能力也好,提升竞争能力也好,我们一定要靠创新。除上制度成本,大家知道现在影响国企、央企的制度成本比较高。所以要提升竞争能力,必须在制度成本上下工夫,把这个制度成本的阻力减少。所以我们想通过这则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把国企、央企做强、做优、做大。

国企+配置包袱×创新÷时间=发展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这道题的答案是国企加配置、减抱负、乘创新、除以时间、等于发展。因为配置国企实际说还是需要结构调整和投入的,投入减抱负,轻装上阵。再加上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为什么变成除以时间呢?就是要快,提高效率。特别是结合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高效率,产生流动,实现企业的发展。

国企+主业-非主业×创新÷体制机制障碍=大国重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国有企业首先是加主业,进一步地突出主业,减少非主业,就是把精力集中在于你们的核心竞争领域里面,通过创新,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实现大国重器的目标,完成大国重器的责任。中国电科这些年进一步突出核心主业市场,把原来几乎全链条的布局集中到关键环节和核心领域里面,近一半的科研院所已经进入了企业,或者是转成企业,我们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对军队战斗力需求的适应能力就更加加强。

(国企+补短板-低效企业)×创新驱动÷降成本=产业引领者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这个公式意思就是补短板,减少低效企业,再一个就是创新驱动,再一个就是降成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你是经济组织,成本降不下来,什么创新、什么名片,都很难打造。所以应该还是要效益优先,这样最终等于是产业引领者。

(国企+增长-成本)×创新÷效率=世界一流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表示,答案是国企加增长减成本,乘以创新,除以效率。目标就是达到世界一流。首先说增长,这个增长不是说简简单单的我们的销售收入或者利润增长,而是要增加我们自己的新的增长点,要把我们的短板补上来。降成本是通过三降一去一补,把我们的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各方面的手段,使它真正降下来。创新,刚才大家都讲到了,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体制创新,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效率就是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是对前面这加减乘的一个检验。国机集团原来二级企业96家,这些年我们通过不断的内部资源整合和加大重组力度,减少了60多家企业。

存量资产-过剩产能 = 瘦身健体?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在现场表示,实际这个要写很好写,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难。像这些存量资产里边的过剩产能,在历史上都为我们国家做过很大贡献。比如说我们的煤炭板块,近十几年来曾经为我们国家提供了200多亿的利润,而且也为我们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能源,做出了重要贡献。国投为了更好地转型,向战略新兴产业转,我们必须下大气力把这种过剩产能减掉。王会生也补充道,其实作为企业来说,也是忍痛割爱。应该说这都是我们从小把它培养到大。就像嫁闺女一样,那时候难舍难分。但是我想为了国家的大战略,我们还是做到了。国投本身是改革的产物,这二十多年来,应该说年年都在改革,不是说好像这次才刚开始调整,实际上二十多年,年年都在调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应该说,特别是近十四年来,平均每年利润增长25%,就是因为不断调整结构,不断优化结构,不断把好企业培育起来,所以瘦身健体就是轻装上阵,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战略。

政府引导资金 × 社会资本 = 服务国家战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说到,其实这里边就是政府引导资金去乘上社会资本,等于服务国家战略。应该说我们管理的国家一千五百亿各类基金,这个乘法用在哪儿了?用在服务于国家战略,去创新发展,去解决我们国家在创新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当然这一条应该说我们做起来也很难。因为国投原来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投资公司,像刚才讲的电力、化肥、矿业,这些轻车熟路的东西大家比较容易做。但是像这些新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应该说压力非常大。我们有些同志接到这些任务的时候,一开始很兴奋,但是当把这个压力真正落到身上的时候,确确实实感到也有一些承担不了。但是我的要求是,第一,国家战略必须要干。第二,你要不干我亲自干。第三个,倾全公司所有的力量支持你,最后我的同志们还是顶下来了。

2 -1 = 1700亿?这是什么算法?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表示,其实这个二减一等于一千七百亿,讲的是招商蛇口、招商地产两个公司重组的一个案例。因为历史的原因,两家公司并行在市场上经营开发。一个是搞社区开发,一个是搞园区开发,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我们常说内争内行、外争外行,两家公司眼睛都朝着集团内的资源。集团领导经常要给他们做协调,今天协调好了,明天又产生矛盾了。所以2015年就用国务院批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这么一个契机,把两家公司进行全面重组整合。招商地产原来是个上市公司,750亿的市值,让它下市,招商蛇口是个全民所有制企业,我们通过股份制改造,兼并了招商地产,吸收合并,整体上市。上市的市值达到了1700亿。原来两家竞争的时候,两家相加的利润每年没有超过一百亿,都是几十个亿。2015年重组完成以后,当年的利润就突破了100亿,达到104亿,今年两家的利润可以突破200亿。实现了我们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1 + 1 = 9 ?

为何1+1=9?李建红告诉我们,一般在资产重组、企业整合的时候,我们都希望一加一大于二。那么我讲的这个案例,一加一等于九,主要是讲的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两大集团在2015年经过国务院批准进行重组整合。重组以后,我们要达到招商局集团实现三个提升,国家的地位提升、行业整合者地位提升、产业领先者地位提升。我们要让中国外运长航实现六个更加:机制更活、实力更强、发展更快、规模更大、盈利更高、员工的发展更好。所以我们通过这个重组以后,原来两家公司在全球的排名都没有很高的地位,我们重组以后变成中国领先、世界前五的物流货代公司。所以,整合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提升了国际竞争能力。当然在这个重组过程中间,也有许多困难和难题。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提出,国家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进入了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了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总书记在讲话里曾经讲到,要用好加减乘除法。三位老总,虽然他们的答案,它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他们每个人答的,都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那种加减乘除四则法和他们企业自身的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答案,都是最佳答案。让我们感受到运用之妙、存乎之心。另外一个感受是是非经历不知难。在改革的过程当中,风风雨雨、艰难曲折。之所以今天能够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五年的辉煌,这背后都有我们国有企业这些掌门人、领导人和全体职工辛勤的努力。

 内容来源:CCTV对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