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花猫哥哥:美国为什么要搞乱香港?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猫哥的视界  发布时间:2019-08-17 10:04:44

 

 1 香港近日要闻

给大家梳理一下最近香港发生的事情。

1、大陆的警告

大家先看88日的一则新闻。

 

这个措辞我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大概在70年,我们也曾经用同样的措辞警告过美国人——“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当时麦克阿瑟把我们的警告当做一个笑话,然后,很快,麦克阿瑟自己就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笑话。

所以,稍有点时政敏感性的都应该明白这个措辞已经代表着大陆非常严厉的警告。

812日,国内最大的新闻是什么?

就是武警部队在深圳集结!

这个新闻可不是民间自媒体传播的,而是人民日报、环球日报等权威官媒高调宣布的。

 

官媒高调推出这样的新闻是什么含义,我想大陆民众都秒懂,这个新闻一度引发国内民间舆论的振奋。

这个时候,我就很好奇,香港媒体是如何解读大陆这条新闻的。

然后,我托朋友了解了一下,结果让我非常震惊——香港媒体根本就没有报道过上述新闻!

包括无线、有线、香港电视台;包括星岛、明报、大公报、文汇等等,没有一家媒体报道过大陆如此重大的新闻。

为什么

这已经不能用香港媒体缺乏政治敏感性来解释了,唯一的逻辑只能是香港的媒体有意集体屏蔽了这个重大的新闻。

所以,香港大部分民众根本就不知道大陆发出的这一系列严厉的警告。

以后,谁要是再说香港媒体自由公正客观——你们完全可以向他脸上吐口水。

为什么香港媒体要屏蔽这条新闻,你们别急,看完这篇文章就会明白。

2、林郑月娥的眼泪

 

说实话,我对这位特首是不大满意的。撇开在香港变乱这段时间的林郑月娥表现不论,在这样的场合流泪有屁用啊,流泪能让那些黑衣暴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流泪能让香港恢复秩序?

恐怕林郑月娥流泪只能让暴徒更加嚣张,误以为他们即将取得胜利。

所以,林郑月娥的眼泪反而会被废青们认为是软弱,在场的媒体很不礼貌的多次打断林郑月娥的发言,甚至有记者对林郑月娥大喊:你什么时候去死?”

但是,我能理解林郑月娥为什么会流泪。

我猜想她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向香港民众传达被香港媒体屏蔽的信息:香港踩过红线之后就没有退路了,某些人要大难临头了!

眼睁睁地看着香港滑向深渊却无力挽救让她心力交瘁,但是林郑月娥的悲哀就是,她永远也无法唤醒一群装睡的人,香港已经被暴力与极端情绪所绑架,暴徒与香港媒体正陷入他们的狂欢之中。

末日的狂欢。

2  美国的阴谋

以上都是表象,现在要写的才是正餐大菜。

毫无疑问,美国已经公开插手香港的事务,香港陷入当前动乱的局面背后主要的黑手就是美国。

现在,连美国自己也承认在插手制造了香港的动乱。

 

美国为什么这样干?

通过颜色革命推动港独?不,这只是香港废青的意淫而已,稍微脑子清楚一点的人都清楚,港独怎么可能?

所谓的港独前景不过是美国佬忽悠这群废青闹事画的一个大饼,美国真正的意图不是这个。

美国真正意图是什么?

金融战!

是对大陆发动的一场凶狠的金融战争!

讲一讲这里面的逻辑。

中美博弈美国最大的优势就是金融优势,具体表现就是,美元是全球主要结算货币,人民币不是,全球99%的国家为了国际贸易都需要储备外汇,美国不需要。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外汇储备出问题,那么必然会导致这个国家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所以,美国佬一直在打我们外汇储备的主意。

简单的讲一讲中国外汇储备的现状,大家就会明白美国佬选择的这个目标有多毒辣。

 中国的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

在中国,这些资产由外汇管理局管理。简单来说,外汇储备就是从国外流进来的钱,不管是赚的还是借的。

所以,外汇储备并非中国所持有的资产。

 

在美方发动贸易战的20183月,中国外汇储备约为3.11万亿美元。规模高居世界第一位,是第二位日本的两倍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拥有了3.11万亿美元的资产。

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别国借来的钱,俗称外债。什么叫?向人借来之后,最后还要还的钱,就是债。

根据中国外管局的数据,截至20183月,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84万亿美元,而中国总的外汇储备是3.11万亿美元外债在外汇储备的占比是59%3.11万亿美元减去1.84万亿美元,还剩下1.27万亿美元。

必须强调的是目前中国的外债中基本是12年的中短期债务。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短期外债余额为71814亿元人民币,占64%

也就是说最近的这2年,将会是偿还外债的高峰期。

还完债,中国外汇储备还能撑多久呢?

