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香港问题溯源|97年李光耀提醒董建华:英国人留了好多地雷你要小心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数据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0:19:37

 

       如果要问,李嘉诚这一代之后,谁是香港商界领军人?陈启宗一定是答案之一。

这位身高16多点的小个子,不但一手带出两家世界性企业,创下哈佛私人捐赠记录,更以敢于针砭时弊,而在惯于沉默是金,闷声发财的华人商界显得“那么的不同!”

他不但对中国的社会、民生和官员腐败等问题提出过犀利观点,同时,他也毫不掩饰抵制那种“oneone票”的极端民主制度,他认为鼓励每个人都打自己的算盘,社会就会慢慢变成一盘下不动的棋,欧洲正是如此。

下文是他对当下香港问题的个人见解,他认为大陆高估了自己的自信,而香港年轻人高估了香港。

北京的朋友以为民生问题是现在香港难处(困境)的核心问题,我告诉你绝对不是,民生是问题,但绝对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政治问题。怎么解释呢?

 

第一:香港人的基因跟内地人不一样。49年跑(南)下来(香港)的,35反跑下来的,大饥荒跑下来的,大饥荒跑下来的,8//9跑下来的,香港人的基因跟内地老百姓的基因是有相当不一样的地方。

第二:英国人也相当厉害,英国人就培养出一种人来是世界少见的——香港人是完全没有国家概念的人,完全没有政治意识的人。

国家概念没有。50年代它(英国人)怕你有,有的话,你就跑台湾去,你就跟台湾勾结。到了70年代80年代,特别是80年代以后,要是你有国家观念的话,你就可能跟北京挂上钩。它也怕你有英国的国家观念,因为它绝对不承认你,早就说了不让你移民到英国去。

所以它对国家观念是极度的敏感,无论你是对台湾的政府、对北京、对英国。

英国就用经济来麻醉香港,当然也有些好处,社会上优秀的人,有脑子的人很多都往商界跑,自然商业气氛就浓厚起来了。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就产生了一班人是完全没有政治意识的,也是政治无知的。

(在)香港不容许你讲政治,大政治更不容许你讲国与国之间的事,反正香港不是国家,从来都不是。97年之后港人治港,开始有了政党了,才开始玩地方政治,玩地方政治的同时对大政治、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还是不懂的,完全没这方面的培养。

特别是最近这两三年,中美这个大格局的改变,香港就变成一个a pawn(卒,象棋里地卒)),前面一个小兵小卒就行了。

你说内地(大陆)的朋友们怎么样呢,他们当然很有国家观念,所有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他们都会很注意,他们的难处可能是什么呢?是不容易客观地看待国际的问题。

第三:97年之后香港从来没有一个讨论,关于英国的殖民地时代,好在哪坏在哪,英国人在香港做了什么好事,但又做了什么坏事,没有过这样的一个社会大辩论。不用说背后还有国际势力,就是有些自己有用心的人,就把香港的年轻人完全地毒害了。

你说现在这年轻人,好多都是好多都是22岁(香港回归22年)不到的,就是30岁以下的那些,当时也不过8岁,那ta对北京有什么认识,北京没有对你不好吧,要是北京有什么情况,都是之前的事,以往30年,有什么对不起你的没有,没有!

但是他们确实变了,就不是为了反港府,是反北京,然后那些人控制了教育界,以往这二三十年长大的这一班,就是现在在街头上这一班,他们受的教育都是所谓的泛民写出来的东西,那你说他政治意识是怎么样的。

我记得97年,北京派来的官员全部撤退全部回北京。“不管就是管好”当时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是当时,北京可能真的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那也是一个错误的估计。

我新加坡的朋友说香港有政治人才吗?刚才我说,政治意识都没有,何来政治人才,原本他们可能在写基本法的时候,以为(特首)是一个行政的位置,其实是个政治问题。

董先生非常好的一个人,但是要玩政治也没玩过,你要我玩政治我也不懂。哪有人竟然会把公务员送到当特首的,我说这个是荒谬得不能再荒谬得事。

我说香港人没有国家观念是吧,最没有国家观念的是谁?是公务员,最不可以有政治意识的这些人是谁?公务员,你想要把一个吏放在一个官的位置上,你还把吏做特首,谁的错?不要说别的,你(特首)代表中央主权,那本身就是一个政治的东西,英国人在的时候把政治锁得死死的,临走之前特意把它开了门请它出来,那你就受,那是英国人有意留给你的。

973月左右,董先生去新加坡见李光耀,李跟董说英国人留了好多地雷你要小心。我们香港人哪里懂这些,他(李光耀)是在政治斗争里长大的,他懂。他也跟英国人打战打了那么久。

那我们香港人哪里懂,所以我说,中国第一低估了英国人, 高估了自己,非常高估了自己,第二高估了自己前线那个人,叫香港人,根本不知道香港人是没有国家概念没有政治意识的,你以为民生解决掉,别人就回家了,幼稚了吧!

