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六大问题困扰中国乡村旅游发展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经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24 10:36:37

 

          320—21日,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江西婺源召开。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乡村旅游的成就、问题和政策瓶颈。

 

▲ 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320—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江西省婺源县组织召开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集团、携程集团、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有关县、乡、村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交流有关省(区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研究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 欧晓理在发言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上饶旅游

我国乡村旅游态势良好、亮点纷呈

欧晓理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探讨当今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时,要认真总结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一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乡村旅游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经过各方面努力,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是态势良好、亮点纷呈。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据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乡村旅游26.1亿人次,同比增长约5%,约占全国国内游客的半壁江山,乡村旅游总收入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7.3%,超过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29%

二是新兴业态日益丰富。各地依托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区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消费特点,以城市郊区、景区周边、民族地区等为重点,在农家乐、民俗村、休闲农庄等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提升质量,探索形成了形式多样、功能多元、内容丰富、特色各异、效益良好的多种业态和品牌。

三是带动作用逐步增强。乡村旅游将农民的农家庭院变成了市民的休闲乐园,把农业生产耕作区变成了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田园风光的景区,把单纯务农的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有效拓展了农业功能,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了农民收入一季两收”“四季不断

四是环都市圈乡村旅游亮点频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假日休闲新的重要方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经济区等大的都市圈,由于市场容量巨大,多样化的旅游休闲需求爆发式增长,都市圈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各类民宿数量迅猛增长。据去哪儿网统计,仅北京、浙江、广东、四川等4个省市的民宿数量就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

总的看,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促进了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将绿水青山的潜在优势,变成了金山银山的现实优势,让农村更美丽了,让农业更兴旺了,让农民更富裕了,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幸福了。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六大问题困扰发展

欧晓理同时表示,目前乡村旅游发展也存在一些行业共性问题和突出政策瓶颈。

从行业共性问题看,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同质化问题。一些地方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经营形式简单雷同,相邻村镇一哄而起、盲目发展的现象仍然存在,缺乏特色,难以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二是规模化问题。有的地方组织化程度不高,农户单打独斗,无法建立稳定的基础设施投入机制,不利于扩大规模、提高规范化程度,也难以提升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是可持续问题。一些地区盲目发展乡村旅游,在建或计划建设的项目与本地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存在过度投资、侵占浪费土地资源的隐患,甚至还存在以乡村旅游为名圈占土地搞房地产开发的现象。

从突出政策瓶颈看,也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土地瓶颈。乡村旅游设施用地一般面积较小,迫切需要点状供地、分散供地,目前连片块状供地的政策无法满足乡村旅游用地需求,导致配套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普遍不足。

二是安全瓶颈。大多数改建民宿受房屋性质、建筑结构等限制,难以达到一般住宿业要求,不符合办理消防、卫生等相关证照的规定,长期处于无证经营的灰色地带。部分民宿特别是紧邻风景名胜区的民宿排放不达标,带来较大的环境安全问题。

三是人才瓶颈。乡村旅游从业者大多为当地村民而非旅游专业人员,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有思路、有办法、有带动能力的青年高端人才相对缺乏,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以农村大学毕业生、返乡青年、乡村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创业活力不足。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此外,欧晓理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策扶持,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迈上新征程两方面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探讨。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欧晓理最后指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经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