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所面临的情况比大多数人想象中的更加严峻。因为减去1.84万亿美元外债后,剩下的1.27万亿美元中,中国能够直接动用的也并不多。在这其中,还要考虑到外资企业这个独特的存在。

比如,某国外跨国企业在大陆投资1亿美元,但这1亿美元无法在中国自由流通,而是必须在央行兑换成相应的人民币。

如果未来这家跨国企业要离开中国,那么央行将不得不回收兑换给它的人民币,兑换成相应外币支付给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1993年起,中国利用外资一直处于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稳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到20186月,中国外汇储备中来自外商投资的部分约为5960亿美元,占比约19.07%

但这里说到的仅仅是外商投资金额,如果外商真的撤离中国,除了会带走投资金额之外,也断然不会放弃自己的投资产生的利润和资产升值的收益。

以前文提到的跨国企业为例,如果10年之后,该企业投资的1亿美元资产升值到5亿美元,在该企业撤离时,中国将要从外汇储备中拿出对应的5亿美元资金交给企业。

并且,这些钱可以通过合法渠道光明正大撤离中国,也就是说,外商集中撤离中国的风险并非完全不存在。

当前中国所有的外汇储备中,包括外商的投资和利润在内,归属外资企业的资金约有1万亿美元。因此,一旦外资大规模撤离,牵动的不仅仅是几处厂房,几块地皮。

中国将要从外汇储备中减去这1万亿美元,极端情况下(归还所有的外债+所有的外资撤离)中国真正能够动用的外汇储备只有4000亿美元。

4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2017年,中国总的贸易顺差额为2.87万亿人民币,约合4199亿美元。其中中美贸易顺差约为1.87万亿人民币,约合2736亿美元。4000亿美元,不及中国一年的贸易顺差。

问题就在这里。

如果因为中美贸易战掀起外资撤离潮,同时对美顺差减少大半,那么,不仅中国进出口贸易结算都要出问题,甚至中国的国际信用也要出大问题。

大家都知道中国每年要从国际上进口大量的资源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每年我们要进口10亿吨铁矿石、4.2亿吨原油、1亿吨粮食以及大量的矿产、木材等等。

这些大都需要外汇储备来结算。以石油为例,2017年,中国进口石油金额就高达1623.3亿美元。

另外,中国还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每年同时还要进口大量的为制造业配套零部件——比较典型的就是芯片,2017年光是芯片进口额就高达2601亿美元。

想象一下,假如中国进口芯片的外汇都拿不出来了,我们很多制造业是不是要全面停工,甚至崩塌?假如我们进口石油的外汇拿不出来了,国内汽油价格是不是将猛烈飙升?如果进口大豆的外汇拿不出来了,猪肉价格是不是将猛涨?假如这一切都发生了,中国会不会天下大乱?

了解了上述背景,我们再来看看这一年多中美博弈的情况。

美国佬的毒辣阴谋

中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由于中方应对得力,我们的外汇储备并没有减少,虽然美方一再增加筹码加征关税,但是美方却很失望的看到,预计的在中国的外资撤资潮并没有出现。

怎么办?

香港就再次为美方发动金融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香港是国际自由港,早在香港回归之前,深谋远虑的美国政治精英就埋下一个伏笔——

1992年美国通过了一部法律《香港关系法》,这部法律与《台湾关系法》一样,都是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目的就是为了未来遏制中国崛起提前准备的棋子。

在这部《香港关系法》中美国给予香港与大陆完全不同的待遇。根据此法案,美国政府将继续把香港视作一个在政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完全不同的地区,并在对外政策上把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区别对待。

具体而言,美国支持香港加入非政府的多边国际组织;美国继续将香港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和贸易地区,例如在配额和原产地问题上;美国继续向香港提供最惠国待遇而与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区别开来;美国继续承认在香港注册的船舶和飞机,并与香港直接谈判签署航空协议;美国继续寻求扩大与香港的文化、教育、科技和学术研究的交流。

大家了解了这部法案有何感觉?

是不是觉得美国佬对香港很好啊?

那么大家知道美国人给香港特殊待遇的目的是什么?

大陆改革开放要不断的吸引外资,由于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那么外资进入大陆不免要考虑一个安全问题——资金进入大陆后如何才能随时安全的撤出来。

香港回归后,大陆给香港很多优惠政策,其中港资进出大陆相对其他外资是更为便捷的,特别是美国对香港又制定了这个《香港关系法》——

给予香港很多特殊待遇,所以,对于外资而言,通过香港这个渠道进入大陆就是最安全的途径。

 

看到没有,通过香港这个渠道进入大陆的资金在我们实际利用外资占比长期高达70%

这就是美国佬的深远布局!

通过《香港关系法》给香港特殊地位做担保,让全球投资大陆的资金都向这个通道集中。未来要遏制中国,只要翻脸废掉给香港的特殊待遇,那么就相当于废掉了这个外资安全的进出通道,那么,就有可能引发外资的恐慌,制造在华外资的撤资潮!

