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战略互信所剩还有几何?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精评  发布时间:2019-08-17 09:39:48

 

       长期以来,中美战略互信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耳闻目睹中美之间各种密集互动以及据说多达一百个以上的交流沟通管道,浑然以为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不知被加强了多少遍,增进了多少回,已然如天高地厚一般,完全经得起海枯与石烂的考验了。

但是,摆在眼前的现实却是,中美关系最近一个时期叠遭重创,发展到双方几乎就是在公开对骂、彼此攻讦,在这种情况下,曾经沸沸扬扬的中美战略互信如今还剩下多少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首先对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略互信做一点简单的说明。所谓战略,笔者理解,本意是相对于战争而言,其涵义为指导战争的基本原则、方针与军事目标的总和,是对于战争最高层次、长远性的安排。现如今人们在国家层面上也经常使用战略一词,这意味着这个词汇已经被广义引申了,在国家层面上,战略的涵义应该是指导国家发展的基本原则、路线方针与发展目标的总和,是对于国家最高层次、长远性的安排。互信就是互相信任。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是指特定的两个国家之间彼此了解和掌握各自的国家战略,知晓并理解各自最高层次和长远性的安排,确认彼此并不构成威胁,能够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关切,并且还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互相帮助与支持。

正因为这样,所以专家、学者们在描述中美战略互信的时候,总要强调不冲突不对抗,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关切,合作共赢等。但是,现如今中美之间这一切冠冕堂皇的说辞都遭遇强烈的冲击,具体表现在:

 

其一,政治互信荡然无存

中国经常讲敌对势力,这个敌对势力的大本营与总根源就是美国,国人历来对此心知肚明;中国也经常讲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里的帝国主义所指的也是美国,国人对此也是心照不宣。这就是说,中美两国在政治上本来就互信程度微薄,今年又是政治大年,中国上下尤其警惕来自美国的政治攻击,就在这个时候,香港爆发了一场长时间的政治D乱,而美国则干脆撕下面具公开予以支持。这样一来,一些中国人指望特朗普政权能抛开意识形态、不再以此为大棒打击中国的梦幻也完全破灭了。中美之间的政治与颜S革命战争重新战火熊熊,哪里还有什么互信可言!如果说过去还曾有那么一点点的话,现如今也荡然无存了。

其二,军事互信离题万里

军事互信也曾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热门话题,有人甚至声称要使两军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其实双方都各怀鬼胎,美国公开宣布要全球战略重心转移,要把遏制中国当做首要战略任务,要阻止中国武力收复台湾,干扰破坏中国针对南海岛屿、钓鱼岛维护主权的行动,而中国则一直在深入研究打航母、打卫星、打隐形飞机的办法与途径,实施美国所谓的反介入、拒止战略。如果说,过去中美军事上彼此还都属于暗中较劲的话,那么现如今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公开宣告以中国为打击目标在亚太进行中导部署,则意味着美国已经亮出底牌公开真相了。尽管中国方面今后可能还会有人继续搞什么中美军事互信,但以此为标志,本来就滑稽可笑的中美军事互信从此就更离题万里、不着边际了。

其三,经济互信岌岌可危

中美经贸关系曾经被一些人寄予厚望,他们指望通过这种关系能永久地把中美两国联结在一起,使之成为命运共同体,成为生死与共的夫妻,也指望依靠这个关系破解中美两国之间的一切隔阂、障碍、分歧乃至冲突,因而中美经贸关系被专家、学者们形容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现在众所周知的是,持续发酵发展的中美贸易战不但把压舱石变成了落井下石,而且也把所谓的互利共赢砸了稀巴烂,把所谓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扫进垃圾堆。如果说过去中美两国在经济层面客观上还有一些互信存在的话,那么经此贸易战的冲击涤荡,这种所谓的互信也已然岌岌可危,今后是否还能存续,实在大可疑问。

 

其四,人文交流设障受阻,今后情形不容乐观

人文交流本来是增进中美两国战略互信重要催化剂,但现如今成了服务美国对华围剿战略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在科技、人才这两个关键问题上,美国已对中国痛下杀手。在科技上,美国全面遏阻中国的高科技进步,目前具体的打击目标有华为、中兴,围绕5G技术展开,今后还将扩大到更多实体、更多层面和更高层次;在人才上,美国开始隔离在美国学习的中国人接触重要技术,封锁为中国国内服务的科研人员,这种做法甚至同当年麦卡锡主义似曾相似。这意味着,美国设计策划的针对中国的战略遏制乃是系统、全面与综合性的工程,绝非一时一事的偶发。不要说什么中美战略互信,现如今美国已经把中国当做现实甚至准战争状态的敌人加以对待了。

综合上述几个方面,可以认为,多年来闹闹吵吵的中美战略互信总体上已经名存实亡了。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个高大上的东西没了,接下来所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的论调也就破产了,被中国很多专家、学者奉为至宝的管控说法也十分滑稽可笑了。人们不禁要问,现实中摆在中美两国面前那么多分歧,怎样管控、还能够管控下去吗?

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现在,中美冲突正在朝着纵深发展,美国对中国打压扑面而来,正全面与全般发动,在这个时候,一些中国人声嘶力竭地为中国辩护、辩解,综合而言,他们对美国喊话的核心要旨不过就是两条,一是中国无辜,中国没有挑战美国,没有挑战世界秩序,美国对中国是欲加之罪;二是美国搞错,美国误解中国,特朗普当局不懂战略,乱搞乱来,既害中国也在害美国,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损害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而中国才真正是美国核心利益的呵护者、赞助人。一些中国人指望,通过这等撕心裂肺的哭叫,终将有一天能感到美国当局,使之改弦更张,放中国一马,中美实现战略和解,重新开启战略互信的美妙工程。

但是,笔者以为,一些中国人这等样子的辩护与辩解毫无意义,这种做法看似爱国,实则害国,譬如街头遭遇流氓殴打,痛哭流涕诉说打错了自己无辜,这没有用处,关键是如何打跑流氓,或者实现起码的自保。至于中美关系,残酷的事实已经表明,美国已经下定决心要拿中国过不去,中美战略互信不过是一场海市蜃楼,是人类社会二十一世纪战略领域最惊人的忽悠,今后必将如同肥皂泡泡一样破灭。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