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话说美国农民,一片哀嚎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 吴鹏飞观点  发布时间:2019-08-31 10:22:29

 

         在法国举行的七大国峰会上,特朗普安慰其他十分关心关税战的领导人说,中美之争很快就会有结果了。因为最近中国已经挺不住了,给美国打了两个电话,急于达成协议。

但中国的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表示,没听说有这件事儿。看来特朗普是把之前上海会谈前后,中美就谈判安排的工作通话,当成了新近发生的事情,拿来安慰这几位心急火燎的同事了。

中美谈判究竟谁更着急呢,据我看,双方团队都很沉得住气,只有一个人恐怕很难沉住气,这个人,就是他特朗普。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张口就来谎言,脸不红、心不跳,真是奇葩一朵啊。

特朗普为什么是最急于达成中美协议的那个人呢?因为双方开打关税战以来,中国大幅减少了美国农产品的进口,精准打击特朗普大票仓的策略,已经产生了奇效。

美国农民被特朗普忽左忽右的政策,几乎全部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会听说双方交恶,一会听说即将达成协议,中国将拿出巨资进口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

农民叫苦不迭,直呼选特朗普当总统,上了大当。你想想,农民开始不敢种大豆,利好消息突然传来,刚下决心种下豆苗,又传来凶信,不得不毁掉嫩汪汪的苗苗,这叫人如何受得了?

最近数月,美国农民简直是一片哀嚎。数据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12个月里,美国中西部共有84个农场申请破产,超过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纪录。

2018全年美国中西部有103个农场宣告破产,破产率上升了30%。其中,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和威斯康星州,在2018年破产人数是2008年前的两倍。

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的破产案激增了96%。美联储和美国农业部等数据显示,自2018年贸易战开打以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至少有928个美国农场已经破产。

所以,作为一个民意的晴雨表,美国最重要的农业州艾奥瓦州,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从曾经的54%暴跌到43%。而且这一情况没出现反弹,从今年427日一直持续至今。

专家分析,对特朗普连任起关键作用的摇摆州是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在这两个州,他的支持率也出现暴跌。上次大选特朗普成功拿下的多个关键摇摆州中,他的支持率也全面告急。

这几个州分别是: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以及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内部已经在私底下展开讨论,一旦丢掉白宫,如何在国会维持多数席位。

美国政治有它独特的玩法,特朗普再牛,但有两个数据可以结果他的政治生命,一是股市的下跌幅度,一是民意的下滑水平。

所以特朗普每天醒来,最关心的就是这两个阿拉伯数字。目前特朗普在所有的民意测验中,都远远落后于对手。有的民调甚至显示,他的支持率落后于民主党参加初选的前五名。他的一名前助手哀叹,特朗普再次当选的概率只有10%左右。

很显然,四面楚歌的特朗普都快急疯了,他竟然以荒唐至极的命令美国企业全部停止与中国做生意的方式,企图威逼中国就范,期望中国跑步前进,拿钱去疯狂购买美国农产品,为他救场。 

这真是异想天开!中国曾经在毒品管理、高通兼并案、朝鲜问题、贸易逆差减少、大宗采购、巨资合作等方面表现过诚意,但均未得到实质性的回报,特朗普长期是口惠而实不至。这一次,恐怕我们是要作壁上观才对呢。这一次中美贸易之战,美国完全是玩的空手道。

比如先要求减少2000亿贸易顺差,然后减少到1500亿,就算对我们超级优惠了。比如制裁华为再延期,这就算对我们格外开恩了。

这完全是当年伊藤博文与李鸿章谈马关条约的套路啊。这帮美国佬,也不看看黄历,这是什么年代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已经整整70年了。这个国际玩笑,开得也太过分了。

你们也不想想,中国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殚精竭虑,从天上到地下地努力,那先进战机军舰导弹可都不是吃素的。共和国之父勒紧裤腰带发展核武器,就是为了共和国的后人不被别人讹诈啊。