一旦出现外资撤资潮,对于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造成严重的冲击。

这是其一。

其二,香港还是大陆对外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现在我们为了摆脱国际贸易中对外汇储备的依赖(主要是对美元的依赖),不予余力在国际贸易中推广人民币结算。

截止到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很大的进展,目前光是进出口贸易,每年用人民币结算就达到7万亿元以上,超过60个国家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在中国境外还没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之前,人民币国际化就必须要有一个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道理很简单,中国通过进出口业务、对外投资每年要撒几万亿人民币出去,别人拿着人民币怎么办?

必须在境外设置人民币离岸结算(交易)中心,持有人民币的可以通过这个中心自由兑换成其他货币,同时,需要人民币的也可以通过这个中心用其他货币来兑换人民币——

这样,人民币在境外才能给不同的人群提供良好的流动性。

为什么人民币离岸结算(交易)中心必须在境外?

因为目前主要的国际货币一定有大量的第三方交易,这个第三方交易就是交易双方与中介平台与中国都没有直接关系。以美元为例,美元第三方交易要占美元整体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所以,人民币要国际化,就必须的有这个第三方交易平台。而第三方交易都倾向于离岸市场(境外),而不是在岸市场(境内)——

因为在在岸市场(境内)交易可能涉及很多法律条款、金融监管的限制,而离岸市场(境外)则很自由。

另外,大量非居民要求在发行国境外持有该国的货币资产,比如70%的非美国居民所持有的美元资产都在美国境外的离岸市场,因为他们担心如果资产在美国境内有被冻结的风险。

明白了上述原理,现在问题来了,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人民币主要境外结算业务)放在那里?

全球称得上国际金融中心有两个,一个在纽约,一个在伦敦;亚洲这个区域金融中心有三个:东京、香港、新加坡。

看上去有好几个选择,其实根本就没得选择!

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只能放在香港!

原因很简单,放在其它地方太不安全了!东京有美国驻军,新加坡有美国军事基地,这两个地方美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更别说伦敦与纽约。

 

假如把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放在这些城市,我们将全面失去对人民币离岸汇率的掌控,一旦境外势力处心积虑攻击人民币离岸汇率,将给中国金融造成重大伤害。

但是把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放在香港就很安全,这是中国的地盘,因为一国两制,也可以理解为境外离岸市场,这里所有的金融数据都能及时掌握,境外势力根本不可能在这里对人民币汇率掀起什么风浪,来也是找死。

当然,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放在香港,不是说人民币境外的结算只能在香港,而是香港承担境外人民币主要的离岸结算业务。

这是把香港作为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压舱石。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我们也会在全球更多的地区开展人民币离岸结算业务。只要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汇率稳定,其它地区人民币结算汇率就翻不起大浪。

现在我们在伦敦搞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就发展得很快,今年6月在伦敦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处理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占比超过40%

想象一下,假如因为某些原因,大陆废掉了香港的一国两制,搞一国一制,这个最重要的离岸结算中心也就废掉了,那么,必然导致我们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规模锐减——

我们不得不继续动用更多的外汇储备来应对国际贸易。

人民币国际化将被重挫,我们的外汇储备将为此承受巨大的压力。

这就是美国佬凶狠的金融战!

其一,利用香港废青为棋子制造动乱,逼着大陆动手收拾这群废青,然后制裁香港,废掉这个外资进入大陆的安全通道,制造外资撤资潮,来冲击我们的外汇储备。

其二,如果大陆全面接管香港,废掉香港的一国两制地位——那么就相当于自行废掉了香港这个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我们的外汇储备将面临双重压力。所以,我们即使出手解决香港乱局,也要继续保留一国两制。

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香港那群废青为什么会冲击中联办,为什么会故意涂抹国徽、践踏国旗——就是挑衅大陆,试图激怒大陆出手,从而给美国制造制裁大陆与香港的借口。

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香港媒体要集体屏蔽大陆的严厉警告——就是要蒙蔽那群废青,蛊惑他们继续制造动乱。

可笑那群废青嚣张跋扈,其实在它们背后的美国主子看来不过是一群可以随时放弃的棋子而已。

大陆的应对

那么,我们怎么应对?

首先就是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但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是短期能完成的事情,对于香港的乱局有点远水不解近渴的感觉。

所以,还有两个动作。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开放就可以逐步淡化香港这个特殊通道的作用;临港新片区是要打造真正的自由港——可以逐步替代香港特殊地位的自由港!与其让美国佬卡着香港这个通道,不如我们自己造一个全新的通道。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佬搞乱香港是对大陆发动的金融战,我们也得在金融层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收拾香港乱局不难,难的是怎样将潜在的代价降低——不付出代价是不可能的,这个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时间做外围的准备工作,需要时间提前做好相应的预案。

准备时间越长,未来付出的代价越低,美国佬对我们发动的金融战造成的冲击就越可控。

等这些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接下来才是收拾香港乱局。

请相信正义不会迟到,审判日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