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美国建国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谢司起义!
点击:  作者: 初澜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6-01-08 20:42:39

  

1.jpg 

 

    1786年,美国爆发了建国后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这次起义历时半年,威震全美国,直接打击了美国资产阶级、奴隶主的统治。统治阶级从谢司起义中感到他们的阶级利益已受到来自下层的人民群众的威胁,他们认为“每个州都有引火材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燎原大火”。谢司起义在美国人民的反抗压迫史上留下了光荣的一页,具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和重大的历史意义。

 

    一、谢司起义原因

 

    美国独立战争胜利以后,北方的大资产阶级和南方的种植园奴隶主掌握了政权。劳动人民在政治上没有得到任何权利,在经济上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罪恶的奴隶制不但在南方保存了下来,而且还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广大农民要求最迫切的土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统治阶级又竭力将战争的负担转嫁给劳动人民,广大美国人民仍然正在苦难的生活里。

 

    对黑人和印第安人的种族压迫】在资产阶级和奴隶主的统治下,美国劳动人民被剥夺了政治权利。1776年,美国宣布独立后,国内13个州都先后制定新宪法,这些宪法完全代表资产阶级利益。有的州宪法只在旧的殖民地宪章的基础上做了某些词句上的修改,删去其中所提到“英王”的地方。有些州的宪法表面上似乎是比较民主的,但它始终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能不是狭隘的、残缺不全的、虚伪的、 骗人的民主,对富人是天堂,对穷人和被剥削者是陷阱和骗局。及时所谓“最民主”的宪法也同样对选民资格做了年龄、性别、种族、肤色、财产多寡、文化程度、宗教信仰等等条件的限制。不仅黑人、印第安人、妇女和广大劳动人民都没有选举权,在60~70万的白人成年男子中,根据种种规定也只有10万人能够参加选举。

 

    独立战争开始时,广大黑人都欢迎革命,期待资产阶级革命能让他们摆脱奴隶的枷锁。但是黑人的生活在战后不但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反而在奴隶主和资产阶级的双重压迫下更加水深火热了。南方各州的奴隶制不仅被保留,而且还在革命后更加发展壮大了。走私黑奴的买卖在奴隶主和资本家之间又繁荣起来了。1766年,南方黑奴人数为51万,1790年,黑奴人数增加到69万。奴隶主和资产阶级利用欺骗与镇压的方式蹂躏黑人和印第安人,种种的压迫政策给黑人和印第安人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对农民、手工业者、退伍军人的压迫】独立战争期间,大陆议会在各州没收英王和“效忠派”地主的大片土地,这些土地没有分配给贫苦的农民,而是被大商人和土地投机上瓜分了,比如俄亥俄公司一家就攫取了200万英亩的土地。1777年,大陆议会虽然规定每个现役军人在服役期满后,凭证可领得一份土地。可是当士兵们退伍后发现他们家早已经债台高筑,为了还债他们只等将土地券以9%~15%低价转让给债主或投机商。

 

    1785年,联邦政府规定,西部土地分成小块出售,美块土地面积为640英亩,每亩售价2美元;凡购买土地者必须一次性付款。这个价格对于广大贫苦农民和退伍兵来说根本就支付不起。

 

    资产阶级和奴隶主不仅窃取了革命的胜利果实,还在革命胜利后变身为统治阶级继续盘剥广大人民群众。独立战争期间,向法国、荷兰等国借的外债680多万元,内债2800多万。这些所有债务都以税收的形式强加给了广大劳动人民。以马萨诸塞州为例,各种税收超过了城市家庭全年的收入。各州的税收已占农民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战争期间泛滥发行的各种纸币也成了再次洗劫百姓的工具。1781年底,大陆券已经变得一文不值,理发店多用纸币糊墙,水手们回家时,穿着纸币糊成的衣服。通货膨胀、经济混乱、物价暴涨。

 

    在上述的重重压榨下,广大劳动人民一半濒于破产,另一半生活在赤贫状态。奴隶主和资产阶级不但对人民的呼声置若罔闻,还加紧了压迫的与盘剥,劳动人民在走头无路的情况下,揭竿而起,纷纷发动起义。

 

    二、美国各地反抗和谢司起义

 

    美国各地起义】劳动人民对资产阶级和奴隶主的不满汇成了反抗的洪流。被捕的马萨诸塞、新罕布什尔、威尔蒙、罗德艾兰、宾夕法尼亚等州都先后发生了起义,中部和南部地区也出现了要求用旧币偿还债务的团体和起义的农民。1781年,费城人民群众就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17836月宾夕法尼亚8000余名士兵发动起义并占领了费城联邦议会大厦。1786年,整个新英格兰各州都爆发了农民武装起义。新罕布什尔州的农民包围了州议会。罗德艾兰起义者曾夺取了地方政权.....

 

    在诸多反压迫的斗争中,由出身贫苦农民家庭的丹尼尔.谢司(Daniel Shays)领导的起义规模和声势特别浩大,在美国历史上被成为谢司起义。谢死起义军震动了资产阶级和奴隶主们,他们慌忙在安纳波利斯召开了一次统治阶级代表会议,这次会议表面上是为了讨论税收问题,实际上就是研究如何调动一切反动力量来对付起义军。他们动员了波士顿和其他城市的大资本家、银行家,在24小时内筹款4万英镑作为镇压起义军的经费,同时调遣了战斗力和装备都是最好的4400人军队,由林肯率领前往镇压谢司起义。该州的神学院和民团配合林肯围攻起义军。谢司起义军在强大敌人的围攻下弹尽粮绝,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谢司和其他13位起义首领被捕。

 

    三、总结

 

    谢司起义的失败,再一次证明了资产阶级、奴隶主的剥削阶级本性是不能改变的,他们之间及他们内部本身虽然也存在着矛盾,但是,在镇压农民起义这方面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当谢司起义威胁了他们的利益时,他们能够迅速募集大批经费,用以镇压起义,有的大富商,如斯万和希金逊等人,甚至亲自参军去充当绞杀起义的刽子手。

 

    还有就是资产阶级和奴隶主经常采用镇压与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来对付革命人民。谢司等人正是在这个问题上缺乏清醒的认识,上了敌人的当,受了敌人的欺骗而导致最终失败的。

 

    谢司起义被镇压后,资产阶级和奴隶主们意识到现存的联邦政府力量太弱,不能有效的捍卫资产阶级和奴隶主的利益,于是就在费城召开了制宪会议,制定了1787年宪法,强化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