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王志刚 :建议 大学生当兵报效祖国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20:31:48

  


   
【 编者按】今年征兵正在进行,发一组王志刚同志关于大学生当兵的文章,意在支持军队深化改革。军队的基础是士兵,战斗力在连队。当年,古田会议毛泽东确定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在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又大力开展文化学习,大量吸收知识青年入伍,从根本上提高了士兵的素质,实现了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建起了炸不垮、打不散的连队,人民军队才所向无敌。今天,我们面对是信息化战争,在最高统帅能够指挥到一个兵的情况下,士兵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战争的成败。因此,实现士兵以大学生为主体,让将帅起于卒伍,把舰(机)连搞坚强,才能打牢军队改革发展的基础。真正实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作者作为大学生士兵课题组长,对大学生当兵进行了多年的跟踪研究。系列谈从报国就业的角度,把大学生当兵说的比较透彻。为给军队深化改革助力,让我们行动起来,大力宣传、鼓励、支持大学生当兵吧!

 

回顾人民军队历史上出现过的知识青年入伍热

——大学生当兵是报国就业的最佳选择系列谈之一

  

  大学生当兵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毛泽东曾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在军队的历史上,先后有过三次大规模接收知识青年入伍的高潮,随之带来了军队质量建设的突飞猛进和革命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

 

  第一次是抗战时期。19377月抗战爆发后,偌大中国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大批学生走出校园,寻找救亡之路。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救国主张对广大知识青年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毛泽东亲自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号召放手吸收青年来延安学习。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一时间成为爱国青年心中的圣城。青年学生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了圣城。在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等院校基础上,我党又陆续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办了14抗大分校、5所陆军中学和1所附属中学。1942年底,共有10万多青年学生,投奔到延安及其他抗日根据地,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这些青年学生经过抗大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绝大多数成为了懂政治、懂军事、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指挥员,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建国后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和骨干。

 

  第二次是建国之初。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开始由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为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确保海军、空军等技术兵种快速组建,中央军委要求全国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招生,掀起了我军历史上又一次知识青年从军潮。195010月以后,全国开展抗美援朝运动,青年学生参军出现高潮。据《人民日报》报道,首都学生、工人欢欣鼓舞,一致高呼: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时机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首都高校和中学都在整个团支部、整个系班报名参军。汤用彤、许德珩、华罗庚、黎锦熙等知名教授纷纷鼓励学生参加国防建设,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也积极支持儿子梁从诫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全国各地参加报名的青年学生多达58万余人,实际招收了10万余人入伍,进入各类军事干部学校学习。用当时的话说:十万学生兵,披上新戎装,跨进军干校,掌握新武器,打击野心狼,卫国保家乡。这次知识青年从军潮大大改善了人民军队的文化结构,有力促进了我军各技术兵种部队的逐步建立,使我军的军兵种技术构成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过培养与锻炼,这批人中的大多数成长为军队的干部、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第三次是在文化革命中。当时废除应试教育、大学停止招生,到1968年,积压在学校的毕业生已经不止6667两届,加上68届毕业生,达到几百万人。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指示,指出: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主要是到农村去,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 19688月起,全国掀起了宣传再教育的高潮。19681222日,毛泽东发出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的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人民日报》刊登了《我们也有一双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报道,希望广大知识青年和脱离劳动没有工作的城镇居民到农村生产第一线去。由此,全国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热潮。一度震撼全国,轰动世界的红卫兵运动,以上山下乡的形式逐渐消失。在上山下乡的高潮中,同时出现了知识青年参军热。推荐上大学要等两年,高中生、大学生纷纷入伍当兵。不少师团都成立了大学生连。当年,这些上山下乡当兵的知识青年,如今是共和国的脊梁。在地方从政的省部级、中央政治局有之,部队的中将上将可圈可点。从事军工科研、教育文化的更是数不胜数。

 

  最近这次大学生当兵潮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可以说是第四次。1983年,部队直接从地方高校中,选拔少量身体合格、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到作战部队或机关院校担任基层干部。进入21世纪后,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部队当兵,2001年部队第一次从地方院校招收大学生当兵,但每年征集数量有限。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全国就业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从缓解就业压力出发,做出重大部署并出台了相关政策,2009年起首次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入伍,包括在读生和大专生在内,突破10万名大关。已连续保持六年。随着国家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当兵越来越成为大学生报国就业的最佳选择。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大学生当兵和国家的形势紧密相连,与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是须臾不可分离,但也不能不说当兵是建功立业的好途径和最佳选择。

 

  大批知识青年当兵给历史留下了深刻地启示:

 

