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硕豪:美国是中国精英教育收割机
点击:  作者:李硕豪    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2019-10-05 09:47:10

 

 中美教育交流过程中,美国从中国精英教育中收割了巨额财富和智慧大脑,获取了无法用金钱计量的巨大利益。(互联网)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智库、政客和媒体出于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扭曲心态,杯蛇幻影、捕风捉影地散布10余万在美中国留学生,为中国搜集军事和工业情报的谎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还约谈多家大学,希望他们能够监视中国留学生和隶属于中国政府研究机构的学者。

在本学年开学之际,在美国海关还发生了几起侵犯中国留学生基本人权的事件。93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在公开场合说,他将向总统特朗普建议,驱逐所有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旅居在美国为美国国家利益打拼的华人科技人才,被美国政府盯上并遭调查日益成为一种趋势

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留学生和旅居美国的华人科技人才的恣意妄为行为,罔顾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中国在美留学生不仅每年给美国大学带去了超过120亿美元的丰厚收入,而且华人科技人才和中国留学生对推动美国科学技术进步和壮大美国综合国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精英教育果实的一大部分事实上被美国收割了,美国是中国精英教育的收割机。

美国收割了数量可观的中国精英人才,这些精英成为美国科学和工程界的生力军。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美博士群体为例,1999年至2003年,美国外籍博士在美国本土以外接受本科教育人数最多的前20所大学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中国顶尖名校就占了一半。越来越多的中国留美博士来自于中国顶尖名校,而这些拔尖的优秀学生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以后,留在美国工作的占比十分惊人。

根据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提供的资料,1987年,中国留美博士毕业时已经在美国找到工作、确定留在美国的比率是44.6%;到1999年,毕业时确定留在美国者比率升至59.7%2001年至2010年,持临时签证的中国留美博士的平均滞留率高达88.6%。美国橡树岭科学与教育研究所发布的《美国大学的外国博士生滞留率》报告统计发现,1988年至2007年期间在美国获得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五年仍留在美国的比率高达88.3%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留美博士绝大多数都留在了美国,回国的仅占一成左右。1980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hina-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简称CUSPEA)正式启动,该项目实施的十年间,共有915名中国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美国著名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但至今回国发展的不到50人。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在世界排名前100的美国大学从事教职和在美国著名实验室工作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高达606人。著名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校友中,截至2014年共计产生202位教授,却有106人在美国大学任教,仅有18位在母校——中国科技大学任教。其余中国顶尖大学毕业生留在美国工作的情况,与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大同小异,相去无几。

美国收割了中国精英人才不计其数的创新成果,为美国社会创造了价值连城的财富。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顶尖大学毕业的优秀留学生,没有发现任何所谓为中国搜集军事和工业情报的有效和有说服力的证据,反倒是为美国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比比皆是,数不胜数。

美国高新技术的摇篮——硅谷,为美国每年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美国总GDP5%,而在硅谷从业的20万科技人员中,华人达6.7万多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占22.9%。硅谷中的中国留学生就职于高科技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研发、生物制药、新能源开发、视觉传达行业与文化创意行业及名牌大学,他们为硅谷做出了巨大贡献。

美国的航天事业举世无双,而在美国航天暨太空总署(NASA)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多达300多人,当中有不少中国顶尖大学的校友。如同济大学校友李兴荣教授负责设计美国火星探测车着陆后的行走路线,为美国探索火星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而就是这样一位为美国工作的杰出科学家,却遭到FBI的无端调查。

美国著名的青年科学家总统奖”“斯隆研究奖等,在大部分年份均有旅居在美国的中国顶尖大学校友获奖,例如2019年,就有三位清华大学校友获青年科学家总统奖19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大学的校友获得具有诺奖风向标斯隆研究奖

在美国其他高科技领域,中国顶尖大学校友同样做出了令人炫目的成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王中林获2019年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他研制出可发电纳米纤维,在微纳能源和自驱动系统领域做出了开创性成就;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生,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的曹原,因为在石墨烯超导领域的重大发现,获《自然》杂志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可以说,中国精英教育为美国科技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美国的知识产权有中国精英教育的无偿付出。中美教育交流过程中,美国从中国精英教育中收割了巨额财富和智慧大脑,获取了无法用金钱计量的巨大利益。

(作者是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兰州大学原教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硕豪:美国是中国精英教育收割机

    2019-10-05
  •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硕豪:美国是中国精英教育收割机

    2019-10-0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