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同样是打虎,武松打出的影响力为何甩李逵几条街?
点击:  作者:宋婧    来源: 传媒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9-08-04 10:32:03

 

       【导读】:媒体能否像武松打虎的故事一样,把一件事情、一个品牌塑造起来,传播得积极长久?

724日,《传媒茶话会》受邀参加《传媒价值与运营》新书思享会,对话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为你揭开传媒与品牌的秘密。

《水浒传》打虎有几人?

724日,《传媒价值与运营》新书思享会上,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告诉《传媒茶话会》:“《水浒传》当中有几个人打过老虎?有五位:武松、解宝、解珍、李逵、李忠(打的非真老虎,而是地主恶霸这样的恶虎)。但是传唱至今名气最广的只有‘武松打虎’的故事了。为什么武松打虎能够被后人传颂?我一直在思考。”

 

 王树柏向大家介绍了“武松打虎”里的传媒价值与运营启示:“‘武松打虎’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叫‘三碗不过岗’。这个点就是我总结的‘传播要有三点统一’其中的一点,叫记忆点。‘三碗不过岗’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记忆点,通过‘人’这个传播媒介,口口相传,传播的结果便是载誉而归了。”

 

那其他人的故事为什么不能得到很好的传播呢?与这三点有关:打虎的原因;与“用户”的直接利害关系;是否为真的“虎”。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能否像“武松打虎”的故事一样,把一件事情、一个品牌塑造起来,能够传播得积极长久?值得我们思考。

于实践中,著文章;有实例,接地气。王树柏又向我们介绍了由碑文拓印引出的“阴刻、阳刻”;由品牌“三度”引出的品牌“九度”理论。

“阴刻阳刻”与品牌传播

碑文拓印,鬼斧神工,离不开“阴阳”两种雕刻技艺。所谓阴刻阳刻,是将笔画显示与平面物体之上的立体线条。阳刻为“凸”的形态,白底红字;阴刻为“凹”的形态,红底白字。那么,这与传播有什么关系?

 

在古代,阴刻阳刻的功能与应用在于信息复制,信息的复制,意味着传播的到来。信息复制的形式主要有两种:雕版印刷与拓印。雕版印刷是典型的阳刻范例,印刷工人在凸起的阳文表面涂上墨汁来完成文字在纸上的批量印刷;拓印则是典型的阴刻范例,常见于石碑文,后人若是对其内容感兴趣,想要留存或品鉴,常常会自发拓印。

王树柏告诉《传媒茶话会》:“可以发现,从古至今,无论是阳刻还是阴刻,都有一个信息输出的前提,不同之处在于两者信息的传播方式、影响力和持久度。就品牌建设而言,阳刻的传播过程接近品牌方主动的信息输出,阴刻的传播则接近于消费者的主动获取。”

 “阳刻‘白底红字’一目了然地凸显‘字’,输出清楚直白的信息,可快速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清晰印象,但印象的持久性和后续反应却略微欠缺;阴刻‘红底白字’的整体信息输出形式,较阳刻多出一个反应过程,因而无法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却也因这一消化过程,让消费者对信息内容更为印象深刻,进而促进了消费者的主动行为。两者各有优缺点,在品牌的应用上,也各具适用性。”王树柏如是说。

“品牌九度”新理论

那么,阴阳刻的思路如何灵活应用于品牌之上?

简单来说,品牌可以“物化”为一个名称,一个符号,勾起消费者对它的一系列联想。

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曾经这样解释品牌:“品牌是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广告方式的无形总和,同时也是消费者基于自身使用经验的一种印象界定。”即,“品牌”既是品牌方主动输出打造的内容,也是消费者印象反馈的结果。

 “也就是说,它存在双重视角,由品牌方和消费者共同定义并构建。显然,一个品牌的打造需要品牌方和消费者不断沟通互动,引导消费者的正向品牌印象,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也正是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品牌九度’理论。”王树柏告诉《传媒茶话会》。

 

 “众所周知,品牌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其实品牌远不止这3度,依据品牌对消费者影响的递进关系,我们将品牌归纳为‘知名度、认知度、可信度、向往度、参与度、体验度、满意度、美誉度、忠诚度’这‘品牌9度’。”

 “品牌建设初期,品牌方采用阳刻进行主动的信息输出,可以迅速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与可信度;到了品牌建设中期,品牌方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内容及营销手段,开始着力于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向往度、参与度与体验度。”

 “阴刻手法出现在品牌建设后期,在消费者对品牌有了了解与体验的基础上,品牌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决定了消费者的满意度、美誉度及忠诚度。这是一个品牌影响力不断加深的过程,一个让消费者对品牌,从认知到忠诚的过程。”王树柏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这九个维度:

一、知名度。在中国,如果提到“今年过节不收礼”,随便一个人都能跟你说:“收礼只收脑白金”。其成功的主要因素在于找到了“送礼”的轴心概念,吆喝起中国礼品市场。

二,认知度。男装品牌众多,为什么海澜之家能够脱颖而出?高知名度和清晰的消费者认知教育,是成功的法宝。

三、可信度。品牌可信度其实是来源于质量信誉、服务信誉、合同信誉、包装信誉、三包三保信誉、首选信誉等多个方面,是品牌本身的诚信形象。三星因“note7电池事件”不仅失去了“蛋糕”,也失去了信任。

四、向往度。品牌向往度是指品牌在消费者对其有认知并认同的情况下,促使其想尝试想购买想拥有的品牌吸引力。从iPhone的成功,可见一斑。

五、参与度。参与度是指品牌的系列营销或者品牌行为与消费者的互动程度,是品牌说服消费者的重要前提。途牛网策划事件营销“心中有沙,哪里都是马尔代夫”,视频版一经爆出,总播放量便超过1000万次。品牌露出,途牛旅游网成为中国人去马尔代夫旅游的头号在线旅游订预订平台。

六、体验度。品牌的各项营销行为与消费者产生关联与互动后,让消费者体验产品被提上日程,品牌体验度(非消费者体验,亦非用户体验)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接触程度。知名品牌懂得让消费者认同他们的理念,笃信品牌下的其他产品品质,不断追随着这个牌子买买买。

七、满意度。满意是一种心理状态是客户的需求被满足后的愉悦感,用数字来衡量这种心理状态,这个数字就叫做满意度。大众点评走心的模式屡获好评,值得思考。

八、美誉度。满意度,美誉度,其实都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评价深度。票房逼近10亿的国产高分动画片《大圣归来》深藏“口碑营销”的秘密。

九、忠诚度。品牌忠诚度,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决策中多次表现出来对某个品牌有偏向性的,而非随意性的行为反应,它是一种行为过程,也是一种心理决策和评估的过程,同时也是前八度铺垫下的显性表现。

王树柏在《传媒价值与运营》中总结道:“前三度侧重品牌本身的形象建立以及消费者认知教育;中三度则是通过品牌的系列直接动作,获得消费者的间接反馈;而后三度,则是消费者的直接体验反馈。”

“前六度侧重品牌维度,后三度侧重消费者维度。只有完成消费者九度,品牌才能被真正认可,才有助于实现基业长青。”王树柏如是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