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剑英:党的自我思想继革命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点击:  作者:赵剑英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09 09:01:52
 
1.webp (26).jpg
   
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理念,并就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自我革命进行了集中的理论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阐发的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对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加深对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理解,我们采访了赵剑英教授。


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核心要义

 

采访者:赵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彻底的革命性和批判性是其内在的本质规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共产党这种革命性和批判性总结为党的自我革命,并深刻阐释了其丰富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请您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核心要义谈谈您的理解。

 

赵剑英:好的!对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理解。


第一,党为什么必须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他还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为什么党要不断自我革命的原因,那就是保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第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明确自我革命的内容即“四个自我”。在2017年2月13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他要求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个自我”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第三,党的自我革命与其所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辩证统一的,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党所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他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又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批评了有的人提出的“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这一观点的片面性,他告诫全党,始终不要忘记我们党是革命党,我们党始终不能丧失革命精神。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党的正式提法是,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里面并没有区分‘革命党’和‘执政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个话,是毛泽东同志讲的。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多次讲过这个话,我也多次讲过这个话。”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而不进行自我革命就必然被历史所淘汰。一路走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第四,为什么党能够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第五,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原则和方法,即“四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途径主要是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自我监督新路,形成自我净化的有效机制。
     
第六,人民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自我革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

采访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这一论断十分重要,内涵深刻。请您谈谈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理论地位及其重大意义。

  

赵剑英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本质特征,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虽然没有提出“自我革命”这一概念,但其建党学说中包含了关于这方面的丰富思想。

    

马克思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建者,他们虽然没有提出系统的自我革命思想,但奠定了自我革命的理论基础。一是为自我革命提供哲学方法论基础即唯物辩证法。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革命的。”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方法论,辩证法是事物自身的自我扬弃,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发展自己,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哲学基础。二是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政党作为执政党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评价巴黎公社时指出:“公社可不像一切旧政府那样自诩决不会犯错误。它把自己的所言所行一律公布出来,把自己的一切缺点都让公众知道。”三是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在建立之始受到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的影响,他们提出要对这些非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予以坚决批判,积极主张清除无产阶级政党中不正确的思想,保证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恩格斯在《德国的革命与反革命》中指出:“无产阶级的或真正革命的党只是逐渐地使工人群众摆脱了民主派的影响,而在革命初期工人是跟着民主派跑的。”

    
俄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列宁特别重视党的纯洁性,他提出了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先进性的思想。他告诫全党:“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 “以健康的有力的先进阶级作为依靠的执政党,要善于清洗自己的队伍。”列宁对党内的官僚主义非常警惕,他一再提醒执政党的党员不要蜕变成高居于人民之上的官僚主义者:“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斯大林高度重视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说:“自我批评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地需要,只有日趋没落、注定要衰亡的政党才会害怕光明和批评。无产阶级的政党正在向前迈进,正节节走向胜利,因此它不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布尔什维克党人知道,如果党掩饰自己的缺点,自己感到满足和欣然自得的话,那么,党就要衰亡。相反地,党如果不掩饰自己的缺点,不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它就能成为不可战胜的政党。”正如列宁、斯大林所言,在布尔什维克党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保持清醒认识时,其就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也保持了国家的强盛;相反,其政党就走向了衰亡,苏联解体了,国家走向了衰落。

采访者: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继承上述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把自己锻造得更加坚强、成熟,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请您谈谈对于这个问题的见解。

 

赵剑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遭遇的每次重大挫折都将中国革命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李德、博古、王明等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都险些葬送中国革命。为纠正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开展了党的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的核心内容就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但重点是反对教条主义。为了正确地解决党内矛盾,党制定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方针。通过整风运动,彻底解决了党的思想政治路线问题,解决了抗战中大批新入党的同志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克服了党内广泛存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使全党全军在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上达到团结统一,使中国共产党在关于中国革命的问题上逐渐成熟,为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革命者的清醒头脑和精神状态,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把从西柏坡进北平风趣地比喻为“进京赶考”。可以说,“两个务必”的思想回应解答了列宁提出的“执政党的党员不要蜕变成高居于人民之上的官僚主义者”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严厉惩治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保持了廉洁奉公的党性,保证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顺利推进并取得胜利。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某些时期我们党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内出现了一些问题,社会主义建设陷入困境。


采访者:1978年,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掀起了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而推动改革开放这场关系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社会革命。对此,请您为我们作一个解读。

   

赵剑英改革开放之初,“文化大革命”导致的党的思想、作风、组织不纯,纪律松弛,软弱涣散等问题相当严重,而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又处于空前活跃和深刻变动之中,党的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整党的决定。这次整党是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后,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发现和纠正党自身的错误伴随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他说:“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反腐败,把端正党风和加强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下决心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同时坚持不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可以说,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自己丰富的自我革命思想。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采访者: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请您谈谈在新时代我们应如何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赵剑英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还面临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防患那些阻止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好,就必须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整顿党风,“打虎”“拍蝇”“猎狐”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并得到巩固发展,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也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我革命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是要从严抓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认真查找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二是从严抓政治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从严抓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继续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加牢固。四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4年8月29日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党的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为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2018年,党中央以制定出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牵引,加紧推进“立柱架梁”工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145部,占现行中央党内法规242部的60%。五是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以上所有举措都体现了我们党在“自我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以坚定的决心,无私无畏的革命勇气,破解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权力运行的自我监督难题,已经走出了一条崭新的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相统一的制度文明之路。

1.webp (27).jpg

赵剑英,男,1964年11月出生于浙江萧山,哲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二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与研究。著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时代的哲学回声》《哲学的力量——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哲学》《复兴中国》等。主编或参与主编《论中国模式》《马克思哲学论坛文丛》(共7卷)《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和文章近百篇。代表作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权力监督新路》《中国为何有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道路的哲学观念》《现代性与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危机及重构》《试析实践活动运行机制》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马克思主义研究”,原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10期)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