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动荡冲突之下,中国应如何抓住机会?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11 11:09:50

 

1.jpg


俄乌战争已经把许多国家卷入其中,只是程度与形式各有不同而已。中国也是这样,有关面对这场战争中国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应该向哪个方向努力,一直争论得十分激烈。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在俄乌战争之下,中国应该怎样抓住机会。

就在笔者写完这篇短文没几天,现如今中东地区又爆发了大规模的冲突。这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中东也将处于激烈的动荡之中。那么,有关中国应怎样抓住机会的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

对这个问题,舆论媒体上最主要的代表性观点有两种:

其一,借机同美西方搞好关系

这是俄乌战争伊始就出现的一类喧嚣,直到眼下仍然会不时泛滥起来。这种论调认为,俄乌战争是中国向美西方投靠述诚的天赐良机,如果这个时候中国倒向美西方,则将获得美西方的宽宥,将得以赦免此前的诸多罪愆,获取西方的包容与接纳。在此基础上,中国还可以借机对俄罗斯发难,在俄罗斯那里找回历史上的屈辱与欠账。为此,相关的一些人极力想挑起中俄边界新的争端,捕风捉影渲染所谓俄罗斯骨子里反华排华真相,大造俄乌战争之后俄罗斯将投靠美西方向中国发难的舆论,大肆鼓噪中国应加入美西方封锁制裁俄罗斯的阵营与行列,利用中国的优势给俄罗斯以沉重的一击,云云。

其二,借机发起军事行动解决中国统一

俄乌战争进入持久胶着状态,美西方受到强有力的牵制,因此严重地消耗了他们的能力与资源。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认为这给中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可以乘势发起解放台湾的战争。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此时采取武统行动,既构成对俄罗斯强有力的战略支援,进一步加强中俄背靠背的战略联合,同时也使美西方顾此失彼、处于东西兼顾不得不两线作战的被动境地。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霸权集团将无法集中全部力量与资源同我对抗,也很难敢于下决心放手同我一搏,从而显著地减轻我战争压力与风险挑战,使我统一战争获胜的把握更大更可靠。因此,这是中国发起统一之战百年不遇的天赐良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并且进一步说,如果此时此际中国不采取坚决行动而犹豫不决的话,结果很有可能要应了“天予不取、反受其咎”的那句老话,时机过去,接下来中国就要被动难堪了。

笔者以为,上述两种有关中国机遇机会的议论,在思想逻辑上都成立,都有各自的道理。

关于第一种论调,如果中国真的照此办理的话,美西方肯定很感谢中国,一时间将十分热情地给中国送来很多“Thank you very much”。因为他们的要求一直都很迫切,在俄乌战争是这样,在中东问题上也是这样。进一步是否能就此赦免中国的罪愆,大概率要另当别论了;至于让美西方接纳包容中国,恐怕也并不会因此就有什么新的进展。但不管怎么说,据此赢得美西方短暂的笑脸则一定可以预期。因此,从亲美亲西方的立场和诉求出发,在“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定理与原则之下,俄乌战争以及中东大乱之际,确实是中国投靠美西方难得一遇的天赐良机。

关于第二种说法,理论上也完全成立。因为许多国家都在寻找并抓住俄乌战争所带来的机遇,譬如东欧的波兰、立陶宛等,也譬如外高加索的阿塞拜疆、中东大国土耳其等。从客观实际看,对于强烈冲击全球形势的俄乌战争,中国在事实上已经难以置身事外。既然这样,从中国人民的立场与诉求出发,中国就无须消极躲闪,而必须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最优化,而这其中最核心的课题,就要借此机遇强有力地进一步推进祖国统一,乘势而上采取断然举措解决台湾问题。综观一个时期以来的局面与形势,当下显然是中国强势出击的大好时机。

但是,做这样的决策需要足够的决心,如果中国现在就已定决心高举反霸旗帜,不惜同美西方摊牌,坚决开展反霸斗争的话,则理所当然可乘势发起对台统一之战。但当前的情形是,诸多因素都对下这样的决心构成严重的干扰和影响,其中的关键,取决于哪个目标更重要。对当下这一战略时期而言,究竟是稳定对美西方关系重要,还是实现统一重要,二者孰先孰后,哪一个更紧迫,需要综合衡量、统筹安排。时机的把握与处置很重要,也很微妙。每个人所处位置不同,掌握的材料信息不同,自然会做出不同的判断,得出不同的结论。另外一个不能不考虑的因素,就是俄乌战争已经把许多国家与地区卷入其中,正在扩大化,未来究竟将怎样发展,其后续效应还有许多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否需要尽可能置身事外,不便或不能更多更直接地卷入其中,是否还需再观察一段时间,待机而动,给自己留下足够的回旋余地与转圜空间。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积极之取“势”,也是一种战略主动。

最后,笔者认为,俄乌战争以及全球动荡给中国提供的机会并不会迅即溜走,有句古话曰“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对上述两种观点,一概如此。在这里,特别要劝那些主张中国借机投靠美西方的人,不要蹿下跳,不要那么着急地要把中国卖出去或送出去,不妨等等看嘛如西方很“不幸”地在对抗俄罗斯上失利,在中东等地应付,那么中国之于西方的战略价值将直线倍增,面对中国的时候他们将不以更多的笑脸与伪善;假如美国为首的霸权集团通过俄乌战争而压倒了俄罗斯,那么他们对于中国的本来与真实面目也将得以全面暴,不管中国怎样投靠也都未必能满足他们的胃口,进一步很可能就将勒令中国必须无条件投降了。

总之,中国究竟要不要出手、何时出手、怎样出手,目前还有许多未知数,关键在于中国自身做了怎样的准备,包括决心上与手段上的准备。所谓“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个体的人是这样,国家与战略上也完全是这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