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惹怒美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还剩一年,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点击:  作者:剑道万古似长夜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4-04-09 17:04:14

 

 

《中国制造2025计划》,始终被战略分析家们认为是导致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极限打压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中国制造2025计划》究竟提出了什么,能让全球食物链最顶端的美国人如坐针毡,不惜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代价,纠集一帮小弟,不择手段地对中国采取行动呢?

 

同样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自2015年提出并进入实施,距离最终完成还有一年的时间,大家也很关心,这个让美国人忌惮的宏大国家计划,目前的进展究竟如何呢?

 

《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其最核心的目标,就是把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别看只是一个字的差别,但其含义与影响却是天壤之别。

 

从大国变成强国,那种八亿件衬衫换一个波音飞机的历史,将彻底成为历史。也就是说,一旦我们完成这个计划,在全球产业链的顶端,也将有中国的一席之地。

 

那么,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国的发展核心就必须是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来实现。只有也只能是这样的发展模式,才能够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竞争力提升了,我们就可以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依靠高附加值的工业品为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在10个重点发展的领域里,规划了发展与实施的纲领、目标和措施。

 

10个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数控技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以及交通运输、汽车等等全球各科技强国最关注的前沿产业。

 

一旦我们在这些领域里实现了既定计划,那么中国的全球竞争力,将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实力。

 

一旦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以前那种美西方国家吃肉,我们只能喝汤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了。

 

而这样的场景,是美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只配喝汤,而且最多也就是喝汤的角色。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经说过,不能让十四亿中国人过上和美国人一样好的日子。因为这将意味着,他们的好日子被终结。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美国人的傲慢,更多的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零和思维在作怪。

 

他们始终认为,一旦中国人吃上和他们一样的肉,那么他们就只能喝汤了。而我们则认为,你们能吃肉,我们也可以吃肉,而且还是大家合作,一起吃。这就是我们的合作共赢思维。

 

思维不同,认知差异,所以激烈的冲突,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美国不遗余力地对中国的信息产业进行极限打压。对中国芯片的限制还在加码之中,另外一根大棒就举了起来,他们的财政部部长耶伦这几天跑到中国,其讨论的主要议题,从芯片变成了“产能过剩”话题。当然,耶伦说的“产能过剩”主要指的就是现在全世界大杀四方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动汽车。

 

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凡是对手反对的,那就说明我们做对了。这句话虽然不能说100%的正确,但也八九不离十。

 

而且,我们从美国人的反应上可以感受到,中国这些年在需要的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全世界已经是一骑绝尘的存在了。要不然,美国人为什么这么着急呢?

 

而这两个,正是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里面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两个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项,我们自己都能够感受到,现在中国的5G网络,几乎无处不在。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够享受到先进网络系统带给我们的便利。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新一代的5G网络,让我们的工业制造如虎添翼。

 

先进的信息技术助力工业制造,制造业又反过来促进信息产业的不断迭代升级。

 

这方面,我们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之路,可以说是把世界其他国家远远抛在了后面。

 

你说,美国人能不着急吗?

 

说了这么多,还有一年就要到期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究竟都取得了哪些成就,这些成就在世界上又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进展和水平如何,我们自己说,又王婆卖瓜之嫌,看看外国网友的分析和评价,或许会让我们对这方面的情况有一个较为直观的印象。

 

第一个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

 

这个方面,说我们占据世界最顶端的第一梯队,并不令人意外。中国的5G基站超过264万个,占全世界数量的60%,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地方。

 

工业操作系统,我们现在已经不输外国,华为的欧拉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代表。

 

在民用操作系统方面,华为的手机鸿蒙操作系统,已经是和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并驾齐驱的存在。

 

在办公领域,华为的PC版鸿蒙操作系统,也即将在这几天发布。我们要做的,就是拭目以待了。

 

芯片产业方面,被美国卡脖子最为严重,但华为mate60系列和即将发布的P70系列告诉我们,我们可以!

 

第二个领域,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方面。

 

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走过不少的弯路,这个是事实,必须承认,要想全面超过占据最顶端,即便到了2025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进展,是完全可以让我们感到自豪的,产量已经占据全世界的半壁江山。

 

工业机器人的技术虽然不一定是处于最顶端,但处于第二梯队的最顶端,还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个领域,航空航天装备方面。

 

这个方面,我们完全有骄傲的实力,探月工程、空间站现在都是全球领先的存在。 就连一项被视为短板的航空发动机领域,我们也实现了不小的突破,要不然,我们的歼20、运-20是怎么自由翱翔蓝天的?

 

大飞机C919,现在的订单已经高达1200架,正在运营中的架数虽然并不多,但用户体验非常不错。

 

第四个领域,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科技船舶方面。

 

中国的航空母舰,现在已经有三艘了,以前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最新的福建舰,上的可是目前最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

 

中国的055万吨大驱,052D驱逐舰,都可以说是镇国神器。

 

民用方面,LNG船,快把韩国压死了。

 

第五个领域,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方面。

 

这个不用多说了,看看中国高铁的布局和速度,便捷性和乘客满意度,我们说世界第二,那只能说明现在还不存在世界第一。

 

第六个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

 

看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方面,绝对的秒天秒地秒空气,美西方国家都快郁闷死了。要不然你以为这几天耶伦来中国只为喝杯咖啡吗?

 

第七个领域,电力设备方面。

 

中国的光伏产业,风力发电和特高压输变电,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

 

第八个领域,农业装备方面。

 

中国在这个方面,有长足的长进,但因为起点问题,目前应该处于世界第二梯队的前列。

 

第八个领域,新材料方面。

 

中国这几年在新材料方面的进展很是迅速,虽然许多还不能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相比,但大部分已经实现了国产替代,那些曾经被卡脖子的新材料,不少我们已经实现了自主。

 

但这方面,说实话,我们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第九个领域,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方面。

 

这个方面,目前看,还是西方国家领先。但先进医疗设备方面,我们已经在部分领域实现了突破。

 

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还会有新的进展。

 

就目前的情况,美国已经很着急了,一年后什么情况,值得我们期待!

 

来源:“剑道万古似长夜”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