  改变了好人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的旧观念。好人不当兵、好铁不打钉流传了几千年。剥削阶级搞的是群氓,不但秉承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而且推行兵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在剥削阶级看来,兵是炮灰,知识越少、懂得越少越好指挥,越好驱使着冲锋陷阵。国民党是抓壮丁,共产党是讲自愿。毛泽东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同时,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废除打骂体罚,战士有了说话的权利,士兵委员会参与了部队的作战决策、训练管理和干部的选拔任命。过去军官是剥削阶级,当兵的是被剥削阶级,当官的欺负当兵的,当兵的欺负老百姓,是兵匪一家;现在是官兵平等、尊干爱兵,实行的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是军民一致。人民军队与旧军队有了天壤之别。政治民主,就是在自我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懂得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经济民主就是保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提高战斗力上,防止喝兵血问题的产生;军事民主就是通过官兵、兵兵互教互学,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和谋略能力,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体现共产党把人当作人,因此极大地解放了人、激发了战斗力。昨天一个士兵在白军作战不勇敢,今天当了红军就变得勇敢了。战士民主素质的提高有赖于文化素质的提高。这样,伴随着军队内部民主制度而来的是文化学习的热潮,并且久经不息,人民军队是大学校的美名由此而来。每个连队都有文化教员,行军途中背包上认字,冲锋之前堑壕里算题......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知识青年最受欢迎。大量知识青年、有志青年涌入部队。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军志愿军,人民的队伍为人民,人民的优秀子弟进人民的军队,部队是座大熔炉,进来是铁出去是钢。好人不当兵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传统被彻底改变。正是由于中国革命是在好人战胜坏人的过程中取得了成功,才有了新中国成立后迅速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几千年遗留下来的黄赌毒被彻底消灭,娼妓一词从词典上一度消失。是好人当兵保证了军队成为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和思想道德爬坡的排头兵。我们经常说,观念一变天地宽,知识青年当兵所带来的好人当兵观念,对整个社会改造所起到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反过来说,好人不当兵对社会的破坏作用也是巨大的。

 

  推动了中国革命迅速走向胜利。中国革命的特点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1927年南昌、秋收、广州三大起义诞生了人民军队。弱小的人民军队面对是强大敌人。毛泽东率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井冈山时只有不足800人,在井冈山根据地只待了一年另两个月的时间,下山前有4000多人。毛泽东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走好这条正确道路靠的是人民军队的不断壮大。我们常讲知识就是力量。蒋介石占据着城市,知识资源处于绝对优势。毛泽东开辟的农村根据地,被贫穷落后没文化包围着。蒋介石认为共产党搞军事是小儿科,战略战术、武器装备,什么都不行,特别是从官到兵,绝大多数是泥腿了。而国民党的军官,不是进过洋军校、就是受训洋教官。没想到正规军消灭不了游击队,共产党越剿越多,战斗力越打越强。从上井冈时的800人,到解放战争时消灭蒋介石的800万。并且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都是在我军占劣势的情况下发起的。这里面的个中原因有战争指导艺术的高低、有战略战术的优劣、有民心的向背,还有文化的对抗。蒋介石对战争的失败做了不少检讨,就是没从文化上找原因。殊不知,毛泽东领导的是新文化,蒋介石固守的是旧文化。毛泽东是师范生、当的是小学校长,身后只要一个头衔就是教员。用毛泽东的话说,是蒋介石逼着他这个教员扯旗造反、上山为的。难怪科班出身、留过洋、当过黄埔军校校长和北伐总司令的蒋介石,看不起一个不懂战术、不懂枪炮的小学教员。毛泽东在井冈山时,说我跟蒋介石打的是文化(哲学),这是避实就虚。蒋介石的军官都有文化、是旧文化,兵却是文盲;毛泽东不但要军官有文化,而且要战士也有文化,都是新文化。文化是理想信念、战术技术和政治品德的载体。军队的战斗力在连队。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出战斗力。一个有文化、有觉悟的人和武器装备结合与一个没有文化、没有觉悟的人和武器装备结合相比,谁有战斗力不是明摆着的吗?知识上两极分化的部队显然不如知识上共同提高的部队聪明、有战斗力。看看攻城时,战士利用学到的数学知识计算坑道作业的时间、炸城墙所需的炸药等战例,你不得不叹服最聪明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看看南下时,几百万野战军不但是战斗队而且是工作队,不得不承认中国革命迅速胜利的原因之一,就是毛泽东率领着有文化的兵战胜了蒋介石带领的文盲兵。可见,知识青年的大量入伍,带动了以战士为主体的文化水平提高,从而促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进入近代以来,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成为100多年来萦绕在中国人心头的梦想。两次鸦片战争的炮火、甲午海战的硝烟、八国联军的枪声震醒了东方睡狮,中国人睁眼看世界:区区几艘坚船利炮,小小一干洋人洋枪,几万人、几十万人、上百万人抵挡不住。中国怎么了?答案就是中国需要军队现代化。于是,有了小站练兵,有了黄埔军校。袁世凯的新军、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都极力实现了武器装备和军人着装的现代化,但没有做到人的现代化,因为兵仍是文盲半文盲的青年农民。解放军的前身是红军、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代表着中国现代化军队的方向。军队现代化在推翻腐败的旧制度的革命战争中,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从上井冈到下井冈,从中央根据地到陕甘宁边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建国前到建国后,毛泽东都紧紧抓住部队的文化学习不放松,办红军教导队、作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到抗大演讲、给中央警卫团的战士讲课。195081日,毛泽东以军委主席的名义颁发《关于在军队中实施文化教育的指示》,要求全军除执行规定的作战任务和生产任务外,必须在今后一个相当时期内着重学习文化,以提高文化为首要任务,使军队成为大学校,组织广大指挥员和战斗员,尤其是文化水平低的干部,参加文化学习。通过文化教育,全军指战员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对广大指战员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提高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实现人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正是知识青年大量入伍和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促进人民军队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

 

  总之,知识青年(大学生)当兵,不但推动着部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而且影响改造着社会,好人当兵的连锁效应是难以估量的。强大的国防需要优秀青年、需要大学生士兵为主体,两个文明建设需要好人当兵效应,各行各业的兴旺发达需要经过部队锻炼的知识青年。大学生当兵于国于民于己,都是百利无一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王志刚 :建议 大学生当兵报效祖国

    2016-07-1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