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李旭之:怎样应对“萨德”加重的危机?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14 08:10:33

 


  《三国演义》有一段讲刘备白帝城驾崩之后,刘禅即位不久,魏主曹丕调五路大军进犯西川。西蜀得知,朝廷上下惊恐,不知计之安出。诸葛亮闭门谢客。蜀主刘禅急恐,太后也怀疑丞相有负托孤之意。无奈,刘禅亲往相府问计,见到诸葛亮时,诸葛亮正在池边观鱼。从情节描述中知道,诸葛亮是没有心思观鱼的,他闭门谢客,是为思考退兵之策。在刘禅的追问下,诸葛亮献上了五路退兵之法。因此,这一段叫“诸葛亮安居平五路”。对于立足不稳、刚换新主的西蜀政权来说,这五路对西蜀的威胁是相当大的,如果没有诸葛亮的智谋和韬略,也许一路得计,西蜀就灭亡了。

 

  现在,中国也面临着类似西蜀遭五路进犯的危险。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8日消息,韩国与美国最终决定在韩国某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消息表明,美军反制中国导弹的武装力量就要安装在中国东边的家门口了,形势危急与否,已经不需要去详细解释这是一套什么武器和美军想干什么了;再有,美军航母进犯中国南海,国际法院又裁决菲律宾对中国南海主权的侵犯案;台湾民进党上台,明显地向台独“迈进”,7月1日又发生“导弹误射”事件;这上中下三路危机全部集中在了近期。再有西路,藏独和疆独已经有很多年了,至今还危机重重,算下来我们中国有这五路之危,每一路都有美国,如何化解,在考验我们的智谋。

 

 

  新中国和平六十多年了,在新中国出生的两三代人,很多人没有经历过战争,在和平的日子里生活久了,认为自己就该享受和平而远离战争。但是战争与和平是人类社会存在的两面,正如有阴就有阳,有白天就有黑夜,和平之后必然是战争,如想继续和平下去,是必须用备战以止战,延缓下一次战争的来临。今天的中国,好像开始能嗅到战争的气味了。

 

  不管战争早来还是晚来,备战是不能缺少的。近几十年来,在国内主导的泛和平主义论调,这些人以为和平久了,就天真地以为战争与和平的规律失效,认为这个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题,战争永远不会再来,这种腔调以刚去世的吴建民为典型。他们以为他们的嘴巴比大炮威力更大,用嘴巴能解决世界上的一切矛盾和纷争,能抵挡外敌的入侵。但不知这次美国在韩国安置“萨德”反导系统,他们的嘴巴可否能把它赶走?如果赶不走,借此机会,是该终结国内的泛和平主义论了。

 

  要打仗,首要的要做好保密工作。诸葛亮平五路不与人谋,一是诸葛亮足智多谋有退敌的自信,二是计谋泄露则事败。观我们现在,恐如诸葛亮一人谋断,在民主的现代社会,是不可能的。我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谋划这样的大事,是必然要开会研究。如此,保密就非常重要。但是,从近几年反腐反出来的大案看,高层中有如令计划、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出卖国家机密的叛徒内奸。纵有再好的对敌作战方案,一旦泄漏,必败无疑。所以,备战,是必须肃清内部为先。

 

  美国在中国南海两艘航母耀武扬威,又在韩国安置“萨德”,如果美国下决心对中国开战,那么战争就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这是美国将战争强加给中国,甩不掉。中国如果不敢接战,继续韬光养晦,凭外交部几个嘴人只会说“反对”、“抗议”、“要求”能退兵,这世界上就出现捡大便宜的事了,也将颠覆“贼不走空”、“强盗下山打劫空手归”的常理。美国花大本钱出兵东北亚,达不到目的或者捞不到大便宜是不会轻易被人反对几声就走的,何况美国不是一般的强盗,它的目标是肢解中国,亡我们民族,实现全球独霸。如果应战,中国又将如何以对呢?

 

 

  看来应战是不得不应战了。可以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是中国对美国的进逼一步步忍让和退让的结果,是单方面示好美国期望能换来长久和平的结果,而忘记了美国帝国主义本性没有改变的本质。中国对美国的步步进逼和包围,表现出的忍让和退让已经使民众对党和政府甚为不满,怨气很重,丢失着凝聚力,而这正是临战前最大的信心危机。对美军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南海撞机、航母侵入南海、黄海军演的怨气还没有消散,这次部署萨德,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将这种怨气和不满激化成形势转变的临界点。

 

  要化解“萨德”危机,中国不能跟着美国的步调而动,不能美国走一步,中国应对一步,需要从整体战略上考虑。也许中国有关方面清楚美国每一步的行动情报,但是如果刻意注重细节,就一定会被细节所束缚,民间的我们不会知道细节,所以只能从外在的局面上思考问题,提出我们的对策。

 

  美国围堵中国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在东部沿海上中下三个方向的进逼,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如同三把尖刀同时插向中国。而这三把尖刀中最厉害的是来自台湾方向。

 

