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狼牙山爆破女英雄——隰志华
点击:  作者:肖雨青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09 22:22:09

 

1.jpg

 

       隰(音习)志华出生在狼牙山下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1岁时父母双亡,兄妹三人无依无靠,四处流浪,后来经邻居介绍,她给长裕村赵家庄的一户人家当了童养媳。婆家也是个贫苦的家庭,那里吃水困难,种点靠天收的山坡地,十年九旱,经常要靠树皮、树叶、野菜来充饥。不仅如此,穷人家还经常被一些大户(小地主、乡绅长)欺负。而童养媳则是穷苦人中最苦的,婆婆的管束很严,犹如生活在囚笼里,每天起早贪黑,忙活不停,当牛做马使唤。吃的却是全家人剩下的,稍有不周,还经常挨打挨骂。夜深人静之际,她只能默默地哀叹苦是命中注定的。

 

1938年一分区进入易县,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隰志华看到有女八路,羡慕的不得了,尤其是听到妇女解放和抗战宣传,更是茅塞顿开。自从村里来了八路军,她认识了字,学会了革命歌曲,对人生有了新的憧憬,渐渐地明白了一个真理“跟着共产党才是我们穷人的唯一出路”。从此也就把对党的拥护、热爱融化到行动上。这一年隰志华十七岁。

 

隰志华开始觉悟了,但是毕竟是人家的童养媳,在家还要受公婆的管束,有时村里开会、出公差,家里人不是讥笑就是百般阻挠。传统势力的强大使得村里的许多人,特别是年长者,虽然拥护共产党、八路军的政策,但思想保守,所以许多的事进展的不是很顺利。于是,分区领导派干部驻村和村里的一些党员,挨家挨户的讲革命道理,讲党的政策,让老百姓明白自己的命运应该由自己掌握,真正当家作主。

 

在群众被发动起来之后,村里的几个党员组织了农协会,领导群众惩治恶霸,减租减息,组织了互助小组,促进生产,改善群众生活,组织了民兵,保卫村里的安全。成立了青年妇女联合会,号召青年妇女解放思想,改变政治和精神面貌,参加抗日支前,做军鞋、军装、看护八路军伤病员。成立了儿童团,白天夜里轮流放哨,侦查敌情。一分区还派一些干部上各村办小学、夜校,教群众识字、唱歌、认识路条、差条。贫瘠的小山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战运动,抗战热情不断高涨。

 

1939年隰志华当选了村妇女会主任,带领全村妇女摆脱了封建的束缚,积极支前,做军衣军鞋,上前线抢运救护伤员,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样样走在前面。1940年初,隰志华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自此,她迸发出更大的热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是夏,上级派她到县里参加干部培训班。一个月的学习,使她有了很大的进步,回村干工作更有劲头了。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日寇,长裕村的30多个民兵,分成了游击、爆破两个组,其中爆破组危险性大,技术要求高。那时民兵使用的地雷多为土造,发火装置工艺粗糙,黑色火药又及其敏感。埋雷更是需要技巧,判断准鬼子的行进路线,计算好拉火的时机都非胆大心细的人能够完成。战斗过后,没有被引爆的地雷,还不要一个一个起出来,这更是与死神掰手腕的活儿,稍有闪失,后果不可设想。隰志华一个女儿家面对如此危险,毫不畏惧,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爆破组。经过刻苦练习,她成长为一名埋雷能手,并担任了民兵爆破组组长。

 

1943年和1944年两年间,鬼子扫荡特别频繁,并不断改变战术,妄图袭击、消灭一分区的首脑机关和地方政府。19446月,鬼子又气势汹汹地进了山,我军民则严阵以待。当山上的消息树刚刚倒下,村里的报警锣声就传遍了四方。隰志华闻警一边组织乡亲们上山躲避,一边召集爆破组,在鬼子进村的沟口布下地雷阵,张网以待。天快黑时,前面传来消息,多次吃亏的鬼子这一次学乖了,他们虚晃一枪,走了一半掉头回去了。面对鬼子的反常举动,隰志华和几个干部开会研究,他们判断日军是诈败,待我放松警惕,再突然杀个回马枪。于是干部们告诉乡亲,先不要下山,为了防止鬼子从邻村侧翼上来,就又在其他路口埋上了许多地雷。民兵们在各个山头上彻夜蹲守,随时准备战斗。

 

果然不出所料,拂晓前,沟口和山下滚滚春雷夹杂着鬼哭狼嚎远远传来。20多个鬼子连同一名军官当场被送回了老家。其余日寇见偷鸡不成蚀把米,再无心恋战,抬起伤员落荒而逃。面对不小的胜利,隰志华他们来不及庆贺,她带领民兵迅速赶到沟口,踏着被炸的血肉模糊敌尸,搜寻未被踩炸的地雷。凭着埋设时的记忆,她很快找到了两个四联压发雷没有炸。隰志华深知排除这种高度灵敏的踏雷的危险性,她屏退左右民兵,自己蹲下起雷。先把雷旁的覆土杂物清除,露出盖板和绊线,又一一找到了四根绊线的压发板。照常理,清理地雷的工作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只要把四根绊线剪断或摘钩就万事大吉了。不料,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个压发板是从刚上了油漆的家具上拆下来的,不知是哪一位爆破组的组员为了打鬼子,把家里的新家具拆了。由于漆没有干,粘上了一根绊线,隰志华没有发现,就趴在距离类2尺远的地方,用手一拨,“轰”的一声,她失去了知觉。民兵们赶来,发现她已躺在了血泊里,伤势很重,同志们把她用门板抬到了后方医院。一个多月后,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伤势很重,一块铁雷片炸进了前额,一块石片随雷壳嵌进了脑部,沙子崩了她一脸,还刺进了眼球,爆炸冲击波震破了耳膜。重伤造成了她的耳目失聪,还成了麻子脸。这一年隰志华21岁,花季年龄的她面对这一切没有被压到,伤愈归队后继续带领群众和鬼子斗。

 

后来边区庆功大会表彰了她的英雄事迹,授予隰志华“英雄女干部”、“爆破女英雄”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