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岳青山 | “习五条”绘制了和平统一台湾“路线图”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10:48:29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方针政策,简称习五条。这就是:1、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2、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3、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4、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5、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习五条内涵丰富,切实可行。令人欣喜的是,它提出了实现台湾统一的路线图

这个路线图有其铁定的基本前提,具体的统一途径,特别是清晰的时间表

()

路线图铁定的基本前提,就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谁都无法改变,谁都无法阻挡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宗明义就尖锐指出,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这是历史的真实。海峡两岸长期分隔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分裂中国留给我们造成的巨大民族创伤。先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长达半个世纪。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美国帝国主义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然而,历史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不管谁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都改变不了铁的事实。

正如习近平向国内外庄严宣告的: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汇合成一种必然趋势,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和平统一路线图铁定的基本前提,或基本出发点。

()

这个路线图提出了统一祖国的具体途径,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习近平指出:70年来,我们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也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途径。这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意愿,最大福祉。

习近平说得好,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因而,两岸人民应共同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他说:我们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尽快地、顺利地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

这就清晰地指明了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具体途径。

()

习五条路线图,清晰地显现出了的和平统一的时间表

这就是习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昭告世界: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中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日,也就是最终完成统一台湾之时。

他是这么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这一和平统一时间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使然。

毛主席说过:近百年来,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都侵略过我们,打过我们,分裂过我国。因之,他率领全国军民为了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推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创建了新中国,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解放海南岛,和平统一西藏,完成了除台湾外大陆完全统一。

在习近平看来,海峡两岸长期分隔已经长达70年了,这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分裂中国的恶果;实现民族复兴,是13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历史使命;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密不可分;实现民族复兴,非不可,和统实在不行,那就只好武统。如果台湾还与祖国分隔,台湾2000多万同胞还缺席着,那又何来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呢?

习近平在党的19大政治报告中,对于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是列出了时间表的。这就是:第一阶段,从二0二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第二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这岂不就是习近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

2050年,再过30年的2050年,必将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转折点,它既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日,又是最迟也已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之时!

习近平说,解决台湾同大陆的分隔,实现祖国领土的统一,这个问题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凸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意志、巨大决心,和充分自信。

令人遗憾的是,台湾问题久拖不决,一代一代传下去,事实正好就是这样。

早在建国伊始,毛主席就曾思考用一年左右时间进行准备,在19503月解放海南岛之后,准备1951年前后顺势解放台湾。

当时,毛主席还内定由粟裕同志担任解放台湾总指挥,时任九兵团司令的宋时轮还已经开始组织华东军区部队进行了夺岛训练。只是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防我军乘机解放台湾,抢先于627日派遣海军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使得我解决台湾问题变得复杂困难。其后,朝鲜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毛主席不得不下决心于1025日将我原来准备解放台湾的50万大军改成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台湾问题也就无法顾及。

抗美援朝和谈停战之后,毛主席运筹帷幄,果断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但他在准备武力解放的同时,谋划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19503月初,毛主席亲自起草给张治中发电报,约张来京面叙,请他做台湾工作,争取第三次国共合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311日,毛主席复电张治中,盛赞先生现正从事的工作(即在广州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而进行的工作)极为重要,尚希刻意经营,借收成效”(《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1卷,第101-102)

1956年,毛主席在内部正式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构想,即一纲四目:除了外交统一于中央政府外,第一,台湾人事安排、军政大权悉由蒋介石负责;第二,如台湾经济建设资金不足,中央政府可以拨款补助;第三,台湾的社会改革从缓;第四,国共双方保证不做破坏对方的事情。

投桃报李。1957年初,蒋介石终于决定派人到大陆进行试探接触。经过协商,中共方面提出四点意见:(1)国共两党通过对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2)统一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高度自治区。(3)台湾的政务仍归蒋介石管,中共不派人前往干预。(4)国民党可派人担任中央政府领导,但外国军事力量必须撤出台湾。

这是一国两制的原始版本。

1963127日,周恩来由张治中、罗青长陪同,在南海舰队司令吴瑞林率舰队护卫下,乘坐军舰,登上边境某岛,会见了台湾某领导人(不是蒋介石和蒋经国),重申了一纲四目。

