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 李嘉诚的“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有何意味?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17 09:12:40

 

1.webp.jpg

 

2019年8月16日,香港多家媒体刊登落款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的头版整版广告,主题为“反暴力”,内容包含“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以爱之义 止息怒愤”、“最好的因 可成最坏的果”等内容,当天的香港《大公报》头版则刊登了“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广告声明。

 

1.webp (1).jpg


几乎所有发表这条消息的媒体都以“李嘉诚终于发声了”来报道,以示对李嘉诚的发声期待已久。李嘉诚的这则广告宣言内容肯定是策划已久的,其“反暴力”的宗旨显而易见。李嘉诚的广告全部在香港左派媒体刊发,显然是在对大陆表达某种政治意愿。

这种政治意愿从随后李嘉诚透过发言人的表态可以看出,李嘉诚表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大家一定要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对“一国两制”,以谦和而珍之。

我以为李嘉诚的广告大有深意。其广告词“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和“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其中“以爱之义”中的“爱”到底指什么?“最好的因”中的“因”又到底指什么?总让人感觉有点暧昧,是否指这些暴徒们最初的动机并非恶念,而是出于“爱”和“好的因”?

 

至于那则“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广告更让人不明白之处良多。“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之典出自于李贤的《黄台瓜辞》。唐高宗时期,朝政由皇后武则天代为处理,武后的野心很大,她废太子李忠,立李弘做太子,后又毒杀太子弘,册立李贤为太子。

李贤日夜忧思,担心自己再成太子弘被母后毒杀,故作《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希望武则天怜惜李氏子嗣,不要再行废立,更不可再行毒杀,李氏子嗣终有被杀尽的那一天,如此,最后将只能剩下众瓜被摘之后的藤蔓。

李贤诗意本来是极好的,但李嘉诚用在此处却不能不让人产生疑惑。李嘉诚眼里之瓜显然并不仅仅是指经济之瓜,而应该也包括政治之瓜,即他透过媒体所表达的对“一国两制”的关注和诉求。

据说是在2016年的一次记者会上,李嘉诚引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比喻香港的处境,呼吁“不要再伤害香港”。

问题是,就在引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比喻的2016年前后,李嘉诚就已经开始从经济和政治上做空中国,做空香港,那时的摘瓜之人正是李嘉诚,现在李嘉诚又回头说“何堪再摘”,其意到底何在?

从2015年开始,李嘉诚将其香港和大陆的资产全面抛售,特别是中国在经历2015年股灾和2016年与2017年外汇出逃潮之后,无论是大陆还是香港经济、金融都十分脆弱,此时李嘉诚不是为大陆、为香港分忧,而是趁机做空中国,做空香港,将数千亿资产转移到了英国及欧美等国,这就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而更应该看作是政治行为。那个时候李嘉诚就已经从一个“爱国华侨”变成了一个无情商人。

当年罗天昊先生在“瞭望智库”发表的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引发舆论震动,罗先生在文章中写道:

“鉴于李嘉诚最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别让李嘉诚跑了。”


现在我们再看李嘉诚“何堪再摘”中的“再”字,总觉得有点“血馒头”的味道。当李嘉诚这些暴富豪族们已经将黄台之瓜摘去之后,又还有什么可再摘之瓜?现在李嘉诚的“何堪再摘”似乎具有许多的讽刺意味。

李嘉诚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靠中国政策吃饭发财,却带头唱空中国,连那根与祖国相连的脐带都要剪断,完完全全地“裸跑”。作为一个被大家尊称为“爱国华侨”的商人,他本应为儿孙们在祖国把根留住。任何人,无论多么富有,无论多么精明,都有一个祖国站在你背后,否则你什么也不是。你在英国能怎么的?在欧洲能怎么的?在美国又能怎么的?不过是一个有财富无祖国的商人而已。

 

现在香港暴乱已持续两个多月,李嘉诚突然以“香港教父”之态出现,在香港各大媒体头版做整版广告,呼吁大家“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一下子将自己当年弃香港、弃中国于不顾而“裸跑”的行径一扫而空,一下子成了香港社会的拯救者。这里,李嘉诚的“何堪再摘”应该不仅有经济意味,更有政治意味。

在发布广告后李嘉诚表示,

“现时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他投放资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后悔,因为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不要让今天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既然“黄台之瓜”已摘,那么谁来种“香港之瓜”呢?不种“香港之瓜”何来再摘?靠李嘉诚这些已经将所有资产都已经卷走“裸跑”的“爱国商人”的爱国心?如果再任由李嘉诚这样的商人去争夺香港青年,那么将来谁还会爱中国,谁还会爱香港?

香港的未来在哪?我以为香港的未来仍然在守护香港的普通民众,如果香港的未来仍然要靠李嘉诚这些摘瓜的“救世主”,那么香港将没有未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如果黄台已无瓜,何来堪再摘?

对于当下的香港来说,何许摘瓜已无意义,种瓜才是当务之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