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利用拍影视剧“洗钱”的黑幕惊人
点击: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0-19 09:53:44

 

      利用拍影视剧洗钱的内幕惊人

长期以来,中国内地的影视剧(大型革命史片除外)存在三个鲜明反差:一是观众没好片子看,每年的垃圾烂片却大量生产;二是大投入制作的影视剧越来越多,高质量的影视剧越来越少;三是演员片酬越来越高,演员的演技越来越差。那些吹出来的第五代、第七代导演,虽背回过几个国际奖,但真正耐看的有几部?面对中国影视业的这种现状,善良的百姓还以为是艺术本身出了问题,实际是很多拍摄影视剧的资本投入根本无视影视剧质量,只关心如何洗钱

一、影视圈是国际性洗钱的黄金乐园

洗钱由英文“money laundering”一词直译而来,其发端是20 世纪初美国芝加哥的有组织犯罪集团购置洗衣机开设洗涤业务,尔后鱼目混珠将洗衣所得与犯罪所得混杂报税,使非法收入与资产合法化。国际性洗钱业,一经在电影界找到归宿,利用影视圈洗钱也成为一种国际惯例。

美国电影的兴起,实际推手是意大利黑帮的洗钱。日本很多艺人经纪公司、影视公司都有暴力团背景,在用拍影视剧洗钱。韩国娱乐圈一度掀起迂回上市热潮,裴勇俊、Rain和张东健等 明星利用本人的人气,变身为企业的大股东,暴力组织的资金流入疑惑不断被提出。

香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繁荣,同黑帮将巨额犯罪得来,以授资影视片洗钱有直接关系。许多电影干脆就是由黑帮明目张胆地投资(如邓衍成的《濠江风云》),包括向氏兄弟的本土青红帮就这样洗钱,就连美国等世界各国的诸多帮派,也纷纷把钱压在香港,香港的电影业已成世界性黑帮的洗钱基地之一。香港的导演很多都有黑社会背景,以致星爷不能移民加拿大。

 

在香港投资影视剧洗钱,先注册家电影公司,再投入重金拍戏,普通动作片投资约200万港币,他们却投资上千万,请最大牌的明星,在场地、置景、服装、道具上不惜金钱,目的就是将黑钱尽量花掉。别管电影拍得多烂,只要放映就行。也有小投入拍影视,说成大投入,再和影院编造一个远高于实际拍摄成本的票房数(甚至影院就是自己开的)。再与明星签一份阴阳合同,只用很少一点钱就将明星演员打发,一大笔钱黑钱以拍电影所赚,洗白了。

即使是拍影视赔钱了,如,说投资1000万元拍影视,实际投入的200万赔光了,但做虚假的1000万票房收入,也将800万元黑钱”“洗白了。

二、中国内地用影视剧洗钱由来已久

或许,作为一种与国际接轨,改开以来的中国内地,用影视剧洗钱也是暗流涌动。

1、影视圈名人纷纷炮轰洗钱对于影视圈内的洗钱,作为业内的著名导演和著名演员,可能最有发言权了。很多影视圈内的名人炮轰洗钱,说明中国大陆影视圈的洗钱已到了很严重的程度。

20064月,北京《法制晚报》披露,广电总局官员陆红实在某论坛语出惊人:近两年,我国每年都有百多部滥片不能上院线,原因之一恐怕是有不少人拍片是为了洗钱

20071228日,导演尤小刚发声,国内电视剧产量过大、浪费严重,要提防洗钱的投资。尤小刚进一步阐述:电视剧投资来源是三种方式,一种是良性投资,一种是赞助的投资,恐怕还有一部分是洗钱的投资吧?

201357日,曾执导过《潘多拉的宝剑》等影片的导演李克龙指出:有相当数量的电影投资者不是为了拍出高质量的电影,而是为了洗钱,对方直接说,你随便花一两百万拍部电影,然后帮我走1000万元的账。怎样能拍200万影视走1000万的账目?有的剧组拍古装剧,就可以设计一场炸掉一座城楼的戏,搭建这种城楼花费50万,你可以走100万的材料费,反正城楼已经炸掉了,死无对证。

201411日电视剧《一代枭雄》在浙江、东方、天津、江苏四大卫视开播,该剧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担任演员和监制的孙红雷在发布会上炮轰:我们每天接到剧本,有70%都是不能拍的,拍了肯定赔钱。有些投资方就是通过拍影视剧来泡女演员、洗钱

 

2、中国大陆为何制片投资人不怕血本无归?20111221日,北京大学教授、电影评论人戴锦华在搜狐文化客厅指出:国内每年拍摄600部影片(故事片),大部分未上映。另据官方统计,2012年国产影片高达893(含动画片、科教片等),其中故事片745部。但这745部影片,只有231部进入影院,只占总量的31%。这还是2005年以来公映比例最高的一年,2005年的故事片公映率为16.5%

很多影片的拍摄目的就不是为上映,雇佣一些烂编剧烂导演,爱咋拍咋拍,花钱少就行,拍完直接锁进仓库,就是洗钱。据说有投资人和内蒙古制片厂合作拍片,拿出300万元人民币,要拍30部片子,平均每部片子才花10万元,可以想见这些片子质量之低劣。北京UME国际影城总经理陆遥说:有些片子拍完后就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别说公映了,你想查一下它的去处都无从查起。但投资人为何不怕血本无归,便知个中奥秘实在不在拍片之中也。也难怪大陆咋有那么多神剧,很多都是冼钱剧

