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国庆前夕,习近平再提“中国制造”的深意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20 11:23:08

 

1.webp (33).jpg

2014年,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就提出了“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前夕,习近平再次来到河南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警惕脱实向虚,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而自力更生更是我们奋斗的基点。

 

对此,习近平感触很深,我们可以从几个故事中感受到这一点。

 

1.webp (34).jpg

 

扶持新厂与拯救老厂

 

著名的春光电器厂,其实是一个农民搞出来的。

 

在正定时,有一个农民科学爱好者叫张新立,平时喜欢钻研一些无线电技术,1983年,随着思想解放的大潮,张新立干脆自己办了一个春光电器厂,在生产一些电器元件的同时,他还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舞台灯光设备,可以根据音乐的变化自动识别音调,投放不同灯光色彩来渲染舞台氛围,这在当时可以算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产品了。

 

按现在的话来说,叫“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张新立赶上的好时候,就是习近平在正定制定的重视人才、重视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习近平在听说春光电器厂的创新后,马上就到厂里认认真真地看了设备的演示效果,看过之后,他非常高兴,主动询问厂里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什么支持,之后又多次到厂里帮助解决问题。

 

为了给产品打开销路,习近平在北京文艺家活动中心组织了一个“彩色灯光声控器研讨会”,在会上给很多单位演示了春光电器厂的产品。结果那一年,在建国35周年大庆的很多舞台上,春光电器厂的产品都大放异彩,人们议论说:“正定县的几个农民,在舞台灯光控制方面搞出了这么重大的发明,真是了不起。”习近平还亲自给张新立颁发了一个自学成才奖。

 

1.webp (35).jpg

 

在扶持新厂的同时,习近平也注意老厂的新发展。

 

在习近平曾任职的福建,作为三大骨干造船企业之一的马尾船厂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创办的福建船政局,那时马尾船厂是远东最大的造船基地,马尾船厂就是中国近代工业跌宕起伏的缩影。

 

然而,当时船市不景气,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定,再加上马尾船厂设备陈旧,再加上福建作为战备前线,长期没有资金投入,马尾船厂资不抵债,职工工资都快发不出来,尖端人才更是流失严重,百年老厂濒临破产。

 

为了帮马尾船厂度过危机,从1997年开始,习近平数次到马尾船厂调研。2001年5月的调研中,除了保证对马尾船厂的资金支持外,习近平还鲜明提出“马尾船厂要搞债转股,要先甩掉负担,才能轻松上阵”,当年12月,马尾船厂成功实现改制,百年老厂重新焕发生机。

 

此后,习近平也一直很关心马尾船厂的变化。2002年6月的一个星期日,马尾船厂有一艘出口德国的集装箱船即将交付使用,接到船厂邀请后,习近平欣然前往。那一天,习近平只带了秘书前往,还特意叮嘱船厂不要告诉宣传部门。习近平走进船长居住间时连连赞叹,说这里就像五星级酒店一样,非常高兴。但当听到主要设备以及导航系统还是靠进口时,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

还是要把重心放在提高技术水平上,不要总干‘苦力活儿’,要着眼高精尖,解决国产化,掌握主动权。”

 

1.webp (36).jpg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

 

从上面两个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对实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也能感受到中国制造从“苦力活儿”到“中国名片”的艰难探索。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曾感慨万千: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70年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变成大海,之所以能抵抗住风浪,也正是因为我们工业门类齐全,实体经济强大。

 

此时此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今天,总书记在河南再提中国制造,正是强调制造业这一压舱石的基础性作用,正如他说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只要有制造业这一大海中的定海针,无论经历多少狂风骤雨,大海将依旧在那儿!

 

1.webp (37).jpg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制造业的“定海针”作用呢?还是要靠核心技术。这一方面,习近平也考虑得很深。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制造”、“核心技术”的重要性。2013年3月,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习近平就来到了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他当时就说到: 

“过去你弱的时候谁都想卖技术给你,今天你发展了,谁都不愿卖技术给你,因为怕你做大做强。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6年多的时间里,大量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必须要在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怎么办?习近平明确地说

“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中国制造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还有很长一段“长征路”要走,站在2020年这一即将到来的时间坐标上,中国制造要有这样的信心: 

“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学习小组”,资料摘编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编辑/鹤鸣)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