这就是中国的底气所在。所以我们的发言人经常说,无论如何极限施压,中国都将奉陪到底。

这不是斗嘴,是真格的。美国一毛不拔,中国也就不拔一毛。

例如,中国进口美国大豆从曾经的每年3500万吨左右下降到不及一个零头的水平。2018年,中国在个别月份进口美国猪肉数量甚至为零,2019年,中国买家已取消4513吨猪肉订单。

不仅如此,中国买家或将取消原定今明两年发货的1.47万吨美国猪肉。美国猪肉目前已堆积如山。一度有约25亿磅冻肉积压,创下美国猪肉库存近几十年的最高纪录。真是活该。

美国猪肉生产者委员会主席大卫·赫林告诉议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进口国,但由于对美国猪肉征收62%的关税,使美国生猪生产商按年计算损失了10亿美元,陷入困境。

而且,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中国人喜好的猪内脏、猪蹄、鸡爪、鱼头、鸭脖、鸭肠、鸭肝、鸭掌、鸡胗、牛肚、羊肚等等美国人不吃,无法变废为宝,变成了全美国臭气熏天的隐患。

越来越多的美国生猪养殖户正在陷入破产潮的边缘。但特朗普承诺的给包括生猪养殖户在内的许多美国农场主的两轮农业补贴,第一轮很多人至今没领到一分钱,第二轮更是遥遥无期。

美国政府目前债务高达22.5万亿美元,连支付国债利息都很困难。

它的任何一笔额外的支出都非常艰难,因此,许多美国农民认为,美国农业经济或存在庞氏骗局被揭开的可能。

对于这样一个焦头烂额的特朗普,还和他谈什么谈?所谓的谈,无非是给他一点面子,不闹的太僵,不用红布逗这只输红眼的老公牛,让他去顶别人。

反正他已经来日无多。

读者朋友们,我多次说,中美竞争当然是长期的、全方位的,但是中美互加惩罚性关税,导致双方经济受到严重损害的贸易战,一定不是常态,搞不长。实际上,也快接近尾声了。 这就是为什么虚张声势的特朗普一会气冲霄汉,一会放下身段的原因。

因为中国软硬不吃,他自己已经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他的最后疯狂恰恰证明,他已经黔驴技穷了。

读者会问,这一次七国峰会,特朗普为什么表现的比较温和,很给马克龙面子,对待大家的批评,不仅不生气,反而一再安抚他的这些同事对中美贸易争端的焦虑关切呢?

原因之一是因为明年他要当东道主了,如果每次他都让东道主下不来台,自己当东道主的时候,人家也不给面子怎么办?那可是在大选最关键时期哟,他这是要为自己留点后路。

原因之二是美国国内有人指责,因为特朗普鲁莽,粗鄙的外交作为,现在全世界都不尊敬美国,美国不再是自由世界的领袖了。这次他用自己的积极配合,换来了马克龙称他为班长,主要是给美国人看一看。

原因之三是六国首脑真的非常关心中美贸易战,他们都希望双方早点达成协议,尽快全部取消惩罚性关税。因为中美关税战“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确实给各国带来了经济的损害。

我们常常说,全球经济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绝不是虚言,举例说吧,汽车业就是全球化采购,每一台整车,可能都是全球合作的产物。

比如美国的一台轿车,可能玻璃是德国的,发动机是奥地利的,轮胎是法国的,传动系统是加拿大的,电子设备是日本的等等,美国汽车对中国出口出现腰斩,这不是各国都遭殃吗?

所以,特朗普才会撒本文开头那个谎言,打肿脸充胖子,先安抚各位,把这一场外交秀应付过去。回头再想办法,如何威吓、哄骗中国签订协议,或者先骗中国大量买美国农产品。

他刚刚搞的那个命令美国企业与中国脱钩的噱头,看来又要闹笑话了。它受到美国企业界的广泛质疑,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总统是否拥有命令企业如何做生意的权力。

刚刚,美国最大超市企业开市客在上海开业,万人空巷。这是直接打特朗普的脸。更打脸的是,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向中国投资了68亿美元,比过去两年同期的均值高出1.5%

