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英国脱欧:西方内部争斗不影响掠夺第三世界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6-26 15:18:03

 

        现代人类社会是由英法等欧洲国家推动的。19世纪末,当时除欧洲人建立的独立国家外,世界上就没有其他完全独立的国家了,包括少数几个如中国在内,名义上独立的国家,实际上国家主权很大程度上被西方控制,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但是,当时欧洲主要国家竞争非常激烈,进入20世界后,欧洲国家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人类伤亡上亿人,欧洲大部分地区卷入了战火,尤其是最发达的西欧地区,因战争变成了一片废墟。 世界控制的中心也从西欧转移到美国和苏联手里。战后,欧洲大陆几个主要大国痛定思痛,决定推动建立欧洲共同体。1950年,法国和德国首先成立了联合机构,统一管理两国的煤矿和钢铁。作为欧陆经济最发达的两国,从此绑在一起。很快,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也都加入。1951年,这六个国家签订了为期50年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

英国本土在海岛上,易守难攻,与大陆隔海相望。这个独特的地形,加上英国最早工业化,成为世界一霸,造成近代以来英国别具一格的军事政治格局:面对欧陆战火纷飞,“置身事外”成为一种很诱人的选择。但实际上,所谓的“光荣孤立”,“大陆均衡”,都是英国精英用于干涉控制欧洲大陆的代名词。数百年来的欧陆战争,大都有英国的影子。英国灵活选择对手和盟友,通过支持弱势一方,打击新崛起的欧陆国家,成为近代以来英国的国策。1688年的“大同盟战争”和1701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打败路易十四,遏制了法国的霸权。18世纪末拿破仑上台,更是差点一统欧洲,把英国封锁至死。最终英国靠了西班牙的游击队和俄罗斯的广袤国土拖垮法军,联合部分欧洲国家政权把拿破仑给拍下去了。此后,英国的目标又变成的新的欧陆一哥——“欧洲宪兵”沙皇俄国,终于在1853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联合法国、奥地利、普鲁士,打掉了沙皇俄国的霸权。第一和二次世界大战,则是英国联合法国和俄国等国家压制19世纪下半叶才统一,并迅速崛起的德国势力。

战后,面对联合起来的欧洲国家,英国起初拉拢了瑞士、挪威、瑞典、丹麦、奥地利、葡萄牙这6个小兄弟,于1960年建立了“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又称“七国联盟”,和欧共体抗衡,但其人口和经济实力无法与欧盟抗衡。后来英国殖民地不断独立,英国自身经济和欧陆大国联系也更紧密了。于是,英国终于在1973年退出欧贸联,加入了欧共体,后来欧贸联干脆和欧共体签了条约,彼此取消内部关税。

1992年,欧共体各国签署《欧洲联盟条约》。欧共体变成了“欧盟”,成为一个经济实力与美国相当,逐步建立了自己的理事会、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法院、欧洲统计局、欧洲审计院、欧洲中央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并且拥有自己的宪法、货币(欧元)、快速反应部队和宪兵的介于联邦和邦联式的国家。欧盟和欧元体系的建立,都是在推动欧洲国家走向统一,最终形成美国式的联邦制国家,这是当初欧陆精英启动欧共体的主导思想。

但这与英国近代以来的国策是对立的。当初英国选择加入,并非赞成这一主张,而是希望通过加入到对手内部,通过内部斗争,减缓甚至破坏这一进程,保持英国对欧陆的主导权。因此,英国第一次申请加入欧共体时,就被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否决。英国加入欧盟后,一直拒绝加入欧元体系,一直使用英镑,而不是欧元;一直拒绝加入申根公约,限制与欧陆国家的一体化,保持相对独立。

近年来,随着欧元体系建立,各国经济进一步融合,一体化进程加快,尤其2008年美国引发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国主导的世界经合组织包括几乎所有西方国家,各国承诺向美国开放部分经济主权,从而严重打击了欧盟经济。面对危机,欧盟相对独立的体制问题与决策机制问题越发明显,欧盟内部主张加强财政和经济一体化的呼声越发增多。但是,英国精英并不愿意将英国融入欧陆,使英国失去控制欧陆国家的独立选择,让德法主导的欧盟干涉英国内政。因此,英国精英让主张脱欧的政党上台,支持脱欧公投,在民主的名义下实现脱欧,实在是英国精英的必然选择。

欧盟成立以来,尤其是建立欧元,是对美元霸权的一次沉重打击。欧元成立前,欧盟内部各国贸易结算,还有一部分采用美元。欧元成立后,欧盟各国间的贸易结算一律使用欧元了,从而对美元的需求减少,使美国控制的欧洲经济资源减少。更重要的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选择使用欧元代替美元,使美国控制的世界经济资源大幅度减少,而欧盟国家控制的世界经济资源大幅度上升。一度各国储备的欧元上升到占外汇储备近一半。美国通过发动战争和经济入侵等措施,使欧元占有率逐步下降,近年来欧元占有率在三分之一左右。

