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朱邦凌 | “不上市联盟”土崩瓦解:百难不倒的华为和老干妈成为一股清流
点击:  作者:朱邦凌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12-16 08:43:09

 

1.webp (7).jpg

 

在资本魔兽面前,有几人能经受住上市一夜暴富的诱惑?多年前传说的“不上市联盟”早已悄然瓦解,只有华为和老干妈在默默坚守自我。百难不倒的华为和洁身自好的老干妈成为一股清流,在资本市场外依然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和企业战略定力。

 

民间曾将哇哈哈、华为、顺丰和老干妈4家企业戏称为“不上市联盟”。昔日的“不上市联盟”,如今只剩老干妈和华为尚未松口。顺丰早已经借壳上市了,娃哈哈准备上市。也就是说,如今还坚持不上市的只剩下华为和老干妈了,“不上市联盟”在时间的杀猪刀和资本魔兽面前已经土崩瓦解。


1、华为不上市的原因在哪里?

 

任正非说,资本是最没有温度的动物,资本是最没有耐心的魔兽。因此,为了华为的长远发展,任正非坚决不上市。华为作为全球企业500强中为数不多的非上市企业,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谈及华为上市问题曾表示:“因为我们把利益看得不重,就是为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守住上甘岭是很难的,还有好多牺牲。如果上市,股东们看着股市那儿可赚几十亿元、几百亿元,逼我们横向发展,我们就攻不进无人区了”。因此,资本市场的短期和不确定性,会让华为做一些短期的行为来刺激市场,进而影响企业经营行为,但长期的投资就难以实现。这是华为坚决不上市的主要原因。

 

2017年6月,任正非面对国内媒体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不片面追求企业规模,华为的发展不缺资金,因此不会进入资本市场,绝对不上市。“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就会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20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任正非还说,华为上市会造富一大批公司员工,“这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怠惰,失去奋斗者的本质色彩”。

 

我们看到,不少企业上市以后,实控人、高管都成了亿万富豪,每年套现不亦乐乎,整天忙着资本运作,甚至不惜辞职来套现减持。为了套现更多的钱,一些上市公司热衷“市值管理”,以外延式并购把市值做大,然后让财富乘上市盈率的倍数。这样,这些公司高管还有心忙于实业吗?就是普通员工,也有不少在上市以后成了百万富翁。这样的上市公司,谁还有心思忙正事?正像任正非说的,失去了奋斗者的本质色彩。

 

另外,华为创造性地建立了员工持股机制,任正非仅占1.01%,而把其他的股份都分给了员工,因此华为就有数万名持股的员工,这是华为保持生生不息创造力的根本所在。如果华为想要上市,则这些股份则需要根据上市要求清理,可能造就大量华为核心员工的利益遭受损害。当然,华为有充足的现金流,也是不上市得底气。

 

1.webp (8).jpg

 

2、老干妈能忍住上市暴富的诱惑吗?


作为知名调味品企业,老干妈一直奉行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三不”标签。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曾经提出“上市圈钱论”,认为“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此前“老干妈”曾多次拒绝地方政府的上市提议。老太太(创始人陶华碧)常说,隔行如隔山,我们只做辣椒行业的龙头企业。

 

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现如今又被传出要上市的消息,正如网友们所说的老干妈禁不起深交所抛向的橄榄枝吗?

 

前不久,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在实体经济座谈会上表示,深交所此次来黔,就是要为拟通过上市、发债等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服务。不过,8月8日,老干妈董秘刘涛回应称:“深交所就是来看看,老干妈不会上市,未来也没有上市的计划。”

 

陶华碧早在2014年即退出了对老干妈的持股,放权由儿子李秒行和李贵山打理。2014年3月,一篇媒体报道曾提及老干妈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称股东结构极其简单,只有陶华碧与其两个儿子。其中,陶华碧仅占1%的比例,大儿子李贵山持有49%,小儿子李辉2012年5月才入股,持有50%。近年来随着陶华碧年事已高,老干妈的日常事务已逐步由两个儿子接手。而在最新的老干妈股东榜上,陶华碧所持股份也已完全退出,交给下一代。那么,陶华碧的儿子会不会将来让老干妈上市呢?这可说不准。

 

3、娃哈哈准备上市的背后是业绩下滑

 

最近,宗庆后被迫松口,对“永不上市”打起了哈哈。娃哈哈已清退员工持股,“再不上市就没机会了”。那么,“坚决不上市”的娃哈哈为什么要上市呢?其上市背后是五年营收降300亿,产品老化新品不振,企图以上市来提振公司业绩,以资本市场对娃哈哈进行重塑。

 

之前,宗庆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上市,公司现在不缺钱,如果未来要上需要大资金投入的项目,也可以考虑上市。对于娃哈哈上市,这已经不是宗庆后第一次松口了,早在去年娃哈哈三十周年庆典上,宗庆后就一改多年来“坚决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钱”的老调,表态称,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

 

此外,在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以每股2.6元的价格清退员工股份,这一消息被认为是公司将要上市的前奏。根据新公司法规定,拟上市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上市的时候,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娃哈哈从1993年就开始实行全员持股,全部股东数量已经超过15000名。所以,如果娃哈哈想要上市,公司就必须要回购员工股份。

 

2010年,娃哈哈的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宗庆后还发出豪言,要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不过就在第二年,娃哈哈的业绩出现了首次下滑。虽然在2013年创造出了783亿元营收的佳绩,但是之后业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到了2017年营收跌到了464亿元,距离1000亿元的目标已经相去甚远。

 

业绩连续4年下滑,5年营收缩水超300亿元。传统的运营也遭遇了很大的挑战,有业内人士甚至抛出了娃哈哈即将消亡这样的观点。因此,娃哈哈准备上市的背后,是业绩下滑。

 

1.webp (9).jpg

 

4、顺丰借壳上市的背后

是快递行业竞争激烈

 

之前,谈到上市,王卫说,“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

 

但一向声称“不缺钱”的顺丰创始人王卫,突然出手将顺丰推向国内的资本市场,引来了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2016年5月23日,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发布公告,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鼎泰新材作价8亿元,顺丰控股作价433亿元,公司还将发行股份募集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的配套资金。2017年2月23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且鼎泰新材将正式更名,证券简称由“鼎泰新材”变更为“顺丰控股”,证券代码不变。

 

中国快递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行业利润呈现下降的趋势。在国家的政策鼓励下,资本开始追逐快递行业,大家都不想在资本市场的起跑线上落后于其他公司。所以,当圆通和申通率先抢跑的时候,不甘落后的顺丰开始变的雷厉风行。

 

(来源:今日头条作者专栏)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