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献坤丨新中国70年:“两个必然”的新发展
点击:  作者:杨献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4 10:02:58

 

1.webp (22).jpg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作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以下简称“两个必然”)的科学预言。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过程的分析,深刻揭示了“两个必然”的历史发展趋势。如今170多年过去了,从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群体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看,马克思、恩格斯的预言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从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展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是以“社会”为核心,追求的是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具有客观性、进步性的特点;而资本主义是以“资本”为核心,追求的是资本价值,资本价值具有自私性、逐利性的特点。从字面和纯理性上看,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明显比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具有优越性。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更看重的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是发展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是看谁的路能走得更远。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任何社会制度的共同追求或共同任务,但在目标上我们追求的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的本质特征,也是优势,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由。


物质的富足和社会的繁荣不是社会主义追求的唯一目标,所以,我们和资本主义国家在制度优越性的对比上不能单纯看经济发展速度和社会富裕程度。如果单纯拿经济发展速度和富裕程度来比,无庸讳言,在现阶段日本、韩国,包括台湾地区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如果比发展速度,在一定阶段社会主义不见得比资本主义国家要快,如韩国,从1962年到1989年,这短短的27年,韩国GDP增长了107倍,而我国发展最快的时期是1978年到2008年这30年,这30年我国GDP增长了50倍,不到韩国最快时期的一半。我们和资本主义国家在根本上是道路之争,最终目标之争,而不是一时之争、局部之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不平衡”是一级指标,“不充分”是二级指标,只有在解决“不平衡”的基础上去解决“不充分”的问题才是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不仅是量的增长,而且首先表现为质的提升,这里重点是平衡性,所以说脱贫攻坚也是发展,环境保护也是发展,结构调整也是发展,这些都属于新的发展理念,更是我们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新的实践。建国70年的实践,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为全人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世界发展的变化中展现出社会主义的先进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就是由原始封闭的民族历史向广阔的世界历史的转变,这个转变的过程就是人类不断打破地域的限制和克服各种局限而获得完全解放的过程,是世界各民族互相依存并走向统一的过程。如果说资本主义是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起点,那么,共产主义则是真正的全球化的历史归宿,即人类进入大同世界。应该肯定资本主义发展三百多年来特别是从19世纪以来对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可以说这一时期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是靠资本主义社会推动的。但由于资产阶级的自身局限性,他们的先进性在逐渐丧失,而代之以起的就是以无产阶级领导的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主导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这个分水岭和标志很可能就是已经过去的2018年,标志性事件也许是中美贸易战的开始。


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视野上看,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推动全球化就是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阻止全球化就是阻止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是开历史的倒车。但近几年,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做出许多逆全球化的举措,退出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在这些国家愈演愈烈,这说明资本主义发展到现在对整个世界的驾驭和统治能力显著下降,显得力不从心。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举措和理念,密切了与各国的交往和联系,无私地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许。中国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正在大力推动着全球化,并成为推动人类全球化的中坚力量,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已开始逐渐主导人类社会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已开始在国际上显现。


从人类历史的延续中展现出社会主义的必胜性。“两个必然”提出后,马克思认为只有到资本主义发展的后期,即资本主义充分腐烂的时候社会主义才能夺取胜利。后来列宁把这个理论进行了发展,指出社会主义可以在资本主义发展薄弱的国家率先夺取胜利,这就是列宁的一国胜利论,这个理论后来被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所证明。但社会主义在一国或者少数几国的胜利不能说明资本主义在全世界会很快的灭亡,全球仍然是以资本主义世界为主导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资本主义的发展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绝不会很快在全球灭亡。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进程。原始社会存在100多万年,奴隶社会存在1600多年,封建社会存在2000多年,资本主义社会才存在370多年,金融帝国主义时代还可能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我们决不能把这一时期看轻了、看短了。但万事万物的变化都是渐变的,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放眼全球,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上看,事情正在起变化,这就是引领世界发展的主导力量正在由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国家过度,这个变化可能当时不被人们所警觉,但后来就会感到越来越清晰明了,这个转折点被人们认识的越早越好。


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在所著的《万历十五年》中分析到,明朝走向衰落以至灭亡是从万历十五年悄悄开始的,但当时来看这一年也是极其平凡的一年。在万历皇帝朱翊钧统治时期,能臣张居正走了,文官楷模海瑞在众人眼里成了一个怪人,并在万历十五年也走了,武将栋梁戚继光成了一个孤独的人,也在万历十五年走了,时代思想家李贽成了一个落魄的人,最终在狱中自杀。万历皇帝看透了这一切,也厌倦了这一切,但他无能为力,他无力改变文官制度为他设定的那些繁文缛节即靠封建道德去治理他的国家,他感到他只是一个活祖宗,他能做的就是在万历十五年也就是1587年开始了长达30年的罢朝,心里想你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吧。他采取的办法不是无为而治而是消极对抗。2018年资本主义世界也遇到了黄仁宇说的万历十五年,资本主义开始走下坡路,并逐渐地自顾不暇,社会主义开始壮大并引领世界的发展,事情就是这样在悄悄地起变化。从万历十五年即1587年到明朝灭亡的1644年,明朝又苟延残喘了57年,那么,从2018年开始资本主义在全球还能延续多少年,这自然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知道的就是趋势已发生逆转,这已足够。


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来看,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指社会主义在全世界上的胜利,是整体的胜利,最终的胜利。这个胜利的到来还很遥远;列宁说的胜利是点上的胜利是局部的胜利,这个胜利已经实现;而我们中国所实践的胜利是过程的胜利,这个胜利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已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两个必然”的科学理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正在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共产主义运动因为中国的实践而健康良性的发展,为所有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人增强了极大的信心,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共产主义运动这个问题上,任何速胜论和渺茫论都是错误的,都是有害的。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已展现了他旺盛的生命力,但实现更高层次和阶段的发展道路还很长,需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社会主义的全面胜利不断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河南省偃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