3、用影视圈洗钱不断曝光。2007年第一禁毒大案,蛰伏三年的毒枭李贤欢竟以投资人身份潜伏影视圈,并于2006年年底在横店影视城开拍电视剧洗钱。还利用拍电视剧作掩护,在横店制造冰毒。拍戏洗钱并非始于毒枭李贤欢。早在20051月,南京 《周末报》报道建国第一金融要犯石雪出资5000万元参与拍摄电视剧《大汉天子》,此举就是为非法所得洗钱。近年来圈内一些影视剧源源不断,其怪异的资金来源与洗钱不无关系。

三、在中国大陆影视圈洗钱得天独厚

这个得天独厚概括起来有5点:

一是洗钱额度大。现中国大陆拍故事片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国内故事片的制片动辄几亿,制片成本越来越高,影视剧投资大,虚报投资额度更大,很适合洗钱。

二是洗钱成本低。中国大陆的影视投资属文化产业,税率低:5%;税法还规定:企业可把收入15%用于广告和宣传,在税前扣除。将这条规定滥用,洗钱的成本更低。通常洗钱成本是35%,在大陆即使拍影视剧投钱打水漂了,经虚报成本、票房等运作,才付出20%的洗钱成本,在各种洗钱成本中最低。

三是洗钱没审计。影视剧的账目支出繁多,且时效性强,拍完戏就立马作鸟兽散,被查的概率极小。甭说资本投资没人管,就是国资投入也没审计。陈凯歌拍《无极》剧本那么烂,投资3亿多元,据说大都是国资,国资委监管、审计过吗?国有资产允不允许陈凯歌夫妇夫妻老婆店的运营模式?外籍演员来中国打工办过合法用工手续吗?

 

四是洗钱易开机。对于影视剧的拍摄,国家广电总局有专门监管机构,各制片厂拍影视剧必须取得合法许可证,然而,监管部门基本不作为。一些洗钱片子”“开机时,广电部门知道不知道?剧本审没审?内蒙古电影厂300万元允许拍30部片子的荒唐,谁开的绿灯?在谁手里弄到的拍摄许可证?

五是洗钱风险低。相比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相继出台了反影视圈洗钱的相关法律。中国大陆至今也没有反影视圈洗钱的相关法律,电影成社会特殊产业,缺失正常监管,可堂而皇之的逃避法律制裁。其它有关部门对影视圈洗钱的监管滞后,洗钱空间宽阔,安全高效。

在中国大陆能神鬼不知无风险的洗钱,炒作好了还能获高额票房回报,顺便睡几个明星玩玩,资本何乐不为?

四、在大陆利用影视洗钱的主要套路

洗钱要洗的黑钱,包括黑社会的走私、贩卖军火、诈骗、盗窃、抢劫、偷税漏税和贪污腐败所得等。而在中国大陆利用影视圈洗钱的主要套路:

1、虚高投入成本洗钱现在大投入的片子越来越多,已成一个特点。一部耗资巨大的影视作品拍摄完毕,一些名贵的道具、奢侈品、古董、字画等被投资方无偿拿走,但已摊到到作品成本;至于到国外取景、宣传,意味着巨额花费。而国外没发票,只有投资方说多少算多少,全部进了成本等等。

2、用阴阳合同洗钱现在内地只需成立若干空壳影视制作公司,投资一个影视剧,再以制作费、明星的天价片酬等名义,把买办、贪官、黑社会的大笔黑钱洗白。而明星高票房占用大量制作经费,其他拍摄投入少,就是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如,请一个演员预算1亿,做两份合同,一份1亿上税给演员,很可能另一份1000万才是演员实际所得。大家现在都盯着演员的税收,演员也有苦难言。

 

3、虚报票房收入洗钱电影行业的洗钱流程:某一亿黑钱投资一部电影,真实成本一千万;电影院、电视台等等实际收入一千万;黑钱主人与电影女一号勾搭在一起,通过女一号与电影院造假票房收入达一亿。黑钱主人洗白一个亿,顺便玩个女人;女一号获得知名度和金钱,真正的双赢。这几年,票房屡破新高,媒体揭露的各种幽灵场、冥币票价、偷票房事件不断。一个华语功夫片,上映首日票房破亿, 5天拿下6亿。不合常理的票房一被揪出造假,即被挖出牵涉到电影证券化、众筹、收益认购、股价,甚至洗钱等金融资本链的不正当交易。赃官则通过勾结将境内黑钱塞进管理疏松的票房,通过纳税将脏钱洗白。

4、集团性勾结洗钱利用影视圈洗钱,需要各方比较紧密配合,所以,资本、导演、明星会长期保持合作,这样才会降低出问题的概率,牵扯利益太多,也没有人去砸大家的奶酪。这就形成集团化产业化的影视圈的洗钱链条。而且,在香港中马票,都立即有人加30%把奖券收走洗钱。在中国大陆这种意识形态下,土豪贪官对利用影视圈洗钱,这种产业化需求会更旺。

由于影视剧在处于意识形态的特殊地位,所以,利用影视圈洗钱,这不仅仅是一种犯罪,更是资本和明星对话语权一种挟控,既扭曲了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性质和使命,又将观众当圈养起来的羔羊,传达太多的变态人性观、价值观等垃圾产品,进行精神污染。因此,如何完善法律,加强监管,严打利用影视圈洗钱,已经是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