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国企改革的常态、新常态与非常态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1 13:42:25

 

 

专论梁军

 

  国企改革的常态、新常态与非常态

 

  2014年12月30日,中央深改小组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对全年的各项改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然而,原定年中出台的国企改革系列顶层设计文件,却没能赶上2015年的新年钟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说的“气可鼓而不可泄”,更像是针对国企改革而言。

 

  时间再往前推20天,在12月9-1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针对推进国企改革的要求,用了“要奔着问题去”的提法。这是一种话中有话的表述方式。再往前看,在8月19日的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在阐述央企领导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的呼吁。

 

  展望2015年的国企改革,会否延续2014年的尴尬处境?换言之,在争论中分辨左右,在观望中局部突破,在前行中走走停停,这会否成为国企改革的新常态?

 

  要讲清楚当下的新常态,还需了解什么是国企改革的常态,进而分清两种不同方向的非常态。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有一个被忽略的重要定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起草说明时,在讲到关于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国企改革方面时,有这样一句话:“全会决定坚持和发展党的十五大以来的有关论述”。如果我们对照一下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发现我们现在依然在努力推进的改革举措,其实在15年前就已经做出了说明和部署。其中关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等等,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再次重现和强调。事实上,十五届四中全会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之后成立各级国资委以来,国企改革一直沿着这条既定的路线在努力前行,并取得了较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更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企改革成就。这就是国企改革的常态。因此,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国企改革是“重启改革”、“二次改革”、“改革再出发”,其实都不是严谨的提法。认识这一点,澄清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理解国企改革的新常态,就不容易发生偏差。

 

  所谓国企改革的新常态,在没有实现理论创新与突破的前提下,就是在现有的、既定的国企改革基本原则、基本路线、基本政策指引下,通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牵引,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实现诸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国企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和职务待遇等变革。

 

  但是,相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一改革总目标而言,相对于“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一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言,仅仅维持目前的新常态是不够的,还必须在真实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真实的国有资产全民所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实现对现有常态困局的非常态突破。

 

  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目标已经提出近20年了,为什么至今仍然有许多积存的问题和弊端难以克服?这里面一定有什么理论上的盲区没有被发现,导致在制度建设上叠床架屋、事倍功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有助于国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途径,但绝非唯一依赖。如果我们不能实现理论创新,找到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无缝对接的“钥匙”,那么,国企私有化的主张就有可能成为打破新常态的另一种非常态。

 

  国有资产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为什么法律上是全民所有,却无法实现全民监督和体现全民共享?这里面一定有什么制度设计上的缺陷没有被重视,导致全民对自己所有的资产越来越不关心,乃至对将国企私有化的企图麻木不仁、作壁上观。划转充实社保、提高收益上缴,是体现全民共享的一种方式,但肯定不是唯一方式,甚至不是一种最佳的方式。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制度创新,打通国有资产与全民利益之间互通的“桥梁”,那么,在与国企私有化主张的较量中失去民意支持,也会成为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一种非常态。

 

  2014年,几个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一直在数个部委之间兜兜转转、反复修改。笔者认为,未必就是部门意见不统一这么简单,而是我们还习惯于在原有的常态思维下,做一些新常态的解读。角度不同,侧重点不同,但最终难以令党中央满意,故而拖延至今。

 

  展望2015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靴子”终将落地,但很可能还是对上文所述的新常态的一种更完整、完美的表述。即便如此,在国企私有化的声声紧迫下,亦算不输,或不输算赢。

 

  期望2015年,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和落实全民所有权利这两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理论突破,而这两个方面,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规律中,本来就是统一的整体。以全民所有、全民监管、全民共享三合一为题,奔着问题去,共同想招,一起发力,答案或将水落石出。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转载请注明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