早在二战期间,美国就组织盟国召开国际货币会议,要求盟国签订国际货币基金协定,逐步实现有限开放货币主权。战后,面对殖民地独立呼声和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扩张,西方各国和美国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成立世界经合组织和北约,1961年西欧主要大国开始承诺有限开放货币主权后,又签订协议,进一步逐步实现开放资本项货币主权。通过这些协议,加上军事上对西欧国家的支持,美国将西方国家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共同合作对付第三世界国家。但是,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中国高举反帝反霸反殖民的旗帜,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尤其是培训了大批第三世界国家人员,回到国内组织武装斗争,加上中国在朝鲜和越南战场上与美国的武装斗争,极大地打击了美国势力。在朝鲜战场上,中国志愿军在两年多的战争中,就消灭了美国及其仆从军250多万。在越南战争,美国军事开支是二战4倍以上,彻底拖垮了美国和西方经济。美国的黄金价格在不到10年时间上涨了24倍以上,而美国的主要盟友日本和英国的年物价上涨率曾超过30%,从而使美国和西方内部的反抗风起云涌,使美国和西方的殖民侵略政策难以维持。

当时第三世界产油国联合起来,大幅度增加油价,是美国和西方物价飞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加上第三世界国家都摒弃美元和西方货币,让西方无法通过货币侵略来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资源。例如,当时世界各国储备的外汇仅有62亿美元,主要是美国和西方国家货币互换形成的,主要是美国借助货币互换,从西方国家获取战争物资,支持其对外侵略战争。因此,当时美国主要通过军事侵略和在上层安插殖民代理人来掠夺第三世界国家,成本巨大,对很多地区的侵略入不敷出,不得不调整侵略政策,例如,不得不从越南和中国台湾撤军。

但是,进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又很快重新控制了很多小国,包括石油输出国,从而控制了石油价格,使石油价格暴跌,下降三分之二以上,同时迫使很多小国储备了大量美元,让美国拿走了大量物资和经济资源,从而极大地支持了美国对外侵略战争和美苏争霸,使苏联于1990年崩溃解体。随着美国一家独大,对世界各国控制加强,美国和西方的经济侵略也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现在美国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工业基础产品也大量进口。这是因为美国控制的世界经济资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掠夺的物资已经满足了美国国内外需要。世界各国外汇储备从197162亿美元增加到现在12万亿美元,增加了近2000倍,除少量是西方内部的货币互换外,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国家持有。西欧作为美国的盟国,也收益良多,由过去被美国掠夺,变成了今天净掠夺第三世界国家,获取的经济资源也高达3-4万亿美元。

美国通过为各国培养新自由主义人才,通过武力控制第三世界小国,安插其培训的人才,控制各国经济,让各国精英主动交出经济资源换取美国人印刷的美元欠条。尤其是推销货币局制度和美元化思想,使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货币成为美元代用券,需要西方货币来发行本国货币,让美国只需印刷美元欠条,就可以换取其货币,控制其经济资源。很多国家掀起了优惠引进外资的热潮,主动低价贱卖自己的经济资源,祈求换取美国人的美元。我国的情况已经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了,我们通过低价贱卖产品,获得了大量美元,远比出卖工厂和资产给美国和西方,让西方在中国投资的资金多一倍左右,但中国利用这些资金在国外投资,却远远比不上西方在我国的投资收益,近年来,每年通过贸易赚取5000亿美元,都填进了这个窟窿,形成了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经济殖民地状态。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优惠投资政策,加上低劳动力工资等政策下,西方赚取了超额利润;以及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下,每年免费奉送西方2万亿元资金,增加让美国和西方控制中国经济资源。

英国脱欧后,短期内会引起欧盟内部一些小国的思想波动,但欧盟必将加快内容融合和统一的步伐,英国被欧盟边缘化将加速。欧盟在西方联盟内部的发言权将增大,掠夺的份额将增多。但是,整个西方掠夺第三世界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真正的变化,需要中国领导第三世界国家,禁止执行西方推销的货币制度和政策,维护自己的货币主权,同时敢于与西方对抗,维护自己的权益。亲美精英的所谓解放思想,实际是主动引入西方思想,主动让西方洗脑,主动奉献自己的货币主权和经济主权给西方,形成了新的殖民统治。我们的精英需要觉醒,我们需要重新打破西方对中国思想界的统治地位,推行正确的货币制度和经济政策,才能改变被西方掠夺的现状,改变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经济殖民地状态。

 

参考:

(1)我国两大错误经济政策,简评林毅夫的观点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0up.html

(2)比较中美两国及中国两个时代的积累速度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0e3.html

(3)我国贸易赚来的外汇都在金融市场亏光了,为什么?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1mv.html

(4)我国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官方证据 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0x0.html

(5)美元在中国霸权是我国精英奉送的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vsz0.html

(6)中美精英唱双簧的人民币汇率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vwke.html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