  在朝鲜半岛。韩国自二战之后,一直是美国的盟友和在朝鲜半岛上的军事基地。对于朝鲜半岛的分裂,韩国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朝鲜是阻挡美韩势力靠近中国的天然屏障。但是由于中国对朝鲜政策的变化,导致朝鲜不得不发展核武以求自保,使得朝鲜对中国常有戒备。但朝鲜跟美国走到一块,可能性不大,因此朝鲜对于中国来说,维护半岛的和平,还是需要发挥朝鲜的作用,但要再次赢得朝鲜的支持配合与信任,需要中国割舍一些与美国的利益,而增加对朝鲜的利益,才能实现,毕竟中朝之间的友谊基础还是热的。要获得朝鲜的信任,对于这次韩国侵犯中国利益的行为,中国完全可以对中韩关系予以降温,对韩国首先进行经济打击,对韩国的制裁,既是韩国的咎由自取,也是对朝鲜的支持。一打一拉的策略可以使用,其效果可以暂时缓和来自朝鲜半岛上的威胁,但这种缓和,还不足于消除即将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对于美国的反制,是需要从另外的地区予以考虑。

 

  在中国南海。12日国际法院作出菲律宾对中国南海的侵权案。中国为了阻止美菲阴谋得逞,已经在南海进行海军演习。中国的外交和军方,针对南海的紧张局势,已经说了一些狠话,裁决作出,继续忍受,后患无穷,不忍受的话,有可能点燃南海的军事冲突局面。一旦南海中美冲突,在朝鲜半岛建立的萨德反导系统,将有直接现实的对中国核心地区造成军事打击的可能。

 

  中间的是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最核心的是台湾问题。国民党败退台湾直接造成了两岸人民的分裂已有六十七年,两岸不能统一,最大的阻力就是美国。台湾地区政局的变动,台独倾向明显的民进党第二次上台,已经将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推入了战争的边缘。从台湾内部的政局斗争上,从美国对台湾的控制上,和平统一台湾的路子已经不好走了,要实现统一台湾,剩下的只有武力统一。但武力统一,将直接与美国发生对撞。台湾问题不能不解决,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如果台湾丢失,大陆任何一个当政的领导人都承担不起历史罪责。台湾问题是迟早是要解决的,而且早解决比晚解决更有利。如果判断时机的话,搞台独的民进党刚上台的时机应该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因此,应对来自三个方向的危机,如果要一揽子解决问题,那就抓住核心的台湾问题为上,一举拿下台湾。要拿下台湾,最好的战术就是出其不意的攻下。按照我军的技术和能力,完全可以实行精确打击和快速跨过海峡。具体如何制定攻台方案组织实施,这涉及到详尽的政情和军情,不知者无法详说。但拿下台湾不妨是解决中美关系一系列问题的关键一步,拿下台湾,中国将变被动为主动,中国的的军事出击将一下子跨出目前被美日封锁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直接冲向广阔的太平洋腹地。突出重围之后的中国,将开辟出一个崭新的海洋军事大国的新天地。拿下台湾,北可上东海,南下南海,南海危机和东海危机都将大程度缓解,台湾将变成中国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拿下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在国际交往中与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首先向中国表明的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该有的收获。如果用武力威胁或摧毁将来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总免不了被人说是国际威胁和侵略。但是解放台湾,是我国之内政,国际上反对和谴责的道义基础不在,反对和制裁一定会有,但是我们在道义上因为立于不败之地,怎么打都行,再做好打击台独的舆论宣传,解放台湾对于中国来说总是利大于弊。台湾问题实在是没有理由再拖下去了。一个统一了的中国,将不会再受制于人。

 

  如果感到解放台湾还不能即刻解除萨德和南海的危机,也不妨做出我们中国的反制措施。制裁韩国支持朝鲜是必须要做的,不仅要降低中韩关系,还要关闭和遣返韩国在中国的企业和人员,在经济上予以最严厉的制裁。但只打击韩国是不够的,萨德的部署主要是美国的决定,不触动美国,一切都是幻想。中国是核大国,核武器可以不用,但核武器的确吓人。能吓人的就不妨吓人一下。中国的核爆已经停止二三十年了,按照核衰减原理,原子弹是需要不断试爆的。该用的时候就得用一下,以表明中国有使用核武的权利和能力。还是这句老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如犯我,我必犯人。今天中国拿出原子弹是被逼的。那就在西北大漠试爆一颗,或者在南海试爆一颗,或者再增加点魄力,用洲际导弹发射到太平洋东端,展现出中国人的你横我比你还横的勇气出来。

 

 

  以上都是谈的积极应战,但是历史是有惯性的,有可能还是继续忍受下去的常态。如果在一种持续的常态中,做出反常的决定和动作来,其中很多人将难以接受,认为是危险大于可靠,倒不如继续沿用老一套更让人做起来熟练和心理上容易接受。这也是晚清以来,在与列强打交道中,深刻总结出来的“李氏裱糊法”,一句教训就是“就知道打打打,杀杀杀,逞匹夫之勇!你们哪里懂得什么是外交?”因此有可能在“反对”、“抗议”几声之后,南海仲裁就仲裁了,“萨德”就“萨德”了,一切皆回归到之前的常态,日子又回归于“太平”,天下无事。但中国国内的民意呢?不能忽视的是新中国人民群众的爱国情绪早已经不同于旧中国时代了。一旦民意沸腾起来,那就不再是可以忽略或者能压制的情势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