我曾经跟一些领导人好多年前说了一件事,我说GCD是统战高手,周恩来 总理是统战高手,但是要是他们看到你们97年后在香港做得统战工作,我说是死不瞑目。

那个领导人立刻转身,对负责统战的朋友说:我早就告诉你了,统战工作是要越做越开的,你们是越做越窄,最高领导是意识到的,下面操作上完全是大问题。

电影明星要卖片子在内地,当然要爱国,没有什么大不了,再重要的那些社会里的所谓的精英阶层,会思考问题的会写文章的,有几个爱国爱港阵营里的人士被人尊敬的?!

北京想要用的好多人都是无能的,在社会上我们都不尊敬他们的。

前不久有个人也是北京来的,他就说某某人为什么不行,他们讲的那些人的水平都是低的简直可笑。我说怎么搞的,你真的那么清楚对香港的事务啊,要我陈某人(一米六地个头)去打篮球,打CBANBA,你不是开玩笑吗?

20年前我就说,香港出生的时候就卖到不知道哪去了,或者是被别人拐到哪去了,中国人的感情他没有认识也没有,那这个儿子回来了,有钱吧!但是我说可靠吗?

所以我说北京不把上海做好做起来,那是对不起老百姓。深圳大概也是类似吧,再加上位置上,差距跟大湾区和其他地方完全没有任何隔阂,香港还有(隔阂)是吧!

香港有什么,一般人只说一个就是金融,不要忘记金融是个服务业,整个大湾区不是以金融为主体的,别的行业有需要的时候用金融来服务,那香港还有什么?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香港的大学好,理科、工科、医科是很不错的。

除了这些之外,香港还有什么?97年之后,传媒各方面的信息都把年轻人弄成这样子的。

从前是自高,现在变得自卑,没钱了嘛,内地人有钱,那个落差好大。香港人从没有道理地自高,譬如说你还记不记得,十年前八年前还在说,内地人来香港购物还给别人打,瞧不起他们。

我心里想,你跟他们(大陆人)有什么不一样,你爸来香港不过早一代,早30年来香港就是了嘛。有点思想的人不会这么想的(歧视大陆人),但香港(年轻)人会这么想的,然后很快,短时期之内掉过头,就变得非常自卑。昨天晚上我跟我老婆去吃饭,一家比较贵的餐厅,周边讲的都是普通话。

然后背后有外国人、香港人煽风点火一下,就这样的嘛。自己不求上进,就懂得别人的错,理所当然,我该得的,你怎么不给我。20年前就跟其他香港人说了,要是我是你,我一定往内地跑。

以往这20多年,好多做法都是跟基本法原本的意思不一样,像立法会的议事规则,搞得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不要忘记,立法会的主席都是要中央批,那借着这个机会回归基本法,正本清源。

必须要有一个强人,有政治能力,不是治理能力的人,不是吏是官,也希望借着这个机会,叫北京对香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太过自信。

我最近在北京住了几天,跟不同的人聊天,都是有识之士,有的人跟我说,香港都是你们房地产商搞出来的问题我说首先,我已经差不多20年没买什么地了,我已经差不多退出香港房地产市场了,所有我算是毕竟客观的。

对于香港房地产商,不能把一切罪过推到他们头上,也不是我为我朋友们说话,我承认香港房地产商有几个很严重的缺点:私心重,社会公心不够,对政治一窍不通。

房地产原来不应该是问题, 现在全香港只有24%的土地是已经建设的了,其中住宅占比很小,把郊野公园2%的土地拿出来,全香港可以增加10%建设土地。

97年董先生宣布一年增加8.5万套住宅,要是真的做,今天就没难处。不幸的是71号回归,2号亚洲金融危机,结果就不能做了,当时不能做,早晚还是要做的,但是结果完全没做。

香港房地产地价贵有三方面罪人

泛民。以往20多年来,该卖地的时候,泛民不让卖,像金融危机不该卖地的时候,积极推动卖地,不是经济原因都是政治原因。

曾荫权。董先生要卖地因为金融危机卖不了,曾上来后,头6.7年卖地是0。主要是少数房地产商私心重,让曾不卖他就不卖。最少在SARS之后,到了05年,绝对该开始卖地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房地产商都叫他卖地,他就听一两个的不卖。

要曾荫权不要卖地的那几个人。

梁先生(梁振英)他是地产专家,上海卖地那条款是他亲自手写的,他懂吧,他愿意卖地了吧,结果呢,梁先生为什么下台?好多人因为他们的利益受影响了,为什么宁可找个傻瓜来当特首不让他上台,傻瓜好摆布,不让他上台,到了他上台后又把他弄下来。

到了林郑,你不要说她完全没做事,在卖地的事上,林郑也是做过不少努力的了,她曾经是发展局的局长,她非常懂得地产,在我个人认识里,梁和林郑都是相当有社会主义倾向的人,不希望社会贫富悬殊,都要大家安居乐业的。林郑也不能搞出一些地来,也是同样的原因,政治挂帅,凡是政府要做的事,他们就反。

香港不过是地缘政治一大盘棋里的一个小卒而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