197110月,中国重返联合国。1972年,尼克松访华,签订《上海公报》,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空前孤立。1972年曹聚仁去世,1973年毛泽东即派章士钊到香港接替曹聚仁联络蒋介石,而章士钊到香港才三个月也去世了。但蒋介石也没有放弃两岸沟通的努力。1975年春节后,蒋介石密派国民党元老陈立夫,让他通过在香港的秘密渠道,向中共方面表示:可以请毛泽东来台湾访问。毛泽东获悉十分高兴。但那时他已身不由己,鉴于周恩来也重病在身,就只好向邓小平交待:你可以代表我去台湾,两岸可以以此为契机,尽快实现三通。陈立夫得知毛泽东打算派邓小平来台湾的消息后,十分高兴地在香港发表了一篇题为《假如我是毛泽东》的文章,文中说:欢迎毛泽东或者周恩来到台湾访问,与蒋介石重开谈判之路,以造福国家人民。无奈,蒋介石197545日去世。海峡两岸的沟通也就中断。

可见,毛主席建国后为着和平统一台湾,实现国家统一付出了多大的心血。他直到临终前,还曾对家人说,南宋时陆游有首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我走了,以后台湾和大陆统一的时候,你们要告诉我一声。台湾未统一成了他老人家终生的一大遗憾。

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邓小平上台,深感台湾问题拖得太长,决意加快了和平统一的步伐,坚决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任务。

197911日叶剑英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关于大陆和台湾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史称叶九条

198016日,邓小平在《目前形势和任务》,明确地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作为党在80年代面临的三大任务之一。这三大任务,第一,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是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我们要力争八十年代达到这个目标,即使中间还有这样那样的曲折,也始终是摆在我们日程上一个重大问题;第三,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

这里,邓小平提出要在上世纪80年代,十年完成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

这是共产党第一次公开提出统一台湾的时间表

至于如何实现国家的统一,邓小平指出,实现祖国统一要有个适当方式。他把毛主席、周总理和平统一台湾的构想概括为一国两制1984224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说:我们提出的大陆与台湾统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9页。)

邓小平认定,台湾问题不应久拖不决。他在19836月会见外籍专家时甚至作个这样的表白:我们岁数不小了,都是炎黄子孙,来它个真正的统一,前人没完成的,我们完成,后人会怀念我们,感谢我们的。不做这件事,后人写历史总要责备我们。(《邓小平思想年编(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465页)急切心情,溢于言表。

然而,直到1997年邓小平去世,也未能看到台湾回归祖国。他在临终前如果忆及上述表白,那就更饮憾终身了。

就这样,台湾问题也就一代一代传下去,直到到了习近平。

现在,习近平终于说了,统一台湾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说得多么好呀!

再说,在当今世界大国中,没有一个至今还处于分裂状态,唯独中国,尚未统一。近100多年以来,中国饱受大大小小帝国主义侵略、欺凌,国家遭到分裂,被列强侵占、割让神圣领土之多,时间之长,在各大国中,绝无仅有。美国17837月独立建国后,南北也曾分裂,国家并不统一,但也只过86年,至18654月南北战争结束,美国就完成了统一。德国由于二战的原因,也曾分裂为两个国家,东德和西德。从194910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到1990831,双方又在柏林签署《两德统一条约》,两德分裂,也就短暂的41年。

环顾世界,我们感慨万千!炎黄子孙不能不着急国家统一,不能够隨它一代一代传下去了

()

习五条路线图有强大的实力作为后盾。当今中国,早已今非昔比。我国优越的政治实力,巨大的经济实力,强大的军事实力等等,确保我们不仅有决心、有信心,而且有能力在2050年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程进程中,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任务,告慰我们的先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正告台独党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美国

听着: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但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总书记的结论就是: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总上可知,习五条路线图有其铁定的基本前提,台湾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世界上只有一中国,谁也无法改变的;路线图指明了具体的统一途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两岸各政党,各界选出代表人士,共同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最佳方案,实现和平统一。值得注意的是,路线图显现出和平统一时间表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而我国强大的实力为实现两岸统一路线图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2019-1-9)

岳青山,湖南省委党校教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