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原来上甘岭是毛主席指示要拍的!现在讲朝鲜战争的片子太少了!
点击:  作者:快刀洪七    来源: 洪七独立评论  发布时间:2019-09-05 12:01:10

 

 

 

      冰火两重天。

有人跟我说经济不好,尤其是影视行业是重灾区,甚至有个朋友原来在北京影视圈混饭的,现在公司解散了,要换工作。跑到广州,改行去教育公司写稿去了。

要我说,这分你怎么看,你站在什么位置。

你站在旧生产力一边,自然冰冻三尺,那也是非一日之寒。如果你站在新生产力一边,你会看到火力全开,热火朝天的景象,比如华为就天天加班,比如特斯拉跑来上海,刚在临港还搞了个新工厂,比如新能源汽车就翻番,比如哪吒创出了40多个亿,史上第二的票房。

就工业来说,你要是技术升级,你要是核心能力,你肯定忙不过来,象最近长江存储在64层的3D NAND闪存上取得突破,你有核心能力,只要担心产能不够,拼命加码投入。

 

比如华为,营收创新高,技术研发投入全国第一,任正非还狂批说技术研发投入少了。

但如果你没啥竞争力,反而通过投机手法,捞金氪金,那就象最近自首的戴某一样,曾经翻云覆雨,长袖善舞,现在的环境就不行了。更不要说一些淘汰的产能与行业,肯定走下坡路。

以前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开创,开天辟地,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开始,我们一切的主题都是围绕着胜出打赢升级。可以参考前文:华夏升龙!这个浪潮迭起的时代!开天之力!参透未来十年大气象!

所以,不了解大环境是不行的。谁说看文章没用?不看文章,就会象我前面说的朋友一样,以为在影视圈好混,结果关门转行。

他以为是山佳同志放炮的TAX原因,导致影视查TAX以及连锁反应。其实只是其中之一。再看华谊更惨,有道是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当年怎么吃相难看,怎么空手套白狼,怎么玩大变活钱的,现在都要吐出来,卖房卖画。

其实你看这些年,影视圈的乱像,就知道必不可久了。就不说那些混乱的圈子关系、各种花边炒作,就说作品吧,能有几个好作品,无非砸钱堆几个小鲜肉买票房,资本唱主角,演好演坏一个样,为了出名女演员搔首弄姿,圈子里乌烟瘴气。

这只是表象,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一方面,西方奶头乐策略,要把我们也变成象日本一样AV大国、平成废宅,资本控制的传媒当然要首选这些题材。一方面,既然资本控制了整条产业链,控制了票房,怎么都能赚钱,那么,与其劳心去制作好作品,要投入,还不如简单搞点五毛特效打完收工,典型的圈子劣币驱逐良币。你看,近年高票房,真正突破的,从战狼2开始,到哪吒,都是不务正业出来的,吴京当导演,没人给他投资,自己要卖房,圈子不看好他,他搞出了战狼2,还投资了流浪地球,最近的哪吒也不是典型圈内人,而是一个学医的半路出家。说明啥?圈内近亲繁殖,已经没有生命力了。

不是不报,时侯未到。

现在有一个转折点,是什么呢?中美贸易战。

以前是什么,夫妻论为主导,去年还有很多投降派,又是发言,又是讲话。央视六套一度放了《上甘岭》《奇袭》等有战斗精神的片子,但接着又放了一部《黄河绝恋》,让人跟吃了苍蝇一样。宁静那片子,是好久前拍的,就是夫妻论下的产物,讲红色女兵爱上美国白皮。

以前没有贸易战,美粉多,精美多,所有的电影电视都是美吹,大多影视片结尾,男女主人公的结局,事有不顺,最后都是他去了美国。好象去了美国就是天堂,就满地黄金,就镀了层金。包括象以新东方为蓝本的《中国合伙人》,把去美国当成某种至高无上的荣耀,没去美国的就低人一等。我刚上大学那阵,更是如此,当时最流行的是《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北京人在纽约》里的:千万里我追寻着你,追寻啥?不言而喻,美国精神,钱。

所以,个性解放,金钱至上,以西方尤其是美国为精神母国,这就是很多影视表达的主题。再加上引进大片,没见过世面的我们,惊为天人,美国人都是一个打一百个,拯救地球的大英雄。象地球反击战、反恐24小时、兄弟连、拯救大兵瑞恩,个个体现了灯塔国的伟大、勇敢、大无畏的人文民主精神。

