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海上客:林郑月娥抛出的信号和李氏家族的回应
点击:  作者:海上客    来源:新民周刊  发布时间:2019-09-07 08:56:26

 

        对于如何解决香港当下的燃眉之急,以及未来如何一步步化解深层次矛盾,以李氏家族为首的香港商界,又岂是在报章打些广告就可以交差的?

| 海上客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东方日报》等多家报纸,昨天(95日)同时刊登了李泽楷发的整版广告,标题为《坚守“一国两制” 停止暴力 维护秩序》。这不是香港激进示威持续以来,第一次出现商界人士的广告秀。此前,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亦曾于816日以“一个香港市民”的名义,在不同的报纸打了两种不同版本的广告。还包括827日,正大集团谢国民在各报刊登的“止暴制乱 恢复秩序 维护法治 共促繁荣”等等。

海叔感到,香港商界不少人纷纷在纸媒打广告,已经成为近段时间的一种现象。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以后,李氏家族中,李泽楷迅即打出广告,即是其一。然而,对于如何解决香港当下的燃眉之急,以及未来如何一步步化解深层次矛盾,以李氏家族为首的香港商界,又岂是在报章打些广告就可以交差的?

 

李泽楷95日在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刊登广告

1

不可否认,香港工商界的政治嗅觉极其敏锐。在94日下午林郑发表电视讲话前数小时,港股就开始一转颓势昂扬直上。一定有好消息。海叔的一位朋友当时判断。果不其然,此后,林郑月娥提出了四项行动。在海叔看来,港股的提前上涨,无疑是个信号,证明香港工商界人士对林郑月娥以及她的团队此次决定的支持。比起此前一段时间,工商界并没有力撑港府,以及此后李嘉诚终于发声但语焉不详的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如今,李泽楷刊登的广告,就是大白话——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维护秩序,哪一句都是当下香港各界最需要坚守的公约数。李泽楷的广告文中写道:对于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以至百业凋敝,社会撕裂,深感痛心。想来,但凡爱港人士,对这句话都是深有感触的。此时此刻,李泽楷回应了国务院港澳办的要求,呼吁港人团结一心,重建和谐社会,并支持特区管治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可以说,态度还算鲜明。总体来说,此种广告,此种表态,有,总比没有强得多。

 

李嘉诚和李泽楷

2

然而,海叔仍要说——对于香港社会之撕裂,以李氏家族为首的香港工商界,特别是那些房产商们,本身要负很大责任。而如今,我们更不能只看表象——似乎富商在报章花了些平常人花不起的钱刊登了广告,讲了些港府爱听的话,就能得过且过了。那些街头的激进示威者、暴力分子,有几个会认真看这广告的?无疑,李氏家族的这些报章广告,首先还是给港府和工商界人士看的为主,捎带因为有人拍摄下报纸版面进行了一点网络传播而已。对李氏家族来说,这当然算是完成了任务——我反正向港府表忠心了,港府也看到了,工商界也看到了,那岂不是目标已经达成?然而,那些通过网络群组了解信息,并互相传递信息的人,看没看到这些广告呢?他们是看到了这些广告的原始版本,还是看到了被人添油加醋评价过的网络版本?

 

李泽楷创立的电讯盈科

李泽楷的电讯盈科是怎么回事,公众大致也是清楚的。1999年,香港政府把高科技中心数码港发展权交给盈动,此后由盈动发展出的电讯盈科,如今在IP商业服务、新世代固网服务、宽频收费电视及互联网、媒体内容、大型信息科技方案、流动及无线通信等服务上,于香港都可以说是首屈一指。那么,在移动互联网端,李氏家族是不是应该真心诚意打造一些媒体产品,来力挺港府、纾解民怨呢?海叔觉得,这比在报章打广告这种当众“抹口红”的举动,来得更主动、更真实。

3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海叔注意到——香港风波正不断引起内地媒体的注意。有港媒已经注意到——中央媒体的这些社论、快评,点出香港一些部门和一些香港大公司,在反暴力运动中表现的不作为,或者少作为。而正是中央媒体的点名,从背后猛击一下,才令香港机场、港铁公司采取相应的应对行动。昨天,央视快评已经在谈这样一个话题了——“抛开喧嚣的政治泡沫,我们谈一谈香港深层社会矛盾。其中讲到,很多香港青年眼中,未来缺乏亮色——如今的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和20年前毫无区别,物价、房价却涨了好几倍;上升通道狭窄的香港,哑铃型社会已经成型;政治争拗持续,难题更难消解。去年某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香港的基尼系数创45年以来新高,已到达极端贫富悬殊。前十大富翁净资产总额占GDP比重,在香港超过35%!在世界各大国家和地区中,不仅排名居于前列,更比排名紧随其后的瑞士、俄罗斯等都要翻倍。说白了,香港贫富差距之巨,就是其极端资本主义造成的现象。而未来如何弥合这些深层次矛盾呢?在海叔看来,到了李氏家族主动动一动自己的蛋糕的时候了!包括其他香港富商,如果想着保住自家财富,以资本无国界的名义将财富向国外转移,则海叔还想说——有时候这好比竹篮打水,毕竟海外各国的税收制度不尽相同,反正没见过哪个国家富豪净资产总额占GDP比重如香港之巨的。那么,无论在哪里,这些蛋糕多少都得动一动的。光想着跑路买醉,没用。

 

819日,长实集团发布公告,拟收购英国一家有200年历史的酿酒及英式酒馆运营商Greene King plc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