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现代中国的两大圣人:雷锋和鲁迅——当代中国能够风清气正、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密码
点击:  作者:崔士忠    来源:老兵茶天下  发布时间:2019-08-12 10:40:12

 

    毛主席不但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和鲁迅学习,而且还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特别是毛主席本人,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学习,向鲁迅学习”(毛主席)

  学习雷锋,学习鲁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个当代合格中国人的必修课。

  19371019日,陕北公学举行纪念鲁迅逝世一周年大会。毛泽东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指出: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

  如果说现代圣人鲁迅相当于封建社会的孔子,那么现代圣人雷锋,则相当于封建社会佛教中救苦救难的观世音。

  现代中国有两大圣人:共产主义觉悟的化身雷锋,中华民族民族魂鲁迅。有雷锋在前面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有鲁迅在后面鞭挞落后腐败,抓两头带中间,中国的社会就能风清气正,党员就能廉洁奉公,公务员就能积极主动,人民群众就能搞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发展的幸福航母就能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如果说共产主义及共产主义觉悟是,那么共产主义觉悟的外显和化身就是,雷锋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化身。

  在心为道,在身为德。雷锋日记是雷锋内心深处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是共产主义的道,雷锋的行为和事迹是共产主义的德。正因为如此,雷锋才成为毛主席本人一生唯一认真表态要好好学习的人。

  1963511日,毛主席在中央杭州会议上说,我看过雷锋日记的一部分,看来此人是懂得哲学、懂得辩证法的。毛主席还进一步指出,雷锋的日记中,有很多很好的辩证法的观点和语言……雷锋的哲学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从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多彩的具体实践中来的!雷锋为群众办了那么多好事嘛!”毛泽东主席当年给普通战士雷锋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几乎举国上下,家喻户晓,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题词之后,毛主席又在多种场合多次讲过学雷锋,而且还说: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学习。

  毛主席说: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既讲了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强调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其实,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里面,就包含了毛泽东他自己也要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决心。这就是毛主席时代的中国能够风清气正,并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称为哲学王、理想国的原因和秘密。

  《党建网》于201412月刊载了邢德铭的文章《雷锋:内圣外王》,文中说:笔者近来在读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写的《中国哲学简史》一书的时候,读到一个内圣外王的词汇,顿有茅塞顿开之感。觉得,如果按冯友兰称赞圣人是道德完美的人的标准来衡量,雷锋完全就是一个圣人。也难怪,一个世纪伟人、一个大国的开国领袖竟然也要向雷锋同志学习。

  每天坚持写日记,是雷锋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总结自己思想进步的一种方式。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1961103日日记)“一个人只要他不存私心,时时刻刻考虑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地去为人民服务,他就能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毛泽东著作选读》第32页书眉笔记)怎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怎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雷锋在他的日记和有些文章里较清楚地记述了他的做人之镜——白求恩对他的影响。他在《一辈子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报告中说:我想,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为了改造思想,不断地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那篇著作,给我的印象最深,到现在我一共学习了20多遍,看一遍有一遍的体会,有一遍的心得。毛主席热情地赞扬了白求恩同志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精神,我就按照毛主席这些话来鞭策自己,检查自己。……”雷锋说: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像白求恩同志那样,把自己的毕生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1961922日日记)“除了工作,就是学习;除了学习,就是工作的雷锋,最可贵之处,他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人,一个说到做到的人。雷锋就是在其驾驶汽车为社会主义建设运输货物的岗位上,在当中小学校外辅导员的过程中,在帮丢火车票的大嫂买火车票、将节省下来的钱送给灾区人民、送给家有困难的战友等一系列不胜枚举的小事上,争做着毛主席所赞扬的白求恩那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身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人民群众不需要宗教化,但是必须要哲学化,很多国家、民族、人生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弄明白,只有这样才能远离烦恼、永远快乐。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在于人民群众的觉悟。雷锋的共产主义道德如此完美无缺,其思想基础,就是雷锋掌握了哲学这个锐利的武器和力量,也可以说雷锋已经被哲学化了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

  当然,雷锋的哲学思想主要是通过学习毛泽东著作,尤其是读《矛盾论》《实践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著作获得的。这些,我们可以从雷锋写的日记和他读毛主席著作时所作的眉批笔记里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比如:

  外因是条件,内因作决定,要想求进步,主观多努力。”(《矛盾论》〔单行本〕第5页书眉笔记)

  理论应该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指导行动。”(《实践论》〔单行本〕第13页书眉笔记)

  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满腔热忱地去参加各种实际斗争,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工作,为共产主义献出毕生精力。”(《实践论》〔单行本〕封二笔记)

  ……

  在19425月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一篇专门谈文艺问题的讲话中,毛泽东提到的唯一一部文学作品就是鲁迅翻译的《毁灭》。他还从鲁迅的《自嘲》诗中引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联,说是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员都应该拿它做座右铭。毛泽东说: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习鲁迅的榜样,学他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鲁迅与毛主席的心是相通的,鲁迅被毛主席称为党外的布尔什维克。

  笔者于2009817日写了一篇文章:《鲁迅,一个痛苦的人》(见附文),充分说明了鲁迅先生对于当代中国的伟大意义。

  鲁迅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是中国的托尔斯泰,是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是世界文学巨匠和文学大师,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和最主要的干将。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有捍卫民族利益、捍卫劳苦大众尊严和社会正义的民族担当的勇气和对民族劣根性的深刻反省和批判。

  鲁迅的作品具有的价值,是中华民族赖以实现伟大复兴的优秀民族精神的载体,是民族脊梁的象征,是真正世界级文学大师的作品,代表了世界级的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学瑰宝,是通用规范汉语普通话、白话文、各类现代文章、学生作文的典范和标准,是语文中语法、语句和修辞的标尺和衡量其优劣对错的圭臬。

  鲁迅的作品语言优美,思想深邃,入木三分,刻骨铭心,充满了帜热的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成为中国知识分子匡扶正义、敢爱敢恨、敢说敢当、铮铮铁骨的可贵品质的真实写照。

  鲁迅先生勇敢的抵住了旧中国黑暗的闸门,让光明永远的留在了人间;鲁迅先生冲破了古往今来的一切传统思想、传统手法、传统审美观念,用望远镜和显微镜看社会,看中国,看世界、看中国人的人性,创造出的我的阿Q”,这个有着精神胜利法的熟悉的陌生人刻画了中国人的魂,教人反省,催人自新,让思想获得解放,让思想冲破牢笼,从而实现了中国人人性的现代化,革除了旧中国贫穷、愚昧、落后、野蛮和禁锢留住中国人身上的诸多劣根性。

  中国人学习鲁迅是为了寻根,寻找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具有的历史之根、思想之根、斗争之根,反思那个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黑暗中蜗行的民族经历了怎样的心酸悲凉、不屈不挠,从而铭记历史,怀想坚强,反思劣根,为当今的中国注入自信和蓬勃的斗争力和竞争力。

  行文至此,笔者脑中闪出一丝亮光。如果说现代中国的两大圣人是雷锋和鲁迅,那么毛主席就是现代中国圣人中的圣人。

  雷锋和鲁迅是共产主义觉悟的道德楷模和敢于担当的中华民族民族魂。毛主席则是新时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后伟大的英雄的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创造者和保护神。

  作者:崔士忠

    201665

  鲁迅,一个痛苦的人。

  ——不能让中华民族成为一个无魂的民族。

  中华民族3D觉悟园

  ——中国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

  人民经济学,建立人民自己的组织

  ——没有人民的组织,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