中国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35%的在华美国企业表示,它们正在采取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来应对关税的影响。

耐克公司表示,将扩大面向中国的在华生产。

美国化工企业陶氏化学公司6月在中国东部破土动工,新建一个有机硅树脂工厂,以满足中国对高性能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众多高端制造业的大企业也都在扩大他们的在华业务。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自从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和发展频频发难,中国始终不对在华合法经营的美国企业进行对等制裁,是何等的高明。

一个荒腔走板、无理取闹;一个有礼有节,信守承诺,为所有外资企业营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最终,在华美企、对华投资美商,都将成为中国贸易统一战线的同盟者。

让美国企业在中国赚钱,不仅仅有利于美国企业,这也会带动我们的科技进步、产业链建设、出口增长和充分就业。更重要的是,将中美经贸关系更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与美国做生意40多年来,中国简单算经济账还是吃亏的,中国每年对美国的知识产权缴费、互联网使用费、服务贸易逆差、美国企业在华销售利润数等,加起来数千亿。

如果把货币贸易也算进来,美国对中国应该具有巨大的顺差。美国占了很大便宜。但总体来说,中国也受益匪浅。中国学到了美国的科技、教育、人文、管理、金融等方面的经验。

这就是贸易的神奇之处,双方都从中获益,落后一方在贸易中获得的全面进步往往更大,中国这40年实现了国力飞升,与美国的贸易,贡献不小。这就是中国坚持斗而不破的原因。 由于地球资源并不是均衡分布的,所以世界各地的人需要互通有无。人类在地球上配置资源 的形式只有两种,战争和贸易。

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使人类学聪明了。

贸易,成为全世界共同制定规则共同遵守规则的一种没有硝烟的战争。

美国和西方作为主导者,他们通过系统制定有利于自己的规则从中获利,并企图永远保持不劳和少劳而获的地位。

精细、繁琐、甚至过分的知识产权保护、碳排放政策、高科技垄断等,是他们的主要手段,他们本来是希望通过层层防火墙设计,让中国永远当跟班、卖苦力。

没想到,中国人勤奋无比、血泪交加地赶了上来。

中国的企业在通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半导体等领域甚至有超过美国之势,这让美国精英情何以堪。

所以特朗普的种种反常表现,并非完全归因于他个人的精神特质,同时也反映了美国精英的集体不安、集体痛苦和集体狂躁,但是,他们希望贸易脱钩,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

如果没有贸易,回到封闭孤立状态,人类就不得不依靠战争掠夺来配置资源,这在热核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也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可以说,贸易保护主义是人类和平发展的最大敌人。

愚不可及的特朗普,完全是一位反人类的跳梁小丑。他自诩为伟大总统,我倒是认为,他在美国45任总统中,应该敬陪末座。只可惜,美国农民上了他的大当,吃了他的老亏。

要知道,美国一直防范中国,在贸易中不肯卖任何好东西给中国,中国人挣的血汗美元,本应该用来买全世界的好东西,但美国为了回笼资金,一再要求中国进口它的农产品。

农产品全世界都有,不稀奇,而且其他国家的质优价廉。

但为了照顾美国的要求,中国一直在勉为其难地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美国历任总统费劲口舌才争取到了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没想到特朗普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打起贸易战,给中国不进口美国农产品提供了借口,中国这个最大买主,正好借故取消订单了。

美国农民叫苦连天,破产连连,恨死这个自以为是的特朗普了。

特朗普先后夸口补贴农民120160亿美元,这能解决问题吗?而且还不及时兑现。

美国农民的问题是,失去的市场份额怎么办,几十年可能都找不回不来了。

特朗普居然命令日本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这能解决问题吗?日本能买多少?况且日本不需要。

最后愁眉苦脸的日本,象征性地买了一点送给非洲,这不是捏着鼻子哄眼睛吗?

天下苦美国、苦特朗普久矣,愿美国农民揭竿而起,用你们的选票把这个无知老儿送回他的海湖山庄,让他天天去打高尔夫去吧,以便世界人民早日消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