如果不是贸易战,如果不是特没谱撕碎了假面,我想大多数人还坚信美国,还信仰美国。

大环境变了,投降派越来越没有市场,精美越来越不受欢迎。

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如汪洋大海,中美各有优势,中国不是美国可以单方面制裁得了的,就连一个民企华为,一个深圳街道办,白房子都束手无策,反倒是华为越战越勇,反倒是激起同仇敌恺,正如毛主席所说,敌人是最好的教员,最能帮我们统一思想。现在举国上下,同样也是发展经济,但是现在的想法,跟以前就完全不同了,以前还有造不如买,还有贸工技的争论,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以前还会发生大飞机下马的事情,现在我想不会发生了,现在没有人会质疑,为什么我们要独立自主,为什么别人有的我们还要自己研发。

所以,香港也不着急,先给你表演的舞台,主要是教育人民,反正也是蚂蚱到了秋后,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今天的大环境跟若干年前,是大不一样了。动车事件的时候,整个舆论是反的,结果让中国高铁降速,其实有点脑子就知道,关键不在降不降速,关键在于安不安全,你安全200公里300公里一样,你如果不安全,200公里撞上跟300公里撞上,有啥区别?但最终就是降速了,明明是按高标准设计建造的,非要按低标准运营。

贸易战也有好处,就是教育人民。反正该吃吃,该喝喝,反正是大家更心齐了,有道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了特没谱这么搞一搞,那些想忽悠我们的精美言论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精美和资本为王的影视圈,自然会被人民所淘汰,人民会用人民币投票。

我不止一次说过,其实过去的影视,是忽略了一个主要群体,就是人民大众的群体,他们的声音从来没有被重视。资本无视他们的需要。所以,才会有包装一下,买个票房,几个小鲜肉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收割韭菜的现象。而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到四五线,更多的人民,更多的甚至是中老年人,都成为能够用手机投票的人,所以,你看新榜排名自媒体,第一阵营,就是时政类,所以象我写点小文章,也会有上万的阅读,为什么,因为别的地方很少,被资本控制的媒体不会写这些,他们会曝明星八卦,他们会象马桶台找一堆港台明星老老小小做个菜旅个游啥的,给我们秀豪华平民的生活,就象很多电视剧里所谓的平民,都住着豪宅不用上班,天天谈情说爱一样。

资本其实需要平民主要用来羡慕有钱人的生活就够了,然后做梦自己也能跻身这一族,有梦想然后回去搬砖。麻醉剂效果好好的。现在香港就是这样,所谓中产,所谓千尺豪宅,不过就是内地100方,内地差不多家家都有,但是这点念想,让他们可以拒绝八万五,让他们被洗脑后,智商都下线了。这就是资本要达到的目的。

然后资本就可以安心地做张家城,王家城,收生活税、医疗税、住房税。

是什么时候改变了呢?战狼2,惊破了很多人的眼球。人民用人民币投票,用票房表达了自己的需求。让我看到,这里有一个被资本和影视圈忽略的人群,恰恰他们才是生活的主力,才有真正的力量。这也因为中国能大面积消灭贫困,所以让更多人有时间和余钱参与这场投票。

对影视圈,文化产业来说,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不能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将被时代抛弃。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随着中国话语权的上升,随着更多中国人的觉醒,在上升的过程中,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和巨大的压力,都让更多的中国人觉醒。中国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产品。

所以,我前面说,有的影视公司关门、倒闭、破产,华谊走到今天,都是时代使然,你没看到战狼2红红火火,没看到流浪地球红红火火,没看到哪吒红红火火,而恰这一些来自圈外的独特的力量,包括每个拿着手机的四五线城市的中国人,小镇青年也罢,中老年人也罢,在改变影视文化的游戏规则。

快刀洪七预测,战狼2和哪吒只是一个开始。你现在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中国市场巨大的能量。中国人不再只是看美国的超人,不再只是看美式的复仇者联盟英雄,中国人也有自己的英雄。现在只是中国自己的产能、文化产业还在成长,原来的买办资本下的影视圈吃不开了,新力量还不够强大,还在发展。

快刀洪七预测,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题材,中国英雄,中国力量,有更多的草根导演和编剧,在这一波中国文化崛起中成长起来。

为什么我们拍摄朝鲜战争的片子那么少?其实上甘岭是最著名的一场战役,还上了西点军校的案例教学。但是,这么多年来,我很少看到宣传朝鲜战争的片子。

上甘岭战役驰名中外,战斗的战斗激烈程度为前所罕见,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二次大战最高水平。据统计,当年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

现在最知名的一部,央视六套之前放的,就是《上甘岭》。而这一部片子,还是当时毛主席指示要拍的。毛主席了解到上甘岭战役后,指示有关方面将上甘岭战役拍成电影,擅长军事题材片拍摄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承担了这一任务。而后来最有名的传遍大江南北的《我的祖国》就是这部片子的插曲之一。但是这样的片子太少了。

