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一把手”应处理好十大关系
点击:  作者:黄梦其    来源:军地纵横  发布时间:2015-11-25 10:50:07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毋容置疑,作为一名大家公认的优秀党政一把手,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品德才能,而且在实际领导工作当中,还需要正确把握并妥善处理好以下十个关系。

3853ad1bb051f819ad39f488dab44aed2f73e791.jpg

一、民主与集中

一把手既是党政班子的主要领导,又是集体领导的普通一员,其所面临的工作,大多需要靠决策来解决。这就要求一把手正确把握并妥善处理好民主集中的关系,真正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关键是要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一要坚持集体领导,切忌独断专行;二要严明组织纪律,切忌我行我素;三要广纳民众意见,切忌刚愎自用;四要严格责任追究,切忌责任不清。

二、大局与小节

一把手在行权履职时,既有涉及宏观问题的大事,也有涉及微观问题的小事,只有处理好大事与小事的关系,才能保证领导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

一要统揽而不包揽。否则,只会陷于忙乱无序、低效无功的工作困境,势必造成大事办不好、小事办不完的不利局面。

二要放手而不撒手。放手让部属干事,是一把手高明的领导艺术。但是,一把手对部属的放手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放手的过程中,既要主动为部属积极营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工作环境,又要对部属的不良倾向和不当行为及时予以提醒和制止。

三要抓大而不放小。一把手工作千头万绪,理应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谋大局、抓大事、把方向上,但又万不可忽视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细节。 

三、当前与长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领导工作,必须有预见性。作为一把手既要立足当前在具体工作上抓好落实,时刻注意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落实上,当前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一环也不能松,一步也不能慢;又要着眼长远在超前谋划上做好文章,站得高、看得远,审时度势、多谋善断,应当是一把手的特质,帅不在勇而在多谋,多谋的前提就是要见微知著,一叶知秋,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

简而言之,作为一把手,只有以这种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阔的视野,来推动当前工作、谋划长远发展,才能实现从自发发展到自觉发展的转变,才能牢牢把握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fd9f678245c00c94f0eda254d926b4c362240.jpg

四、继承与创新

继承是为创新而存在。继承是手段,创新才是目的。

对于一把手领导工作而言,就是既要在谋划发展时,千万不折腾,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用于继承,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决杜绝一个主官搞一套、规划思路年年改现象发生;又要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注重以辩证思维和先进理念,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成效,从而实现基调不变、方向不改、方法创新、效果出新的工作目标。

五、选人与用人

毛泽东同志早已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从一定意义上讲,会选人、善用人,也是各级党政一把手的基本功。它不仅直接影响到领导班子的整体效力,而且关系到一把手的形象和权威。

这是因为,相对于一把手来说,选准、用好了干部,就能鼓舞人心、形成合力,干出最佳的工作、创造最佳的业绩,从而不断地推动事业发展。反之亦然,选错、用错了干部,则只会涣散人心、离心离德,使部属看不到希望,失去工作的动力。这样一来,不仅班子整体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甚至发出错误信号,助长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至人心不聚、各谋心事,最终落得孤家寡人的下场,于人于己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都极为不利。

六、对上与对下

作为一名合格的一把手,既要对上负责,即无时无刻都能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执行上级的决策、决议、决定,对上级不合适、不周全、甚至错误的决策、决议、决定,要开诚布公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以避免失误;又要对下负责,即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积聚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切合客观实际,体现群众要求,进而收到议而有决、决而则行、行而见效的良好效果。

七、正职与副职

副职在单位分工负责各方面的工作,是正职(人们俗称一把手)的左右手。作为正职必须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艺术,对副职以诚相待、豁达宽容,尊重理解、关心支持。

在实际工作和平时生活当中,尽量做到:多放权,少揽权;多果断,少武断;多指导,少指责;多通气,少赌气;多理解,少误解;多谋事,少谋人;多爱护,少袒护,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将相和,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政治局面。

八、班长与家长

在领导班子内部,大家都是普通一兵。作为一把手班长,要遵循当班长而不当家长的原则。

一要高人一筹而不高人一等;二要一览无余而不一手遮天;三要责任第一而不老子第一;四要豁达气度而不鸡肠小肚;五要交心通气而不一团和气在单位内部,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平等、互助、合作的良好工作生活氛围。

九、做人与做官

作为一名优秀的一把手,必须先做人,后做官,如果人做不好,何以做好官。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须是好人。俗话说得好,做人一世,做官一时。没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做官迟早要跌跤子。

因此,一把手必须具备思想可靠、行为高尚的优良品德。一要忠诚对党,服从组织;二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三要谨言慎行,勤勉为官。 

十、律他与律己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朴素的道理告诉我们,一把手要真正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就必须严格自律、身体力行。

一要从自己做起,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二要从自己改起,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三要从自己管起,常言道: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作为一把手必须管住自己的手和嘴,自始至终做到对上级不开口子,对同级不破例子,对亲友不顾面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也唯有这样,自己才能在干部群众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和应有的地位。

原文题目:《一把手在领导工作中应妥善处理好十个关系》 来源:《领导之友》201305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一把手”应处理好十大关系

    2015-11-25
  • 内容 相关信息

  • “一把手”应处理好十大关系

    2015-11-2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