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解勇:怎么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点击:  作者:解勇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11-23 10:55:13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怎么才能把党建设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次。为什么要提总要求?因为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抓党建不能搞单打一,不能被动应付。提出总要求,能更好地统一全党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思路。总要求是根据什么制订的?基本依据是我们已经认识到的客观规律、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艰辛探索,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现在可以归纳出比较成熟的思路。同时也是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中央巡视组给被巡视单位指出的共性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

 总而言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成果,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抓自身建设的蓝图,是广大党员明确党建工作要求的金钥匙。我们一定要下功夫学懂弄通,坚决贯彻落实。

一、总要求原文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总要求结构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共计225字,由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要求、目标等组成,它们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目的是依据,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来进行,时刻不能偏离;方针是原则,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主线是纲和魂,纲举目张,魂在本在;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总体布局明确,党的建设就有了具体支撑、有力抓手;目标是落脚点,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目标来检验。总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总要求的基本内涵及相互关系,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三、总要求解读

 总要求是个有机整体,内涵丰富。学习理解这一总要求,要把握六个方面:

 第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报告的一个新提法,也是理解这句话的关键词,有着深刻的内涵。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整体的,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弱化,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事业。

 第二,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明确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这里又是强调全面,过去的提法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所谓全面”,就是管党治党要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从严”,就是管党治党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就大打折扣,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党就会被历史淘汰。

 第三,工作思路是四个以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总要求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刻昭示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永远在路上,必然伴随我们党执政的全过程、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这两点,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圣外王之道。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什么是政治?所谓政治,是指人们制定、维系和修正其社会生活规则的活动。什么是政党?所谓政党,是为赢得执政权力的人们组织而成的团体,是现代社会政治组织的主要形式。一个党,不抓政治建设还能称得上政党吗?政治建设是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这也是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个新提法,反映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新要求。共产党与西方政党不同,既是政治组织,也是信仰组织。我们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当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主要来自信仰。多年来,党内出现大量问题,很多党的干部,包括部分高级干部腐败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以致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一要求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有很强的针对性。为的是变被动为主动,从要我抓我要抓,强调的是全党上下共同努力,积极主动搞好党建。

 第四,总体布局是五加二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五加二总体布局,与十八大报告的表述相比,更合理、更准确。这个总体布局,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除了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就是将纪律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

 第五,迫切任务是提高质量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个提法表明党的各方面建设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必须注重实际成效,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过程与结果的统一、部署与落实的统一。此要求有极强的针对性,当前党建工作确实普遍存在着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这种状况严重影响党的建设质量,很容易起反作用。

 第六,总目标是五句话

 ──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目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表明我们党的先进性,意味着起引领作用;人民衷心拥护,意味着要深得民心,人民是心甘情愿的跟党走,而不是随大流,更不是迫于无奈。表明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要坚如磐石;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是总书记的新提法,表明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特别是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的要求;朝气蓬勃是指整体精神状态。朝气蓬勃的主要特征是:积极进取、善于学习、敢闯新路、不怕挫折。说明我们党的生机活力。以上这五句话,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强有力的主要标志,也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目标。这个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

(作者: 解勇,中央军委某部机关干部,解放军大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