观众现场合唱《我的祖国》

近年也有一部三八线的电视连续剧,拍得也不错,不过,视角仅仅是从志愿军角度,很多故事都没有表现,拍得中规中矩。举例最后的狙击对决,主要的主人公都牺牲在狙击对决中,就是冷枪冷炮运动,但是只用了几秒时间蒙太奇过的,看得很莫名其妙。而且,真正的冷枪冷炮运动,战果是相当棒的,而不是剧中这样同归于尽式的。

我的朋友千里冰封的纪实小说《龙鹰搏击》里有这么一段:据12军统计,从19527月下旬至10月底,三个月内12军全军狙击歼敌两千五百零六名,只消耗步枪子弹五千八百四十三发,自己竟只伤亡了十一个人。67202师在两个半月中,冷枪冷炮毙、伤敌近四千名,占全师两个半月防御作战歼敌总数的80%

事实上,冷枪冷炮运动战果卓著。消灭一个,就往罐头盒里放一粒豆子,晚上回到坑道里数豆子,打死五个以上的报功,打死十五个以上的评狙击模范。那时候志愿军统计战果极其严格,打倒之后,敌人至少十五分钟没能爬起来才算击毙,同时要有至少两个战友证明。后来狙击手们还总结了不少经验:洗澡的,脱下一条裤子再打;拉屎的,蹲下再打;坐汽车的,上坡转弯再打……

国内某电视台曾经摄制了一个名为《狙击英雄》的纪录片,编导祁少华先生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

他(指张桃芳)当时被评为二级狙击英雄。我特别奇怪的是 ——我不知道他是二级的,那谁(敢)说自己是一级的呢?!……”

战争有它自己的铁血法则。在惨烈的朝鲜战场上,张桃芳狙击杀敌214名,最后全身而退,我们不能不说这是一个神话。

张桃芳,一个令众多的军事爱好者热血沸腾的名字。

以前有部著名影片《兵临城下》讲狙击对决的,那只是一对一的苏德狙击手的斗智斗勇。但是志愿军是成建制的,一批一批的,成千上万消灭敌人,世界战史上独一份。志愿军那是全军皆狙击手。这样的战例,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而且,大家只知道有狙击手用枪狙击,不知道志愿军还有狙击炮吧。

炮手们把一些轻炮部件拆开,扛着上了山,这是志愿军炮兵独创的、世界军事史上从未有过的游动炮射击。这些神炮手们满山转悠,看准目标后打一炮换一个地方,迅速转移,和敌人展开了炮兵游击战

八二迫击炮狙击冠军是1545135团八二迫击炮连十七岁的小战士唐章洪,他曾在十五天内用九十三发迫击炮弹杀伤了一百零一个敌人,是志愿军的第一名百名狙击手。在整个狙击活动中,他总共猎杀敌人一百七十七名,超过了一个连!

朝鲜战争有很多活生生的战例和故事,但是只是沉睡于历史之中。

不象美国人,明明是苏联在二战中贡献巨大,打了最多的恶战,斯大林格勒、莫斯科保卫战等,但偏偏是美国人拍了最多的二战英雄片,包括后来的拯救大兵瑞恩,把一个海滩登陆战拍得举世皆知,诺曼底登陆才17万人,而经过大肆宣传开辟第二战场,好象是美国人打败了德国一样,实际是美国人最后摘了桃子。要知道在朝鲜,美国先后投入近200万军队。但关于美军伤亡人数说法很多,相差很大。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布,在朝鲜战争中供歼灭美军39.7万人。根据艾奇逊在回忆录公布的数字,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伤亡总数为142000人。

快刀洪七相信,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朝鲜战争的题材终会成为一个中国故事的丰富宝矿。今天,我们说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就不能忘记朝鲜战争。这是立国之战,全世界的大国都是靠打出来的。不立威,何以服众。没有那些烈士的鲜血,世界这么多豺狼,谁会让你岁月静好?

我们要学习的,是先进的包装,以及现代影视重工业的表现手法。脍灸人口的好故事,哪个不需要艺术再加工,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比如,古代的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这些故事,今天,我们了解的飞夺泸定桥,不都是经过了从故事了解,到艺术加工,技术重现等过程吗。

今天中国故事已经不缺重工业的技术,这一块已经慢慢补上来,但是真正缺的是好故事,是从历史中挖掘好故事的耐心与细心,莫让英雄的故事消逝于历史尘烟中,让他们活起来,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其实在朝鲜战争中,好故事很多,比如,外号拆弹大王的志愿军特等功臣郭金生,他先后拆除过美军飞机投掷的四十多种六百零三枚定时炸弹,并从中起出了27吨炸药!这不比那个电影拆弹专家要牛逼么?

