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挺博: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11:27:46

 

 

2005425日,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一文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最重要的作风之一。现在有一种倾向,好像批评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评谁就得罪谁,出现批评的人不敢批评、被批评的人也不愿被批评等现象,有的与其说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如说是表扬与自我表扬。这是一种不好的风气,甚至对党组织的肌体健康是有危害的。”[1]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一喜有错误,痛改便光明。二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说过:“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2]正因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坚持并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党才始终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第一,自我批评切忌放空炮。这些年来,在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主要原因是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在不少人眼里,自我保护最重要,自我批评不仅不会得到好评,还可能让别人抓住辫子,还是“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为好;批评别人等于结怨树敌,不仅会丢选票、失人缘,还可能引火烧身,甚至遭到打击报复,还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为好。表现为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怕伤了同志之间的和气,怕领导心里不高兴,怕下级甩摊子,以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庸俗化、平淡化,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流于形式。我们共产党人历来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人为我们作出榜样。吴玉章在81岁生日时写下一篇《自省座右铭》:“年过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毛泽东同志认为,“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周恩来同志曾谈道,“要让我写自己的历史,我就写我的错误”。

 

第二,接受批评切忌放哑炮。“观于明境,则疵暇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孔子主张“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自省焉”,倡导“吾日三省吾身”,极为重视自觉反省、自我批评。孟子则肯定“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政治生活中,个人对某个问题提出见解、看法都只是意见,而意见往往是既有所见、又有所蔽,既有正确的因素、又有错误的成分,旁观者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准确、分析问题的深度更犀利。只有经过不同意见的争论、观点的批判、实践的检验,才能确定意见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谬误。个人意见的局限决定了受它指导的个人实践也难免存在错误。党员干部都应当承认在工作、生活中会存在种种不足、缺点乃至错误,都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好了,说闲话、背后嘀咕的现象就会少得多。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不要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批评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接受批评要讲党性不讲人情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讲规矩不讲变通,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三,批评他人切忌放礼炮。政治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往往自我批评多、批评他人少,领导批评多、群众批评少,浅层批评多、深入批评少,枝节问题批评多、原则问题批评少,背后批评多、当面批评少,正面肯定多、负面挑刺少,以总结代替不足、以建议代替批评、以希望代替问题,常常指向模糊、用语含糊,满足“点到为止”,大多数情况下,主要是针对那些显在于外的问题来开展批评,对于难以为他人察觉的、潜在的问题,则需要党员以对自己、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反省和自我剖析。对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与批评,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让“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成为责任,让“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成为习惯,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成为自觉。批评他人切忌遮遮掩掩,不要做掩盖“漏洞”的“老好人”,也不要做“隐藏”问题的“糊涂人”,更不要做“胆小”怕事的“明白人”,让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让对方在思想上认识到危害,帮助被批评者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所在,在行动上找到改正缺点和错误的有效途径。要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认真整改、彻底整改、开门整改、全面整改。特别是要注意跟自己意见有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甚至跟自己闹过不愉快、给自己“使绊子”的同志,也要不计前嫌、尽心尽力、用心用情地去帮助。

 

注释:

[1] 习近平:《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习近平《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134页)

[2]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06页)。

 

(作者系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