堵枪眼、烈火中永生、一个人守一整个阵地、狙击手是成建制几万几万消灭敌人,一个上甘岭小山头,坑道土石方可以绕地球一圈,哪个不是传奇呵?你以为就凭着简陋的武器,是怎么把美国野心狼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的?不光是精神,不光是勇气,还有智慧和各种创新的战法,反斜面坑道、反绞杀、各种创新发明,各种技战术,都是实打实的硬功夫才能做到呵。全世界有哪个民族能做到?

比如,反绞杀战中的顶牛过江

在反绞杀战中,当桥梁被炸后,一般只能在晚上抢修,往往快要到天明了还很难达到通过机车车头的载重标准,经不起车头的重压。聪明的铁道兵们就将机车头置于全部车厢之后,将一列车厢顶过桥面对岸,再由对岸的另一个机车头将这一列车厢拉走,这就是顶牛过江

战后,苏联人专门派遣了专家来中国了解、学习中国铁道兵的经验,苏联的洋顾问们对顶牛过江等这类土发明赞不绝口 ——他们在卫国战争时期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束手无策,他们认为如果是在苏联,这些创造一定会获得重大科学发明奖!

反绞杀战中,除了顶牛过江,还有22合并运转水下桥爬行桥等。后来,志愿军铁道兵们干脆在白天把铁桥上的“Z”字梁和钢轨等重要部件拆卸下来,敌机白天轰炸,到了晚上,官兵们出来把“Z”字梁和钢轨一架,满载物资的列车立刻轰鸣着冲上前线……

在敌人的绞杀战最为猖獗的1016日至22日七天中,通过东、西清川江桥的物资即达一千九百四十七节车皮,其中仅1021日一个夜晚就用片面运输法通过西清川江桥四百九十节车皮,创造了入朝以来最高的日通车纪录。

最令人心服口服的赞扬来自于敌人。美国远东空军的情报部门惊讶地发现,尽管联合国军发动了世界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空中绞杀战,但北朝鲜仍一直有火车在行驶

 “凡是炸断了的铁路,很少是在二十四小时内未能修复的。现在的基建狂魔,当年是抢修狂魔!

当身穿崭新棉军装的志愿军警卫战士出现在谈判地点板门店时,联合国军方面的停战谈判代表都惊呆了。他们说:

 “没想到轰炸得这么厉害,你们还能穿上棉衣,比我们还早。

美国陆军则恼火地告诉远东空军:

 “你们的阻隔战术失败了。

美国拍了一个黑鹰坠落,不就是几架直升机掉下来,然后去救人吗?我们是一个兵守一个阵地,直到后续部队上来,我们一个受伤站都站不起来的没武器的士兵,仍然坚守着阵地,阵地仍然在我们手上,这不牛逼吗?什么叫威震敌胆,什么叫舍生忘死,这就是!老子没子弹,站都站不起来了,但是敌人就是不敢上来!这不比黑鹰坠落,一群美国大兵被一堆游击队暴揍要牛逼多了吗?

我们还有一个故事,讲五位战士,现在已经没有名字了,他们冲到敌人碉堡里了,敌人反扑炮弹犁地,回不去了,就只能守着这个碉堡,被团团围困好多天,十几天还是快一个月,记不清了,多少敌军就是攻不进来。等下一波攻势我们部队上来的时候,五位战士全死了。但是!所有的敌人的尸体,全在外面,外面有三位战士是跟敌人撕打在一起的,与敌人同归于尽。而里面还有两位战士,一直守着射击口,身上没有伤口,周围也没有敌人,据分析,应该是渴死的。

五位烈士留给我们的话,笔记上有这么一段:吃的是美国饼干,用的是美国枪,打的是美国子弹,消灭的是美国豺狼。然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烈士用血把它深深地刻在了堡垒一边的石壁上:中国人在此!这不比美国的英雄片牛逼吗?有太多太多优秀的战士,感人的故事了。只是,我们很少有剧组、文人、动漫团队,愿意去了解这群志愿军,他们的故事,藏在历史中,直到他们死去。(链接:列队!向右看齐!一个志愿军老兵的葬礼!

你等中国国力再上一个台阶,中美对抗起码还要十年甚至更长,才能看出大势,那个时候,朝鲜战争就可以大书特书了,当中华民族真正复兴之时,这一战才能真正正名,那是中华民族的立国之战!

我曾和几个青年、和几个大学生交谈过,他们羡慕美国、日本,他们也对同在朝鲜半岛的韩国相当了解,他们喜欢看日剧、韩剧,吃日、韩料理,热追日、韩、台明星……,但他们却不知道邱少云、黄继光、龙世昌,更不知道三所里、松骨峰、砥平里这些不但曾经让一代中国人血脉贲张,而且也让中、美两国军人同样记忆深刻的名字。

快刀洪七预言,他们不会永远沉寂于历史尘土中,他们将会随着中国的崛起,成为中国人的英雄与传奇!告诉这个世界,中国人在此!

快刀洪七

20199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